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局长谈学龄人口变化、教师入职要求及处理教师投诉(只有中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杨润雄今日(十月十五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与传媒谈话的内容:
 
记者:刚才提到学龄人口结构性不足,现时有没有初步看到哪区比较多学生,而哪些区的学生人数比较不足,会作出一些学校的转移?
 
教育局局长:当然我们大约知道(情况),我在这里免得大家紧张哪一区,但区内的学界同工、校长,他们都大约知道自己区内学位的供求情况。所以接下来,如果我们再有一些新校舍,例如有些地区我们觉得需要兴建新学校,我们都会跟有关地区(的学校同工)商讨,看他们当中会否有人会作出考虑。我们亦会与办学团体商讨,会否考虑其中一些学校需要迁往另一区呢?我们等一等他们届时的实际运作。普遍而言,现时因为人口下跌,各区的学位都是足够的。
 
记者:多不多这类学校?这样转移会是每次一、两间学校抑或规模会是多大?
 
教育局局长:其实这个情况都需要检视很多因素,第一要检视我们接下来建校的规模,因为我们每年究竟可以有多少土地腾出供学校重置,这都是一个考虑。第二当然是资源上的考虑,究竟我们每一年在政府取得多少资源去建校,这亦是一个考虑。建学校亦是一个很大的投资,现时普遍(兴建)一间学校都可能需要三、四亿元,所以我们亦不可以纯粹为了满足要处理现时的问题去兴建学校。一直以来,我们都考虑不同地区的学生需求和学校整体的情况而作有关决定。
 
记者:局长,想问有关考《基本法》测试,你提及长远希望与公务员做到互通,你的意思是否指当国安法纳入《基本法》测试的时候,其实是否很快就可以同步做到公务员的增聘都要考核国安法?
 
教育局局长:现时如果大家有留意,公务员事务局已经指出他们考虑在明年的考试中会包括《香港国安法》。我们今次的建议,在教育局而言,其实有些都是与公务员的招聘看齐,我刚才亦解释了,因为在教学上,教师是适宜自己对《基本法》有一定的认识。因为在教学中,无论是哪个年级的教师,可能都会有一些概念涉及对「一国两制」、《基本法》及香港宪制地位的认识。所以新入职的教师由来年开始,我们会要求他们去进行这个考试。当公务员事务局对公务员的要求有提升,或者在《基本法》考试中加插内容的时候,我们会再作考虑。譬如谈及《香港国安法》,我们都会加入有关内容,因为我认为(根据)《香港国安法》,我们现时在学校中推行国家安全教育是必须做的事,所以老师对《香港国安法》和国家安全的认识亦非常重要。但是这个当然是暂时的构思,假如我没有理解错误,公务员事务局可能会于来年六月的考试才会进行。我们今年为了教师而做的一些测试仍然会主要依据《基本法》,我们亦会按照公务员事务局的工作,不排除来年,即二○二二年年尾的时候,或者过了六月之后再要安排给教师的考试,可能都会加插有关内容。我们会再作检视。
 
记者:有关国安法的考试,如果不合格是否要重新再考?刚刚你提及的200多宗(有关教师的)投诉,现时处理了多少宗?另外还有两条问题,有关老师的操守,会否检视他们的社交(平台)留言?预计接下来会有多少间学校被「杀校」?
 
教育局局长:第一,我现时所指的是《基本法》考试,不是《香港国安法》,即是现时《施政报告》中提及或者来年二○二二年九月新入职的教师,所指的都是《基本法》考试。现时公务员事务局对公务员入职有一个新要求,我们会继续考虑,当然会看看相关发展为何。至于你指教师(投诉)的处理问题,原则上260多宗个案我们都已经处理完毕,当然有一部分可能涉及执法工作正在进行,包括正在进行的法庭个案,所以有10多宗个案暂时需要等待程序完成才继续跟进。其余大致上已经完成,当中大约有100宗不成立,其余有三宗已取消其(教师)注册,其余一部分我们发出谴责信、警告信或劝喻信,均已经作出跟进。至于将来的指引,我们已说了很多次,社会对教育工作者和老师的行为操守有要求,所以即使是在所谓的社交平台上发表的看法或言论,过去我们也收到不少投诉,公众很多时候也会看到这些。当我们考虑教师的专业操守时,因为我们收到投诉也要处理,所以这些也是我们要考虑的其中一些问题。
 
  至于你提出的最后一个问题,有关学校停办数目,暂时并没有评估。现时仍是初步开始去谈,去看一些数字,并开始与学界一同讨论,所以这方面我们暂时没有一些统计或预测数字。
 
记者:想追问一下,你会不会去看老师以前的社交媒体留言,去看其操守问题?
 
教育局局长:我不清楚什么算是「以前」,总之有关教师的操守和行为,每一宗个案我们也会独立去考虑。至于教师在今日之前的言论会否予以考虑,就要了解投诉的性质是什么,以及投诉的内容是什么,很难一概而论。可能有人投诉他三日前的说话,我们也要去看他三日前的说话内容,所以很难界定什么是以前,但凡投诉,代表已经发生,理论上都是以前的事。
 
记者:有关升旗仪式,现时希望(学校)每星期进行一次,相关仪式的规格会否有严谨的指引,还是留待学校去处理?因为现时学界反映,仪式进行得太密集,变得行礼如仪,对于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操未必太有果效,因学生已经习惯,不觉得有什么特别。这方面局方的考虑是什么?
 
教育局局长:学校的升旗礼仪式,最主要我们希望能够教导学生在升旗仪式中应该有的礼仪,包括要尊重,以及普遍升旗仪式牵涉的程序和内容,指引内亦有提及。至于教育果效,当然这个和其他学习一样,要视乎学校如何让学习更加生动有趣,如何让学生在过程中学习到当中的意义,当中有很多专业的考虑,我们也尊重学校最后的做法。
 
2021年10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2时3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