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教育局就学校升挂国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提供最新指引
************************
  教育局今日(十月十一日)向全港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和幼稚园发出通告,就将国旗和国徽纳入中小学教育,以及学校升挂国旗和区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事宜提供最新指引,包括相关课程资源和支援措施的资讯,以作参考。

  教育局发言人说:「《2021年国旗及国徽(修订)条例》已于上星期五(十月八日)正式刊宪生效。根据有关条例,教育局局长须就将国旗及国徽纳入中小学教育发出指示,以教育学生国旗及国徽的历史及精神,国旗升挂和使用的规范及升国旗仪式当守的礼仪;以及就有关每日升挂国旗及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事宜,向学校发出指示。」

  发言人表示,国旗、国徽及国歌是国家的象征和标志,所有公民必须予以尊重。培养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是中小学教育的其中一个重要学习宗旨,亦是学校教育应有之责。国旗、国徽、国歌及区旗的学习内容一直蕴含于本地中小学课程的不同科目中。教育局亦一直为学校提供相关的课程资源和教师专业发展课程,协助学校推行有关教育。

  发言人说:「为促进国民教育及培养学生的国家观念和民族感情,以及加强学生对国民身分的认同,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开始,中小学(包括特殊学校)必须于每个上课日,以及元旦日(一月一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纪念日(七月一日)和国庆日(十月一日)升挂国旗。学校如有足够旗杆,在升挂国旗时应同时升挂区旗。此外,学校必须每周举行一次升国旗仪式,以及于上述日子或其前/后的上课日举行升国旗仪式,升国旗仪式中须奏唱国歌。教育局亦强烈建议学校在重要的日子和特别场合(例如:毕业礼、水/陆运会等)举行升国旗仪式。」

  他续说:「幼稚园应考虑其校舍空间、设施、环境等因素,在条件许可下尽可能参照中小学的规定升挂国旗及区旗,以及举行升国旗仪式,让学生从小开始认识自己国家的国旗和国歌。教育局亦鼓励国际学校及其他只提供非本地课程的私立中小学及幼稚园,参照中小学的规定,并按学校的实际情况,安排升挂国旗及举行升国旗仪式,让不同种族或国籍的学生可了解身处国家的文化及历史。」

  今日发出的通告亦罗列了教育局为支援学界教导学生认识和尊重国旗、国徽和区旗,并教导学生歌唱国歌而持续提供的课程支援措施及相关学与教资源,包括「国民教育一站通」网上资源平台(www.edb.gov.hk/tc/neosp)及「认识国旗、国徽、国歌及区旗」主题网页(www.edb.gov.hk/tc/nationalsymbols)。

  至于专上院校方面,有关《条例》订明专上院校须参照教育局局长向中小学发出的指示,处理有关每日升挂国旗及每周举行升国旗仪式的事宜。教育局今日已致函相关院校,提醒院校在有关《条例》下的责任。
 
2021年10月1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1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