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七题:公厕的管理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田北辰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现时,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辖下的公厕有800多间,当中600多间的洁净服务外判予街道洁净服务承办商(承办商)负责,而公厕的卫生情况不时为人诟病。就公厕的管理,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申诉专员公署早前公布的主动调查报告显示,食环署因其承办商提供洁净服务不达标而对它们发出的《失责通知书》(《通知书》)和扣减服务月费的个案数目多年来未有显著下降,该署有否研究此情况是否反映该监察系统成效不彰;如有研究而结果如此,原因为何,以及有何改善措施(例如加重有关罚则);
 
(二)鉴于食环署现正改善其合约管理系统,以更有效收集各分区办事处向承办商发出的口头警告及《通知书》等资料,该署给予洁净服务投标者在「过往服务表现」项目的评分时,会否提高该等失责纪录的权重;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三)鉴于食环署自本年五月起于两间公厕试行「智能公厕系统」,而现正评估其成效,该署(i)会如何把该系统收集得的数据(例如公厕的使用情况、环境参数、消耗品使用情况及机电设备运作状态),用于加强监察承办商的表现,以及(ii)评估该系统的成效的初步结果为何;该署会否把该系统广泛应用于各公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鉴于由机电工程署研发并获国际奖项的「物联网智能马桶清洁系统」 (当中的马桶清洁机械人配备物联网智能监察功能和以实时数据驱动的清洁策略),可改善厕所卫生状况,食环署会否引入该系统以改善公厕的卫生情况?

答覆:

主席: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策略,改善公厕设施及服务,致力监察其运作及表现,并加强推广公众教育,以提升整体公厕的卫生及服务水平。

  就田北辰议员的提问,我现回覆如下:

(一)为确保洁净服务承办商的服务质素,食环署日常会透过口头联系、电话讯息、电邮及会面等不同方式与承办商保持恒常沟通,敦促承办商按照合约规定提供服务,也会不时进行实地巡查及突击巡查,以加强监察承办商的服务表现。如发现公厕的洁净程度未达服务合约要求,食环署会向承办商发出口头警告,并要求承办商在指定的时限内(由最短十五分钟至最长两小时)进行清洁,把公厕的洁净水平提升至符合合约要求的水平。若承办商未能遵办,该署会向承办商发出「与服务表现有关的失责通知书」,并依照服务合约扣减服务月费。扣减的金额会按该承办商于当月接获失责通知书的数目递增,而金额水平也会每年检讨。

  为促使承办商更积极地提升服务表现,食环署近日已收紧了扣减服务月费的准则,由过往每十份失责通知书递增一层扣减金额,改为每五份失责通知书递增一层。有关修订适用于自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招标的街道洁净(包括公厕洁净及管理)服务合约。

  食环署已加强监察承办商的服务表现,大多数情况下,承办商在接获口头警告后均能及时改善有关公厕的情况。该署向承办商发出失责通知书的数字由二○一九至二○年度的230宗,大幅减少至二○二○至二一年度的106宗;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四月至八月的数字则为47宗。

(二)在食环署的服务合约招标机制下,投标者的「过往服务表现」是「技术评分」当中的一部分。自二○一九年四月一日起,食环署已调整了评分比例,把「价格评分」由70%下调至50%,而「技术评分」则由30%提高至50%,以反映该署对投标者服务质素的重视。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底,食环署批出的合约中,约75%并非以最低报价投得。

  此外,自二○二一年四月一日起招标的街道洁净服务合约,亦已修订了「过往服务表现」的评分准则,包括将投标者的失责分数与其他投标者的失责分数作比较,以计算出每名投标者过往服务表现的得分。相关修订可更有效地辨别投标者过往服务表现的优劣,以加强对服务欠佳的承办商的阻吓作用。

(三)食环署积极研究善用科技提升公厕服务,并开发了「智能公厕系统」,该系统能收集多项有关公厕运作的有用数据,包括公厕的使用量(如人流、厕格/尿厕占用情况等)、环境参数(如温度、湿度、臭味等)、消耗品使用情况(如梘液、厕纸、座厕板消毒液、手部消毒液等)、机电设备(包括乾手机、吹地扇等)的运作状态以及用户回馈等,以加强监察公厕日常运作的情况。

  食环署人员可透过收集到的数据实时了解公厕的运作情况和问题(例如消耗品未有添加、有臭味或机电设备损坏等),并采取相应的跟进行动,同时亦可藉以监察承办商的表现、向承办商提出工作要求、以及向未达服务合约要求的承办商发出口头警告。此外,该些数据亦为未来翻新公厕或改善公厕设施(例如男女厕格比例或升级硬件等)提供更多有用的参考资料。

  食环署在二○二一年五月一日起于尖沙咀东公共运输交汇处公厕及湾仔修顿中心公厕试行「智能公厕系统」,试行计划为期一年。该署会因应试行计划的成效,考虑把有关系统用于其他公厕,以提升管理及服务质素。

(四)食环署一直与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合作无间,协力善用科技改善公厕及其他设施及服务。该署正与机电署合作,利用「政府物联通」推行「智慧厕所试验计划」,由今年第三季起陆续在港九及新界各区10所食环署公厕安装及测试相关设备,收集有用的信息及数据,包括公厕的使用量、环境参数、消耗品使用情况、机电设备的运作状态及用户回馈等,以提升公厕管理和服务质素。

  我们亦知悉机电署正于其总部大楼职员洗手间试用「物联网智能马桶清洁系统」,马桶清洁机械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时分析马桶洁净状况的数据,并自动以相对应模式清洁马桶,以改善厕所的卫生状况。若试行效果理想,食环署和机电署会商讨在合适公厕试用该系统。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