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城市创科大挑战」总决赛颁奖典礼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城市创科大挑战」总决赛颁奖典礼的致辞:

Sunny(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各位评判、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者、各位传媒朋友:

  我今日非常高兴出席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总决赛的颁奖礼,与大家一同见证一班创新者innovators的诞生,刚才多队的参赛同学表现非常精彩,你们真的是未来新一代的创新者。

  为了鼓励以创科解决民生问题,我在《2018年施政报告》提出举办「城市创科大挑战」,以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公开邀请各界提出创科解决方案。虽然二○二○年一月开始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打乱或推迟了这项活动的举办,但我觉得正正为今次创科大挑战提供了一个活生生的场景,甚至孕育了不少创科研发和应用的成果;我在今年七月发布的抗疫报告就是以科技抗疫为题,大家有时间可以看一看。有见及此,第一届「城市创科大挑战」两项议题,分别是「环境可持续发展」及「保持社交联系」,一方面切合全球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另一方面希望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可以协助市民保持社交联系。

  由创新科技署主办、香港科技园公司协办的「城市创科大挑战」,具有多重意义。第一是「肯定」,参加者以大半年时间就两个议题及民生所需来设计及优化方案,他们的努力及创新精神无论得奖与否,都值得肯定。第二是「汇聚」,今次我们汇聚了本地大学、创科机构及行业商会的专家,提供各类网上及实体培训,与参加者以至市民大众分享创科以至创业的知识和经验。第三是「落地」,我们着重创科能落地应用,希望创新意念和方案不会因为缺乏资源或科技知识而无法实践。今次大学、大专组别,以及公开组别的优胜者,将会获得财政支援及专业团队的协助来优化方案,以及在特定地点,包括特区政府部门或公营机构试用。我们期望在六至九个月后,会看到这些创科方案的试用成果。

  今日出席的除了大学、大专生及创科团队外,还有对创科有兴趣的中、小学生,以及他们的家长和老师。我希望大家对本港创科的前景有更多了解。我每次提及香港优势时,必定提到香港拥有多所世界一流的大学,而它们雄厚的基础研究实力,是科技创新的源头。今年七月及八月期间,我走访了八间政府资助的大学,它们不约而同地展示大学的科研实力,当中有航天科技项目、有为抗击新冠疫情开发的杀菌涂层、有利用先进生物科技进行临床诊断的技术、有自动化配药系统等,这些项目都是香港科研团队因应国家及民生所需而研发的。此外,不只大学,我早前探访中学,很多中学生亦十分投入STEM学科,兴致勃勃地向我介绍他们正在学习的机械人编程、水耕系统等科技应用。我相信只要为他们提供机会,他们一定会成为香港科研的生力军。

  在过去四年,特区政府循着八大政策方向推动创科发展,至今投放了超过1,300亿元落实多个项目。香港的创科发展亦备受国家的认同和支持,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我在上周发表的《2021年施政报告》指,香港目前的创科事业生机勃勃,我们身处的香港科学园便有约900家科技企业及初创公司,超过一万多人汇集在这个地方,正正展示了这种活力。我们需要保持这良好的势头,锐意建立更完整的创科生态圈,因此在《施政报告》提出进一步的措施,包括透过规划中的北部都会区增加合共约150公顷的创科用地、构建新田科技城、设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等等,我有信心香港未来的创科发展会成就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与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并驾齐驱。

  对「城市创科大挑战」的参赛者而言,无论成败,今日的总决赛不是终点,而是你们创科路上的开端。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推广香港创科发展时,会介绍到由首届「城市创科大挑战」参赛者研发的创科方案。

  在此,我再次感谢香港科技园公司、各位协助提供网上培训的导师,还有一百多位参与评审的评判,以及协助推展首届「城市创科大挑战」的团队。我衷心祝贺各得奖者,并祝各位身体健康,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16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在首届「城市创科大挑战」总决赛及颁奖典礼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十六日)出席首届「城市创科大挑战」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图示(前排左八起)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林郑月娥、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主席查毅超博士和香港科技园公司行政总裁黄克强与参赛者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首届「城市创科大挑战」总决赛及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