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四题:香港的旅游发展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今年四月二十九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规划》),编制了《「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此外,《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订明,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等「应当按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的要求,组织编制旅游发展规划」。关于香港的旅游发展规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旅游事务署在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为香港在往后五年有系统地订定短、中和长期的旅游项目及措施,该署会否参考《十四五规划》及《文旅规划》的指导性内容,检讨及更新该蓝图,以对接国家旅游发展规划;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三年,有否与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及各省市的旅游部门,就旅游发展规划进行恒常交流;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领导在今年八月来港宣讲《十四五规划》时表示,中央将继续推出更多惠港利民政策,政府在文旅规划公布后,有否向中央争取更多旅游业方面的惠港政策;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姚思荣议员提问的三个部分,我现回覆如下:

(一)正如姚议员所言,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文旅规划》)对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和香港的文化和旅游(文旅)发展有一定的指导方向,其中《规划纲要》及《文旅规划》均明确支持香港成为国际城市旅游枢纽及「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文旅规划》亦提出多项推动大湾区旅游发展的措施,包括打造更多大湾区特色旅游产品及行程、共同推广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推动邮轮旅游发展、加强大湾区旅游市场监管合作以及人才培训。
 
  政府于二○一七年公布的《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发展蓝图》)为本港旅游业提出长远发展策略,包括开拓多元化客源市场、培育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及项目,推动智慧旅游以及提升旅游业服务质素。《发展蓝图》的愿景是将香港发展成为世界级的首选旅游目的地,提出的策略与《规划纲要》及《文旅规划》在指导性方面可说是一脉相承,互相呼应,《发展蓝图》与这些国家的主要规划文件将成为主导香港旅游业发展的方向文件。
 
  过去四年,政府已按照《发展蓝图》落实多项措施及项目,包括致力优化本地旅游资源;推展具特色的文化、古迹和创意及绿色旅游项目;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积极审视香港旅游定位和建立大湾区旅游品牌;以及于二○一九年年底成立旅游业监管局,准备于明年内全面推行法定牌照及监管制度,提升旅游业界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素。
 
  目前由于疫情关系,旅游业面对很大挑战,但一旦跨境往来得以全面恢复时,特区政府会继续落实《发展蓝图》的策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与大湾区其他城市的文旅部门合作,并支持旅发局适时联同广东省及澳门的旅游当局一同宣传,吸引海外高增值过夜旅客经香港开展大湾区「一程多站」旅程,藉此继续巩固香港作为「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及国际城市旅游枢纽的重要地位,推动区内整体旅游发展。
 
(二)特区政府一直与国家文旅部、广东省文旅厅及大湾区各城市的文旅部门紧密合作。
 
  其中于二○一九年六月,由大湾区旅游部门共同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旅游联合会在港举行年度会议,旅游事务署与区内各相关单位就四大合作方向,即争取更多便利措施协助旅客在大湾区内通行、加强市场监管、加强宣传推广合作,以及支援业界开发更多「一程多站」旅游产品达成共识,为深化大湾区旅游合作发挥共同推动作用。
 
  二○二○年九月,大湾区旅游部门共同成立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作体,并签署《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旅游市场联合监管协议书》,以改进和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推动大湾区旅游业迈向更高质素的发展。
 
  过去一年多,纵使受疫情影响,特区政府仍继续以积极的方式透过线上形式与国家文旅部及其他省市保持联系,并在疫情稳定的情况下参与不同活动,包括于六月举行的二○二一「美丽中国.心睇验」线上推介会,以及于七月举行的香港国际旅游展。
 
  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透过不同平台,强化与大湾区及其他内地省市的旅游单位的合作和相互交流。
 
(三)特区政府一直向内地相关部委争取对国家及香港互为有利的政策,并将有关政策纳入主要规划文件内,务求在促进香港的旅游发展的同时,亦能配合国家的需要。这方面的工作包括以现有《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框架下的便利措施作为基础,例如「个人游」及广东省「144小时便利签证」等政策亦包括在内,向国家文旅部等其他相关内地部委争取优化经香港入境的海外旅客在大湾区内通行的签证政策,使之更为方便,以吸引更多海外旅客以「一程多站」方式到访香港及区内各地,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旅游枢纽的地位。
 
  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