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与科学园及数码港初创企业会面(附图)
**************************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月十二日)走访香港科学园及数码港,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与初创企业会面交流,听取意见。

  科学园和数码港两个园区是本港创科旗舰,近年发展蓬勃,成绩亮丽,各有千秋。科学园现有约900家科技企业和初创,涵盖人工智能、生命健康、环保技术等范畴,培育了四间独角兽。数码港不遑多让,现有约700家科技企业和初创,涵盖金融科技、智慧生活及数码娱乐领域,并培育了五间独角兽。为提供更多空间吸纳科技企业及初创,两个园区近年亦有扩建。科学园的扩展工程正全速进行,而数码港第五期工程已经展开,最快于二○二五年完成,届时数码港总楼面面积增加超过四成。

  为进一步推动创科发展,《施政报告》提出重启马料水填海计划,加上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入岩洞腾出现址,共提供88公顷新土地,新增土地主要用作创科发展,强化东部走廊地区以创科为主要经济功能。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亦会着手研究在白石角兴建新的港铁站,改善科学园一带的对外交通。政府亦会辟出流浮山约5公顷土地,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便利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协作,为香港创造更多机遇。加上未来流浮山有铁路可接驳前海,香港可以更好融入大湾区,互惠互利。

  薛永恒表示,创科是经济增长的新动力。本届政府推动创科发展的力度史无前例,过去四年投放超过1,300亿元。在政府支持、业界努力下,香港创科现时生机勃勃。加上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施政报告》提出多项具前瞻性的创科措施,支撑业界发展,香港创科发展迎来黄金机遇。他鼓励初创企业用好政策支持,把握机遇,继续发光发亮。

  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将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当中与创科相关的土地估计约有240公顷并会聯动深圳园区合组共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驱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为支持香港的创科人才及初创企业尽早把握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开拓大湾区及内地市场,香港科技园公司已落实在深圳科创园区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的计划,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可率先在合作区落户。科技园公司会在科学园深圳分园成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InnoAcademy,作为资源中心、培训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并会设立大湾区创科快线InnoExpress,培育初创和支援香港及内地科技企业引进外资,走向全球,更好发挥香港「引进來」、「走出去」的关键角色。科技园公司亦会与在大湾区已设有分校的香港七间大学合作,在院校的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培育新一代的创科人才。
 
2021年10月12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2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二)今日(十月十二日)到香港科学园,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与初创企业会面交流,听取意见。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右一)。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前排右四)今日(十月十二日)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前排中)、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前排左三)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前排左五)与香港科学园初创企业代表合照。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右一)今日(十月十二日)下午到数码港,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推动创科发展的措施与初创企业会面交流,听取意见。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前排中)今日(十月十二日)下午与数码港初创企业代表会面后合照。旁为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前排左四)和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前排右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