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九日)在立法会公务员及资助机构员工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公务员事务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行政长官在二○二一年《施政报告》及《施政报告附篇》,当中有关公务员事务局的政策措施已载于我们上星期向秘书处提交的文件中。我在此重点作简短介绍。

强化管治
----

  二○二一年《施政报告》聚焦发展,为香港勾画未来,并提出多项新措施。要达到良政善治,落实多项利民措施和长远发展计划,解决社会问题,特区政府将从五个方面提升管治效能,包括∶重组政府架构、吸引人才加入政府出任政治委任官员、检视首长级公务员的选拔聘任机制、提倡专责专职,和提升政府信息发放和对外解说能力。

  为了让公务员队伍能强而有力地迎接新时代的各种机遇和挑战,继续肩负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方针和责任,公务员事务局会强化公务员管理的各个主要环节,包括在招聘、培训以及公务员高层职位选拔聘任机制等。

检视招聘公务员的《基本法》考试
---------------

  为确保新聘的公务员对《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有基本的认识,我们会检视及更新《基本法》测试的考核内容,并会把《香港国安法》纳入考核范围,令该测试更切合有关公务员职位的要求。我们预计新的考核内容可以在二○二二年年中的《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测试使用。

加强公务员培训
-------

  政府已选定观塘一幅用地按「一地多用」的原则作综合发展,包括兴建公务员学院及其他设施。观塘综合发展项目于本月八日获得立法会财务委员会批准拨款,预计于明年二○二二年动工。视乎工程的实际进展,综合发展项目预期可于二○二六年底开始分阶段完成。我十分感谢各位议员对拨款建议的支持。

  在学院位于观塘的长远院址启用前,政府计划年底在公务员培训处位于北角政府合署现址先成立公务员学院。我们正筹备公务员学院院长的招聘工作,透过内部和公开招聘,以期在二○二二年第一季委任合适人选担任院长一职,以配合推动学院的发展和推行各项公务员培训的计划。

  除了硬件设施,政府在软件方面亦致力提升公务员的培训课程。公务员培训谘询委员会集中检视了公务员四个主要范畴的培训,包括国家事务和《基本法》、领导才能、创新及科技应用,以及国际协作,将就相关范畴订定提升培训的路向。

  今年《施政报告附篇》就公务员培训提出了四项新措施,以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及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

  第一,我们会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宪法》、《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的培训。事实上,政府十分重视和一直加强有关这方面的培训工作。随着公务员学院在今年底成立,以及在香港和内地恢复人员跨境往来后,这方面的培训广度和深度会继续增加。我们将建立更有系统的培训架构,并订明各级人员必须参与的培训课程,以加强公务员对国家发展及特区宪制秩序的认识。

  第二,在认识国情方面,我们会安排更多中高级公务员在晋升至不同阶段时到内地参与国家事务研习课程或专题考察团。我们亦会将「公务员交流计划」扩大至包括内地大湾区城市,让香港公务员有机会较深度体验大湾区城市的发展,从而推动他们在工作不同领域对大湾区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第三,我们会加强与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合作,增加公务员在认识国家外交事务方面的培训,以加深公务员对国际形势以及国家定位的认识,从而在处理有关范畴的工作时更好地配合国家的外交政策。

  第四,我们亦会与北京大学共同设计及开办公共行政管理硕士课程,安排高级公务员参加。我们亦会继续资助高级公务员参加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提升公务员在公共行政方面的视野及专业知识。

公务员高层职位选拔聘任机制检讨
---------------

  首长级公务员在特区政府公务员团队担当领导角色,是特区施政成效的关键。面对新时代,特区需要一支爱国爱港、忠诚、专业、高效、善于作为、勇于担当、勤政为民的管治团队。公务员事务局会按着「能者居之」的原则,在未来数月检视现时公务员高层职位的考绩安排及选拔聘任机制,包括检视有否空间扩大可升任该等职位的职系及职级,务求把最有远见和能力的官员放在最适合的位置。公务员事务局会充分谘询公务员敍用委员会的意见,务求在管理聘任和晋升等制度方面做到与时并进,精益求精。

提倡专职专责
------
  为了突显政府对某些政策范畴的重视以及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以提高施政效率,《施政报告》建议政策局可多以专员职位在某些特定范畴担当「倡导者」的角色。目前已经有一些成功例子都做得不错,例如体育专员、文物保育专员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专员等。如政策局或部门根据运作需要和经验,认为某些首长级职位适合以专员方式担任,我们会持开放的态度地考虑和配合。

加强公务员医疗及牙科福利
------------

  政府去年三月推出「公务员中医诊所先导计划」,分别于东区和荃湾区的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成立公务员中医诊所。先导计划自推出以来深受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欢迎,我们亦加速地完成先导计划检讨,并决定将先导计划恒常化。我们会透过增加现有两所公务员中医诊所的服务量,以及设立新的公务员中医诊所,将服务量由现时每年约63 000个诊症名额,于二○二二/二三年度内增加至约10万个名额。此外,我们会透过一系列措施加强中医服务,当中包括推出公务员中医诊所专题网页以加强沟通和便利资讯发放;以及在明年推出预约公务员中医服务的流动应用程式等。政府会继续与医院管理局和公务员中医诊所紧密合作,致力强化中医服务,以长远为公务员及合资格人士提供更全面的医疗福利。

  至于其他有关公务员的政策措施,已载于委员会文件中,在此不作重复。

  主席,我乐意回答议员各方面的提问和意见。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1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