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机电署「采电学社」计划获美国能源工程师学会奖项
***********************
  机电工程署(机电署)十月十九日(新奥尔良时间)获美国能源工程师学会颁发亚太区年度创新能源项目奖,以表扬机电署透过「采电学社」计划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杰出成绩。这是机电署继二○一七年及二○一九年后第三次获美国能源工程师学会颁发奖项。
 
  为落实《行政长官2018年施政报告》中有关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措施,机电署在二○一九年推出「采电学社」计划,为合资格的学校及非政府福利机构提供一站式服务,免费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计划推出接近三年以来,机电署共收到超过600份申请,并已为超过230间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安装太阳能发电系统。已安装的系统估计每年可产生超过200万度电,相当于约7 500个家庭一个月的用电量。此外,参与的学校和非政府福利机构更可利用太阳能发电系统辅助教学和服务,提升学生和青少年对探索科学的兴趣,并推广低碳生活。
 
  机电署署长彭耀雄透过视像在颁奖典礼上表示:「获此殊荣是对部门的策略和表现成果的肯定。机电署将继续推动各项可再生能源发展计划,争取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我相信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下,香港将成为更低碳、更环保及更宜居的世界级城市。」
 
  香港与其他城市一样,正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行政长官于去年《施政报告》宣布香港将致力争取在二○五○年前实现碳中和。为实现此目标,政府于本月初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以「零碳排放‧绿色宜居‧持续发展」为愿景,提出香港应对气候变化和实现碳中和的策略和措施,当中大力推动可再生能源发展,如透过促进本地公私营可再生能源项目,包括太阳能、风能及转废为能,并研究区域合作及其他创新科技,争取在二○三五年或之前提升可再生能源在发电燃料组合中的比例至7.5%—10%,其后逐步增至15%。
 
  本港其他机构亦获美国能源工程师学会颁发奖项,包括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气体除湿系统节能方案,获得年度全球创新能源项目奖;中华电力有限公司、香港国际机场及香港天文台的合作项目则获得亚太区年度能源项目奖。机电署欢迎更多机构参与节能及可再生能源发展,携手迈向碳中和。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0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