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出席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八日)下午出席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开幕典礼的致辞:
 
行政长官(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李国宝博士(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范鸿龄主席(医管局主席)、范宁主席(医护行者创会主席)、各位对于基层医疗健康非常有心和一直是我们伙伴的各位嘉宾:
 
  首先,非常高兴今日有机会见证第二个地区康健中心的开幕典礼,亦很高兴跟圣雅各福群会合作把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做好。
 
  相信大家都留意到刚才的影片和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的口号「健康先至系中心」,这正正唤醒我们每日在营营役役的工作中甚么才是最重要,所以我特别喜欢这个主题,也给我们对于健康、对于在社区里推动健康一个非常重要的信息。
 
  其实,地区康健中心在现届政府来说是重中之重,也是香港基层医疗体系的重要部分。在二○一九年成立的葵青地区康健中心及刚投入服务的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一直以地区为本、医社合作和公私合营的模式运作,这也是我们的理念。当然服务是多元化的,包括健康推广、健康评估、慢性疾病管理及社区复康服务。这些都是在医院以外,无论在生病前、生病中,以至需要康复的人士,如果得到合适照顾的话,这一定令医管局的压力减低。
 
  地区康健中心有几个特色,第一是我们希望建立整个地区的基层医疗系统,不只是一个或两个中心。这在系统里是很重要的部分,也是整个地区的枢纽。第二个特点是有整个专业医疗团队,刚才行政长官亦说过,在《施政报告》中亦特别关心我们的专业医护人员和需要提升他们的角色。在地区康健中心有专职的护士、专职医疗人员、物理治疗师、职业治疗师、药剂师、营养师等,这些全是专职的医疗团队。当然在中心内有这些医疗团队,但刚才我说的第一个特色就是要和中心以外,在地区层面的其他团队合作和协调,包括家庭医生、中医等医疗团队。其他组织,例如医管局、卫生署,也需要在区内与我们的地区康健中心连成一线,因为地区康健中心不是独立运作,所以这些机构也会互相配合。
 
  稳固的基层医疗系统是医疗系统的基石。我们会全力建立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健康系统,做好第一层(预防及教育)、第二层(评估及筛查)及第三层(慢性疾病的管理及复康)的预防工作,以及帮助公营医院和医疗系统减压。
 
  正如行政长官在二○二○年的《施政报告》提及要分担公营医疗系统的压力,所以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会有一个特别的计划,是跟地区网络医生合作的公私营协作先导计划,为初次确诊糖尿病或高血压的康健中心会员提供受资助的医疗服务,以及鼓励市民透过家庭医生的概念和接受跨专业医疗团队模式,作为慢性疾病管理的其中一个措施。
 
  一直以来,推动基层医疗健康都是有赖大家的合作。在此,我衷心多谢多个团体,包括基层医疗健康发展督导委员会,特别是四位召集人——李国栋医生、林正财医生、黄金月教授和梁卓伟教授,以及所有的委员;亦要感谢卫生署及医管局的同事。当然,最重要是圣雅各福群会全体委员及员工;我也特别感谢医管局九龙西联网与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紧密合作。正如我刚才说希望大家要连成一线,所以医管局与中心的合作是非常重要。我亦要感谢九龙及新界南地区康健中心管治委员会和香港中文大学团队杨永强教授,监察中心服务及进行评估研究,以确保中心的质素及成效。
 
  展望将来,正如行政长官刚刚提到,政府已着手全面检讨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及管治架构等方面的规划,亦承诺在本届政府内发表香港基层医疗健康服务可持续发展蓝图。构思中的蓝图会探讨以地区为本的基层医疗系统,不只是硬件,而是整个系统的发展,以及服务整合、融资安排、如何强化监管和标准、如何加强人手和培训、如何监测市民的健康和利用数据作分析,以在区内不断提升服务。
 
  最后,衷心希望大家日后携手合作,让基层医疗健康服务一直迈步前行,多谢。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开幕。图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于开幕礼上致辞。
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开幕。图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于开幕礼上致辞。
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开幕。图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三)、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圣雅各福群会执行委员会主席李国宝博士(右三)、卫生署署长林文健医生(左一)、医院管理局主席范鸿龄(右二)和医护行者创会主席范宁医生(右一)主持开幕仪式。
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开幕。图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右六)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前排右五)与其他开幕礼参加者合照。
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开幕。图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二)在中心的营养教育室与使用者倾谈。
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开幕。图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三)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于中心的复康及运动区观察使用者在物理治疗师的协助下进行复康运动。
全港第二间政府资助的地区康健中心——深水埗地区康健中心今日(十月十八日)正式开幕。图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一)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参观中心的体感功能运动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