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环境、社会及管治与绿色金融机遇论坛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日)上午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办的环境、社会及管治与绿色金融机遇论坛的致辞:
 
梁嘉彰主席(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席)、周诚君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Diana(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各位嘉宾、各位线上、线下的朋友:
 
  大家早晨!今日我很高兴来到这里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举办的环境、社会及管治与绿色金融机遇论坛,与大家一同探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的机遇。
 
  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共同面对而且日益严峻的一个课题,世界各国的环境保护意识亦不断提高,并且正转型向低碳社会,带动绿色经济的发展。特区政府在本月初公布了《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作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在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的策略和行动计划,当中涉及四个范畴,包括「净零发电」、「节能绿建」、「绿色运输」和「全民减废」,而新成立的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由行政长官亲自担任主席,以订定具体的策略和统筹相关工作。
 
  特区政府期望与社会各界齐心协力,共同为二○三五年碳排放量减半、二○五○年或之前实现碳中和这个目标来奋斗。在这过程中,政府和社会各界都要投放大量资源。我们在过去10年已拨款了470亿元,推行各种减碳措施,在未来15至20年我们会投入更多的资源推动一系列应对环境变化的工作,实施减碳措施,同时创造绿色经济机遇。
 
  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对推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订下明确目标,努力争取在二○三○年前碳排放达峰、二○六○年前实现碳中和,亦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支持打造香港作为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特区政府会致力把握这个机遇,与金融监管机构和业界,当然包括在座各位朋友和你们所代表的上市公司,一起努力、紧密合作,多管齐下推动绿色可持续的金融发展,为减碳事业和达致刚才所说的目标作出贡献。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和国际资产管理中心,我们有条件和优势发展成为区内首要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事实上,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市场越来越蓬勃,在参与者和产品方面亦越来越多样化。去年,在香港安排和发行的绿色债券和贷款总额达120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累计的金额大概是380亿美元,三分之一这些绿色债券的发行人都是首次在香港发债。以上反映香港的融资和专业服务深受绿色金融产品发行人和投资者欢迎。
 
  我们会继续努力推动更多机构利用香港的金融和专业服务平台,作绿色可持续投资及认证。我们多谢深圳市政府上星期在香港发行了50亿元人民币地方债券,并把这些债券在港交所(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在这些债券中,其中三及五年期合共39亿元人民币的是绿色债券,这亦有助我们香港绿色债券市场的发展。我们会继续提供有助发展绿色金融的市场基建和动力,推动香港进一步发展成为区内绿色可持续金融枢纽,并且成为海内外绿色企业和绿色项目首选的融资平台。
 
  在推动市场基建和发展方面,特区政府带头推出了多项措施。在二○一八年,正如刚才梁嘉彰主席所说,我们推出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成功发行了总值3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给环球机构投资者。在今年二月,我们发行的第二批总值25亿美元的债券,更是全球最大的政府类别美元计价绿色债券,深受环球投资者欢迎,其中我们亦特意发行了30年期的绿色债券,是亚洲区内政府发行的绿色债券中年期最长的,而且获非常踊跃的认购,尤其是来自欧美的投资者。这展示了香港能够提供一站式服务,包括由安排银行、法律顾问及外部评审机构等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所组成的一个完整生态链,是发行绿色产品的首选平台。
 
  我们在未来五年会继续定期发行政府绿色债券,因应市场需要估计会发行等值于港币1,755亿港元的绿色债券,让我们在发行这些债券时,可以采取不同的货币、年期的选择,亦能为市场厘订yield curve。而发行债券所得,日后亦不一定要用于工务工程,可以投放在其他绿色项目中。此外,我们会将部分绿色债券以零售绿色债券的方式发行,让市民可以共同参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同时共同得益。
 
  我们在今年五月推出了一个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资助计划,为期三年。在过去五个月,我们已经批准了30宗资助申请。我们会继续透过这计划吸引更多债券发行人和借款人利用香港这个融资平台和我们的专业服务,并鼓励更多金融机构、专业服务公司和外部评审机构以香港作为区域业务枢纽,令绿色金融活动在香港更加蓬勃。
 
  在规管方面,我们也在推动多项措施。我们会以采纳国际可持续金融平台正在制订的共通绿色分类目录为目标,研究在本地层面的金融界调适和应用。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正分三阶段推动绿色可持续的银行业发展。第一阶段,金管局在二○二○年五月推出评估银行「绿色」基准的共同框架。第二阶段,在二○二○年六月发表了白皮书,阐述金管局对监管要求的初步构思,其后再发出通告分享业界管理气候变化的一些做法,引导银行在此方面多加努力。金融管理局在今年七月就监管要求展开业界谘询,然后我们会进入第三阶段这个推行的阶段。
 
  就上市公司的ESG(环境、社会与企业管治)汇报框架方面,联交所(香港联合交易所)把重点放在ESG管治和气候变化披露上,有关修订自二○二○年七月一日生效。这些规定包含气候相关财务披露工作小组建议的重要元素。为推动上市公司按这个小组建议作出气候变化披露,交易所亦正编写全新实用指南,并预计于今年第四季发布。为改善ESG资讯发布的及时性,让这些刊发ESG报告时限与年报表刊发的时间一致,联交所亦正就此进行谘询。展望未来,交易所会进一步加强发行人作出的气候相关披露,并检讨其《环境、社会及管治报告指引》,视乎情况进一步把工作小组的建议元素纳入其中。
 
  为进一步统筹和提升金融界别的工作,我们的金融监管机构联合组成了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这小组在上年五月成立,目的是要协调金融界针对气候和环境风险的一些应对措施。我们会继续与金融业界和相关持份者,携手推展督导小组于去年年底发表的策略计划。今年七月,督导小组亦公布了其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即气候相关披露和可持续汇报、探索碳市场机遇,以及成立绿色和可持续金融中心,统筹各持份者在培训、研究和政策制订方面的工作,并建立一个可共享资源、数据及分析工具的知识库,进一步推动香港绿色和可持续金融的发展。
 
  这个督导小组亦已成立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香港可否因应我们独特的金融优势,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基于广东省现有的碳交易试点,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统一碳市场,并探索国内外的碳排放配额市场及自愿性碳交易市场这些机遇,包括碳金融产品市场的规模和潜力以及所需的政府政策支持。
 
  督导小组认为我们目前最重要的是培养人才。因此,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中宣布了新增「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财经专才」到专业人才清单,以便我们更容易吸纳更多非本地相关人才。而在培养本地人才方面,我们亦会把更多与ESG相关的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以至修读这些课程的朋友,都能够获得发还学费。
 
  此外,香港交易所于二○二一年八月与广州期货交易所签署了备忘录,以促进彼此间的战略合作,共同支持及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大湾区整体建设。双方将聚焦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这个目标,共同研究在境内外市场进行产品合作的可能性,推动在交易所清算、技术等领域的交流和合作以及在市场宣传、投资者教育等方面的资源共享。
 
  各位朋友,过去两年,虽然香港社会先后经历「黑暴」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挑战,不过我们的金融体系即使在最困难时期都表现出非凡的韧力和稳定性。《香港国安法》令香港社会迅速恢复安全稳定,也让国家安全在香港特区得到保障。完善选举制度让我们重回正轨,落实「爱国者治港」,也为香港的进一步发展开了新局面。特区政府会全力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有关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的内容,继续推动绿色可持续金融发展,巩固香港作为区内绿色可持续金融中心的地位,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而从中得到我们经济发展的好处。
 
  最后,我衷心祝愿这次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生意兴隆、身体健康、家庭幸福!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日)上午在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办的环境、社会及管治与绿色金融机遇论坛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月二十日)上午出席香港上市公司商会主办的环境、社会及管治与绿色金融机遇论坛。图示(前排右七起)陈茂波、香港上巿公司商会主席梁嘉彰和恒生银行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施颖茵与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环境、社会及管治与绿色金融机遇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