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月十二日)在立法会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食物安全及环境卫生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今日我们想介绍今年《施政报告》和我们工作的重点。

「防疫抗疫基金」

  首先是「防疫抗疫基金」,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食环署(食物环境卫生署)及渔护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了多个资助计划,已批出超过133亿元,协助受疫情严重影响的行业。

  当然我们都会继续与业界保持密切沟通,按疫情发展,适时调整我们的社交距离和一些其他的措施。

可持续渔农业发展

  至于可持续渔和农业发展方面,我们将在「渔业持续发展基金」和「农业持续发展基金」下推出一个先导计划,重点资助本地渔农业界应用新技术,推动业界现代化及提升竞争力,以及促进知识的传承。

  另外,农业园的第一期工程预计在今年年底至二○二三年分阶段完成,我们亦会随即展开农业园第二期的筹备工作。渔护署亦积极推广智能温室科技,并透过发展精准及自动化的水耕生产技术,协助业界提升效率及善用生产空间。

  在渔业方面,为顺应全球海产养殖的趋势,渔护署今年在东龙洲鱼类养殖区设立现代化深海网箱养殖示范场。这个示范场是引入了智慧化、可实时监控和抵御恶劣天气的现代化海鱼养殖技术,为业界和有意投身行业的人士,包括年青一代提供实地示范以及实习培训。政府亦透过「渔业持续发展基金」资助香港渔民参与在大湾区的惠州市深海网箱养殖项目以及协助本地渔民发掘在其他地方发展可持续渔业的商机。

公众街市

  在公众街市方面,我们正推展七个新街市项目,当中包括在东涌市中心港铁站附近的富东街设立临时街市,预计可于二○二二年第四季落成。我们亦正就天水围街市的「设计及建造」工程合约进行招标。其余的五个新街市项目正进行初步设计或前期规划。

  街市现代化计划方面,我们已在香港仔街市展开全面翻新工程前期的一些预备工作,预计整个工程在明年完成,并正为另外一些街市全面翻新的工程建议进行准备和谘询的工作。

环境卫生

  环境卫生方面,在防治蚊患方面,食环署会积极研究及应用新科技和仪器,现正实地测试一款大型机械超低微量灭蚊喷洒器,提高灭蚊工作的成效。

  在防治鼠患方面,食环署会加强与房屋署的协作,针对公共屋邨去制定及落实更具成效的防治鼠患的措施。食环署亦会在今年十一月调动额外资源,于三个地区推行加强版的目标小区灭鼠行动,扩大灭鼠范围,涵盖更多鼠患的黑点。

  在过去两年,其实食环署已经展开超过90所公厕的翻新或优化工程,当中有50所的工程已经完成,另外有涉及约100所公厕的工程将于今明两年展开,目标是按计划于二○二三/二四年为合共约240所公厕进行相关的工程。食环署同时亦试行不同的「智能公厕系统」,收集有用的数据,提升服务水平。

食物安全

  在食物安全方面,我们今年中已完成加强规管工业制反式脂肪等食物内有害物质的一个法例修订,下一步会全面检视食物内兽药残余的标准及现行相关规管安排,计划明年内会完成有关的检讨。

  另外,为加强保障36个月以下婴幼儿的营养和健康,以及支持母乳喂哺,我们会参考国际间最新的发展和做法,检视36个月以下婴幼儿配方产品的营养成分组合,以及营养和健康声称的规管安排。在进行检讨时,我们会与业界相关持份者保持沟通,充分考虑各方的关注。

促进动物福利

  促进动物福利方面,政府已于今年四月修订《道路交通条例》,规定司机在交通意外中撞到猫只或狗只必须停车,有关新规定将于二○二一年十一月生效。另外,政府亦会提议修订《防止残酷对待动物条例》,向对动物负有责任的人士施加积极的「谨慎责任」、加重残酷对待动物罪行的罚则,以及加强执法权力等,以提升动物福利。我们现时全力推进法例草拟的工作,目标是在明年上半年把条例草案提交立法会审议。

结语

  主席,我的介绍到此为止。我和同事乐意回应大家的问题,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