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境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月十一日)早上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环境局局长:大家好!气候变化是很严肃的问题,香港政府积极应对。上星期五我们刚刚公布了香港更新版的气候行动蓝图,名为《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配合上年《施政报告》宣布,我们力争二○五○年前达至碳中和,新的蓝图更加具体阐述了相关的路线图,包括新订的中期目标,力争二○三五年或之前香港整体碳排放相比二○○五年减半,当中亦有很清楚的架构,包括特首亲自督导的气候变化及碳中和督导委员会;亦成立专属办公室推展及统筹相关政府内外工作;亦有2,400亿元投入资源的预算,在未来15至20年加大相关气候行动的支持;当然也需要全民参与;因此,会成立新订的委员会专属一起应对气候变化。当中,四个重要深度减碳策略:零碳发电;全民节能及绿色建筑;绿色运输以及全民减废。希望透过全民参与,一起力争香港碳中和,多谢大家。
   
记者:局长,想问问有关刚才提及的风力发电场有两个地方,可否谈谈是哪两个地方?现在的进度是如何?预计两个场地会何时落成?
   
环境局局长:两方面,两电各自有自己风场选址,一个在南丫岛南面,另一个则在西贡对开香港东面水域。两电均会根据全球最新适用在香港风电场设计的科技,更新他们的设计和评估,看他们的研究以后我们再订下确实时间表。基本上,大家要理解(当中的)理念,香港的离岸风场海面面积比起很多经济体相对有限,所以我们要善用有限的海面空间,要找最适合的科技,能够在产能以至价钱上最适宜地善用这个机遇。所以时间上,你说早一年或是迟几年并不是最大的关注,而是找到最适合的科技及时机落实这两个风场,以帮助香港深度减碳。
   
记者:大概是什么时机?
   
环境局局长:现在正积极研究,刚才我已说过,待这个研究能够更加具体时,我们才能跟两电落实这方面的安排。基本上,时间会是我们在蓝图订下了二○三五年或之前要达至不同的目标,包括增加香港本地可再生能源的比例。
   
记者:即是二○三五年前才会「出炉」?另外还想问问《施政报告》方面提到北部都会区,政府有没有谘询过环境局的意见?在发展的时候如何兼顾发展及保育?(北部都会区的)位置涉及候鸟的迁徙路线,有不同湿地,亦有后海湾等生态很丰富的地方,政府有没有具体的行动平衡发展之余又保育环境?
   
环境局局长:政府对重大的政策包括落实《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北部都会区亦是跨部门齐心协力支持可持续发展,这是整体的态度。对于北部都会区,我想特别强调两个亮点,一是根据蓝图,这种大型发展区要配合、是支持碳中和的,所以这些规划需要具备碳中和社区的规划,当中包括整个建筑的布局、交通运输以至结合减废规划处理,也需要朝向碳中和这个方向去做。同时,北部都会区牵涉到一些生态敏感的地方,所以这次北部都会区其中一个亮点,是政府破格、有力及积极保育生态的做法,当中牵涉数以千公顷计的湿地、鱼塘等,政府会推出积极保育政策,包括修复一些值得积极保育的湿地、鱼塘,令到那里创造更大的生态容量,令那里的发展不单能平衡到生态关注,更好是令生态保育做得比现在好,因为现在一些相关湿地被荒废,令它们对生态的价值一直衰败,因此,积极保育令这次善用北部都会区可以更好、更正面处理生态保育。
   
记者:局长,想请问刚才有提到,日后可能会因应不同时段有不同的电费价格收费。譬如,你刚才是否说要先处理好硬件,是否预期不会这么快能推行?以及其他世界各国是否有地方也是采用这方式的,在悭电方面是否有成效?
   
环境局局长:其实善用智能电表,包括善用它如何为客户提供不同的资讯,以及是否会有不同时段不同收费,这些在很多不同的经济体都是有用的,亦能帮助社会悭电节能。在香港,现在我们订了清楚的路线图,整体来说,在几年间将全香港商用以至住宅的电表全部更换成智能电表。直到现在已更换了约四成,在未来几年将会继续更换其他未更换的电表。向前看,未来几年是好的契机,即政府、两电,以至社会的持份者都能讨论,如何善用智能电表这个硬件,能够帮助大家悭电。这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当大家能使用智能电表,能接收更多实时资讯,其实这能帮助大家知己知彼,进一步悭电;第二,是否会有不同时段不同收费,这个可以商讨。所以这有不同好处,善用智能电表(Smart meter)能帮助香港整体社会悭电。
   
  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2时5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