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明年公务员是否要有国安考核?有没有安排详情?现职公务员是否亦需要考这个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有关公务员招聘的工作,一直以来如果要投考公务员职位都有一个《基本法》测试。由今年八月开始,我们要求在《基本法》测试必须要及格,才可进入下一个招聘程序。我们在《施政报告》亦提出,有志加入公务员队伍的朋友,很重要的是他们必须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有认识,亦同样需要有对国家安全的意识,以及有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概念,是同样重要。所以我们会检视现时《基本法》测试的内容,同时亦会增加要求,有《香港国安法》的测试。这是一个初步基本认识,因为如果成功投考加入政府成为公务员后,我们会有入职后培训。我们认为投考任何中学毕业或以上的政府岗位,需要进行《基本法》测试和《香港国安法》测试,可以说是正常不过、顺理成章。
 
记者:想问现在会否要打第三针(新冠疫苗)?现在安排如何?有没有详细时间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相关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专家委员会,在短期内会召开会议,讨论有关第三针的情况。我知道在过去亦有相关的一些研究进行中,我相信他们结合了本地的一些数据,再加上国际上一直以来接种疫苗时所掌握的一些数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专家会作出一些建议,譬如说哪些人士、甚么情况需要接种第三针;或者接种完第二针后要隔多久,如果第一、第二针接种了科兴,那么第三针应如何?或者第一、第二针接种完复必泰,第三针何时需要接种和接种甚么?我相信他们会经过研究和讨论后作出建议。政府作出决定之后,在疫苗接种安排上,我们会全力配合。
 
  同样重要的是,因为长者是高危的组群,所以在谈接种第三针的同时,我们亦需要继续鼓励一些未接种疫苗的长者接种疫苗。因为现在70岁以上的长者只是大概三成已接种疫苗,很多根本上连第一、二针还未接种,极度需要尽快接种疫苗,以得到保护。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