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一题:减轻公共财政负担
*****************
  以下是今日(十月二十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的书面答覆:

问题:

  在疫情的阴霾下,政府推出多项措施促进经济复苏,当中包括推展多项大型基建工程项目。另一方面,财政司司长早前表示,香港在未来四个财政年度均预期会录得财政赤字。就减轻公共财政负担,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考虑透过发债方式融资,以推展各项大型基建工程项目;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大规模发行「抗疫发展债券」融资,以作推出抗疫、支援各行各业、发展创科等措施的用途;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考虑从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章)设立的八个基金(包括基本工程储备基金、资本投资基金、公务员退休金储备基金、赈灾基金、创新及科技基金、土地基金、贷款基金和奖券基金)的结余中回拨部分款额至政府一般收入帐目,以推行提振经济的措施,并在日后经济好转时向该等基金注资直至其结余回复原来水平;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本问题的各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及(二)政府现时在政府债券计划及政府绿色债券计划下发行债券,以促进债券市场及绿色金融的发展。当中政府绿色债券计划旨在推动绿色金融及支持可持续发展,所募集的资金拨入基本工程储备基金,为基金下符合政府《绿色债券框架》的项目,包括基建工程项目,提供资金。政府过去已成功发行总值35亿美元的绿色债券,并会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起的五年内,因应市场情况,再发行约1,755亿港元等值的绿色债券。

  就未来合适的项目,政府会继续发行绿色债券集资,这是在目前低息环境下合适的做法,既可纾缓政府以现有资源应付资本性支出的财政压力,同时亦有助加速发展香港成为区内债券及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现时政府的整体财政状况是稳健的。政府的目标是综合帐目在一段期间内达致收支平衡,按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的中期预测估计,尽管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综合赤字达1,016亿元,但预计未来数年的综合赤字将大幅收窄至每年在200亿元之内,至二○二五至二六年度时综合帐目将录得盈余。由于政府整体财政稳健,政府有能力按社会及经济长远发展的需要,调拨资源进行各项基建及计划。

  在推展基建工程方面,政府会按照政策目标和需要,以及个别项目的特点和要求等因素,制订最适合该项目的财务安排。不同的财务安排各有特点,没有一个方案会适用于所有政府工程项目。至于抗疫、支援各行业及发展创科等方面,本年度的《财政预算案》已详细阐述政府的对策和措施,并在资源上作出充分配合,并没有需要就此进行发债。

(三)政府财政储备是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和八个基金结余的总和。政府一般收入帐目用于满足政府日常运作的资金需要,而其他经立法会决议成立的基金均有指定用途。举例来说,基本工程储备基金的结余指定用于基本工程和主要系统设备,创新及科技基金用于推广创新及科技等。政府不时检视各基金的结余,并在有需要时将基金的多余款项回拨至政府一般收入帐目,或从政府一般收入帐目调拨至基金备用。
 
2021年10月2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