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月十一日)出席立法会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政策简报会简介《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政策措施的开场发言:

主席、各位委员:

  大家好!很高兴出席今天的资讯科技及广播事务委员会会议,向各位委员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施政报告》)及其《附篇》中有关创新及科技局(创科局)政策范畴的重点措施。
 
创科为本 深植根基

  正如我在上星期四的《施政报告》创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记者会上表示,本届政府在这四年来循行政长官在其首份《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八大方向,推出了一系列创科相关措施,为香港创科发展打稳基础;本届政府亦史无前例地投放超过1,300亿港元支持创科,为营造更蓬勃的创科生态带来有力的支撑。

  这些投入及努力是有回报的。我们看到现时香港整体的创科生态环境可谓生机勃勃,各项创科相关的指标及数字在近年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长;而我们在一些与创科有关的国际排名上的表现亦相当亮丽。例如,在国际管理发展学院上月公布的《2021年世界数码竞争力排名》中,香港位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二,当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现更被评为世界第一,这是自有关报告在二○一七年首次发布以来香港最高的排名。
 
继往开来 全力全速
 
  在国家的强大后盾支持下,加上国家「十四五」规划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的重大机遇,现时是香港创科发展前所未有最好的时刻。我们必须把握好这个良好势头,继往开来,充分发挥香港在创科方面的优势,并以全新思维、全力全速发展创科、积极配合国家「十四五」规划、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外循环」及「内循环」两方面贡献「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

  今年的《施政报告》贯彻并展现本届政府对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视、决心及担当,除了建议在重组政府架构方面扩大创新及科技局成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外,更有效支援「再工业化」进程,同时提出多项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创科相关措施,为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做好谋划及部署。当中三个重点包括:(一)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二)推动研发 汇聚人才;及(三)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

  在创科土地及基建方面,今年《施政报告》预留了多幅土地作创科发展之用,包括:

1. 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将河套地区港深创新及科技园(港深创科园)与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整合为新田科技城,当中与创科相关的土地估计约有240公顷;并将联动深圳园区合组成为一个共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驱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2. 启动马料水填海工程,并腾空沙田污水处理厂现址,合共提供88公顷新增土地用作创科发展;

3. 在流浮山辟出约5公顷的土地,建立规模媲美数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便利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协作;以及

4. 为港大和中大两间大学分别预留约4公顷和2.5公顷用地作科研用途。
  
  另外,我们亦会支持理工大学把部分校舍用作研究发展之用;并已邀请科技园公司探讨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
 
推动研发 汇聚人才
 
  此外,研发是创科之本,而人才更是推动研发的根本要素。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科技领域。香港在这方面的科研根基非常深厚,自身优势亦很明显,极具条件作重点发展,以更好回应「国家所需」。

  因此,我们建议在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以「InnoHK创新香港研发平台」16所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实验室及八所与生命健康相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基础,汇聚过千名来自本港及海内外专注生命健康的科研人员,聚焦生物医学、化学、物理、工程、人工智能等范畴的科研工作,应用于预防、诊断、药物开发、外科微型机械人、先进治疗、康复等领域。此外,科技园公司会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探讨合作,使用医管局20多年来所积累的珍贵临床数据作研发用途,助力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

  另一方面,我们会继续推展杰出创科学人计划,加强汇聚科研人才。政府亦会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
 
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大湾区建设为香港的创科人才及初创企业提供潜力无限的发展空间。为支持他们尽早把握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开拓大湾区及内地市场,科技园公司将在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成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GBA InnoAcademy,作为资源中心、培训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并将设立大湾区创科快线GBA InnoExpress,培育初创和支援科技企业引进外资,走向全球。

  与此同时,科技园公司会与在大湾区设有分校的本港大学合作,在其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为初创企业培训人才并提供援助。

结语

  ​行政长官在新一份的《施政报告》中,展现了特区政府在「新局面」下的施政「新气象」,勾划出香港「新未来」的蓝图,为香港创科发展注入「新动力」。我和创科局的同事会继续努力,并会与议会保持紧密合作,更好地落实《施政报告》下各项创科相关政策措施,为香港创科开展新篇章。

  ​我和我的同事非常乐意回答大家的提问。多谢主席。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8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