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向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简介《施政报告》(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会议上,向委员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商贸有关的措施。
      
  邱腾华表示,今年的《施政报告》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主轴,表明香港发展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国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和动力,《十四五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方案》、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经济发展格局,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为香港企业和专业服务提供者带来无限机遇,香港必须争取配合,善用这些优势。
      
  邱腾华强调香港会继续拥护自由贸易和致力为企业拓展更多贸易空间,当中包括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事务;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增设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全球经贸网络和联系;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为香港业界争取更多开放措施;与内地单位合作吸引海外投资,并推广「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机遇,与国家一起在双循环的策略下对外开拓市场。
      
  他亦重点介绍了《施政报告》中对中小企的支援。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将于明年年初以试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以及为中小企出口商提供弹性赔偿率以提升保险保障和加快批额速度,令它们在争取订单和市场份额上更具优势。
      
  另一方面,立法会已通过政府的拨款申请,向「中小企融资担保计划」提供额外350亿元的财政承担额,将百分百特别担保产品的申请期,由二○二一年年底延长至二○二二年六月三十日,协助受疫情影响企业取得商业融资,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会展业方面,政府已延长「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有效期六个月至明年年底,亦已在计划下拨出款项为合资格的私营展览主办机构提供一笔过的即时支援款项。长远而言,政府会扩建会展设施。
 
2021年10月18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右三)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会议上,向委员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商贸有关的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今日(十月十八日)在工业贸易谘询委员会会议上,向委员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商贸有关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