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汇报侵入性乙型链球菌群组爆发个案最新情况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二十一日)表示正继续积极跟进侵入性乙型链球菌群组爆发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并再次提醒市民不应进食未经烹煮的淡水鱼或水产,亦要小心处理未经烹煮的淡水鱼或水产,避免接触伤口。
 
  截至十月二十日为止,医院管理局(医管局)通知卫生防护中心上月和今月共有88名住院病人证实感染侵入性乙型链球菌,并提供了68名病人的样本以进行基因序列分析。化验分析显示,68名病人样本当中,32宗个案属于血清三型基因序列型283(ST283),27宗个案为其他血清型或与上述群组基因排序不相同的ST283序列型,其余9宗个案基因序列分析结果有待确定。
 
  根据中心现时的流行病学调查,32宗ST283个案感染源头相同,属于群组爆发。32名病人分别为14男18女,年龄介乎31至87岁,居于不同地区。一半病人均表示曾处理淡水鱼,当中部分人报称处理未经烹煮的淡水鱼时手部带有伤口,无人报称曾食用淡水鱼生。当中三人为食肆厨师、一人为兼职鱼贩。根据医管局资料,该32名病人当中,两名病人已离世(死因未能确定与感染有关),另外十人已出院。
 
  中心结集了部分个案曾到访的街市内采集的鱼样本和环境样本,确定与该32宗ST283个案的基因排序吻合。中心认为病人感染可能与处理未经烹煮的淡水鱼时手部带有伤口有关,但是亦不能排除与食用未煮熟的淡水鱼有关。
 
  中心已分别于十月四日及十月十八日发出新闻稿,加强公众教育,提醒市民提高警觉,预防感染侵入性乙型链球菌。同时亦于十月十八日向全港医生发信,提醒医护人员注意本地乙型链球菌的最新情况。食物环境卫生署已于相关街市彻底清洁及消毒,而渔农自然护理署亦正开展于淡水鱼批发市场采集更多鱼样本,协助确定本地淡水鱼的情况。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乙型链球菌通常存在于人类、哺乳类、两栖类和爬虫类动物以及鱼类体内。大约 20-40%健康成年人的肠道及泌尿道会带有这种细菌,而于长者或抵抗力较弱等人士身上,则可能会引发败血症、脑膜炎、化脓性关节炎或感染性心内膜炎等严重疾病,甚至死亡。大部分侵入性乙型链球菌疾病的感染途径不明,较常见的感染途径包括母婴传播,另外亦有文献报告与进食或不当处理含菌的食物有关,亦有报告指出ST283的侵入性乙型链球菌存在于淡水鱼中,特别是养殖鱼。2015年,新加坡曾经发生多宗与进食淡水鱼生有关的ST283乙型链球菌感染个案,涉及146人。之后,其他东南亚国家亦曾报告在淡水鱼发现ST283的乙型链球菌,包括泰国和越南等。」
 
  为减低感染风险,水产或食肆的从业员应在处理水产时戴上手套,并避免徒手直接接触水产或污水。
 
  在街市选购鱼类时,市民不应触碰鱼身,亦不应使用店铺提供的毛巾。双手一旦触碰了未经完全烹煮的水产,应尽快使用梘液和清水洗手。市民在家中处理水产时亦应戴上手套,并于处理有关食物后充分洁手。
 
  市民切勿进食任何淡水鱼刺身、未经烹煮或未完全煮熟的淡水水产。若市民进食火锅食物或含有水产的粥品,应确保食物彻底煮熟,食物的中心或最厚部分须在摄氏75度烹煮至少15秒,以消灭致病菌。
 
  此外,市民双手若带有伤口,切勿直接接触水产。若在处理水产的过程中造成伤口,须立即彻底清洁伤口,并以防水敷料妥善覆盖。若发现伤口感染,应立即求医。
 
2021年10月2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