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向医护界介绍《施政报告》与医护人手相关措施(附图)
*********************************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五日)与香港护理专科学院代表会面,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医疗人手和医护专业发展有关的措施,并听取他们的意见。

  陈肇始教授表示:「香港医疗系统一直以优质和安全见称。然而,现时本港的医疗系统面对不少挑战,包括肆虐全球的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丶人口老化、与生活模式相关的疾病与日俱增,以及公众对医疗服务的期望不断提高等。」

  「正如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指出,要应对种种挑战,充足的医护人手不可或缺。政府一直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增加医疗人手,包括持续增加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院校及自资院校的本地医疗培训学额,以及引入非本地培训医疗人员,以支援各项医疗服务发展。」

  「此外,我们亦需要强化其他医疗专业在本港医疗体系的角色,尤其在基层医疗健康方面。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会全力跟进《施政报告》提出为相关条例下的辅助医疗专业人员,以及护士、牙科医生,透过立法方式推展强制性持续专业进修及╱或持续专业发展,以确保医疗人员的专业水准。」

  陈肇始教授在会面中亦重点介绍有关特区政府在护士专业发展方面所推展的工作。为承担推动护士专业发展的责任和长远为建立专科护士的法定注册制度奠定基础,香港护士管理局已接受食卫局的邀请,制定及推行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计划已于今年初推出,现正接受16个专科范畴的专科护士认可申请,进展良好。她呼吁香港护理专科学院鼓励合资格护理人员积极提交申请。

  「另外,医管局亦在护理职系中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的新措施,可为有志专科护理发展的护士提供临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晋升阶梯选择,以鼓励护理专业持续发展及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她强调:「特区政府会继续为本港医疗系统的可持续发展,采取多项措施以增加医疗人手和推动医护人员的专业发展。」

  陈肇始教授将会继续与持份者会面,介绍《施政报告》中与食卫局相关的施政内容。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0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中)今日(十月十五日)与香港护理专科学院院长车锡英教授(左)和香港护理专科学院前任院长黄金月教授(右)会面,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医疗人手和医护专业发展有关的措施,并听取她们的意见。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一)今日(十月十五日)与香港护理专科学院院长车锡英教授(左一)和香港护理专科学院前任院长黄金月教授(左二)会面,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医疗人手和医护专业发展有关的措施,并听取她们的意见。旁为食物及卫生局首席助理秘书长(卫生)冯品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