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配合香港马拉松二○二一的特别交通及运输安排
*********************
  运输署今日(十月十八日)提醒市民,为配合举行「香港马拉松二○二一」,由星期六(十月二十三日)晚上十一时三十分起,本港多处将分阶段实施临时封路安排,直至星期日(十月二十四日)下午约四时三十分。

  今年全程及半程马拉松比赛将由尖沙咀弥敦道南端出发,而十公里比赛将由西区海底隧道(西隧)收费广场出发,而三项比赛的终点均会设于维多利亚公园。
 
  全程马拉松比赛途经的主要路段包括弥敦道(尖沙咀至亚皆老街段)、亚皆老街、连翔道、西九龙公路、昂船洲大桥、南湾隧道、汀九桥、长青隧道、青葵公路、西隧、干诺道西天桥、龙和道、博览道、会议道、骆克道、波斯富街、轩尼诗道、怡和街及糖街,并以维多利亚公园为终点。半程马拉松比赛路线会以全程马拉松比赛路段为本,由弥敦道为起点起至连翔道,以青葵公路为折返点,并经西九龙公路返回全程马拉松比赛赛道。至于十公里比赛则会以全程及半程马拉松比赛赛道为本,由西隧为起点至终点维多利亚公园。

  因应赛事安排,由星期六晚上十一时三十分起,港九、新界多处会分阶段实施封路及交通改道措施。因应全程及半程马拉松比赛采用介乎尖沙咀与亚皆老街的弥敦道北行行车线、介乎尖沙咀与加士居道天桥的弥敦道南行行车线,以及亚皆老街为赛道,油尖旺各区的封路范围将相当广泛。同时,该些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亦会有大幅度调整。市民如需前往旺角、佐敦及尖沙咀一带,应尽量使用铁路服务。 
  
  由于全程马拉松比赛会使用长青公路、长青隧道及南湾隧道往九龙方向的行车线,由青屿干线(青马大桥)前往九龙方向的车辆须改经青衣西北交汇处、青衣北岸公路、青荃路、荃湾路、葵涌道、长沙湾道及荔枝角道。预计北大屿山公路、青马大桥及青衣西北交汇处一带的交通届时可能挤塞。

  有关封路将不会影响由港岛/九龙/新界东前往香港国际机场及大屿山的车辆。至于由新界西经屯门公路或大榄隧道前往机场及大屿山的车辆,由于受到汀九桥(往九龙方向)封闭的影响,则须改经荃湾路、荃青交汇处、青荃路、青荃桥及青衣北岸公路前往青马大桥。 

  西区海底隧道往九龙方向的管道会维持行车,而往港岛方向的管道将由星期日凌晨零时四十五分起封闭,并因应赛事进度而重开。西九龙区的驾驶人士前往港岛,请使用红磡海底隧道及东区海底隧道。
 
  马拉松赛事安排与二○一九年相若,铜锣湾怡和街东行会封闭作赛道。原本行经怡和街(北角方向)的公共交通服务,会在赛事当日改经波斯富街、礼顿道及边宁顿街。中环及湾仔绕道隧道的湾仔北出口于赛事期间大部分时间会封闭,从中区前往湾仔北的车辆须改行干诺道中、夏悫道及告士打道。

  受赛事封路的影响,由星期六晚上十一时十五分起,约二百三十条巴士路线及四十条专线小巴路线需要分阶段实施改道、缩短服务或暂停服务安排,直至道路于星期日重开。受影响的巴士路线包括行经西区海底隧道的巴士线;于中西区、湾仔及铜锣湾行驶的港岛区巴士路线;于弥敦道、亚皆老街、上海街、佐敦道及油尖旺区行驶的九龙巴士路线;以及行经汀九桥、长青公路、长青隧道及南湾隧道的巴士路线。而以下巴士总站亦会暂停使用:
 
  • 三个于港岛区巴士总站:博览道东巴士总站、湾仔北临时公共运输交汇处及中环码头巴士总站;及
 
  • 两个于九龙区巴士总站:中港码头公共运输交汇处及旺角(柏景湾)巴士总站。
 
  为方便分别由最早上午五时四十五分及六时正起跑的全程及半程马拉松参赛者前往弥敦道起点,或由最早上午五时四十五分起跑的十公里比赛参赛者前往西区海底隧道收费广场,港铁有八条铁路线的头班车会在星期日适时提早开出,屯马线及东铁线的最早头班车于凌晨三时二十五分开出。
                                       
  此外,五条特别巴士服务,包括分别由荃湾、屯门及天水围前往尖沙咀的第R230、R260及R269号线,以及分别由荃湾及天水围驶经西区海底隧道收费广场的第R930及R969号线,会于星期日提供服务,方便参赛人士前往弥敦道或西区海底隧道收费广场的赛事起点。
 
  在封路期间,位于封路地区内及邻近地区的巴士站、的士站、的士上落客点、公共小巴/专线小巴站、路旁停车位、私人停车场将因应情况暂停使用。
 
  中区遮打道、铜锣湾骆克道、东角道及记利佐治街行人专用区的实施时间会延迟至星期日下午三时或港岛区主要道路重新开放后实施。
 
  前往湾仔北加气的的士及小巴司机须留意在该处实施的封路安排。
 
  市民须留意,如需前往机场快线香港站及九龙站,请预早计划行程,避免因封路或交通改道而延误行程。
 
  运输署预计,港九新界多处的交通会较平时的星期日显著挤塞,包括:
 
  • 港岛区:维园道、礼顿道、轩尼诗道、告士打道、金钟道、干诺道中、香港仔隧道(往湾仔方向),以及中环码头一带;
 
  • 九龙区:弥敦道及附近一带、亚皆老街、卫理道、加士居道天桥、西九龙走廊及红磡海底隧道来回方向;其中加士居道天桥及西九龙走廊可能出现长车龙;及
 
  • 新界区:青屿干线(往九龙方向)及青衣西北交汇处。
  
  驾驶人士请避免驾车前往上述受影响的地区。如遇交通挤塞,驾车人士请保持忍让及小心驾驶,并遵从在场警务人员的指示。
 
  市民应及早计划行程和使用替代路线以免延误,并尽量利用铁路服务。使用公共运输服务的乘客,请留意相关服务的改道安排,以及车站位置的变动。
 
  警方会视乎现场实际路面情况而在短时间内实施其他临时交通及运输措施,包括调整封路范围和交通管制措施,以及更改或暂停公共运输服务。运输署及警方会密切留意交通情况,并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措施。市民请留意传媒广播的最新交通消息。
 
  市民可致电1823电话中心、浏览运输署网页www.td.gov.hk或利用运输署「香港出行易」流动应用程式,获取特别交通安排及运输服务资讯。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