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公布《香港2030+》的最终报告
******************
  发展局及规划署今日(十月八日)公布《香港2030+:跨越2030 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的最终报告。

  《香港2030+》阐述香港二○三○年以后全港空间发展策略,当中包括评估全港由二○一九至二○四八年的30年期内整体土地需求及供应,以及阐述土地供应来源的空间规划框架。

  报告就三大类土地用途,包括房屋、经济用途,以及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休憩用地和运输基建在推算期内的最新土地需求及供应作出评估。预计整体土地需求约爲6 200公顷,较二○一六年的初步估计约4 800公顷高出不少。原因是政府采用了一个愿景带动、具前瞻性及创造容量的方式来作出估算,并有以下假设:
 
  • 当计算新增100万个单位所需的整体土地供应时,加入了改善居住空间的考虑,达致人均居住面积为20 平方米/215平方呎(假设居住空间增加10%)及22平方米/237平方呎(假设居住空间增加 20%);
  • 顾及由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所产生经济机遇而带动对额外土地需求的大幅上升。其中假设例如用作推广科学、创新科技相关行业的发展需要最少340公顷用地;及
  • 提升政府、机构及社区设施、休憩用地及运输基建的供应目标。例如人均休憩用地增加至3.5平方米/ 38平方呎,高于二○一六年采用的2.5平方米/27平方呎之假设目标以及实际供应之2.7平方米/29平方呎。

  《香港2030+》亦采用多管齐下土地供应策略,得出土地供应共7 300公顷。此估算供应包括约3 200公顷由多项正进行或相对处于较后期规划阶段的土地发展项目所产生,以及中至长期约4 100公顷的可能供地项目。估算需求扣减已推展或处于较成熟规划阶段的土地供应后,这些可能供地项目能帮助解决3 000公顷的土地短缺。

  发展局局长黄伟纶表示:「即使供应估算高于需求估算,审慎起见,政府仍需竭尽所能为预计的供应项目作出规划。我们需要预留缓冲,以应对部分土地供应可能因为可行性或其他原因导致未能在数量及/或时间上配合,并需要为香港作更好装备来面对未可预见的情况及往后新增的需求。」

  在谈及这报告时,规划署署长钟文杰表示,《香港2030+》为香港的未来发展制订了一个「概念性空间框架」。

  他说:「这显示了一个包含现有、已落实及拟议市区枢纽的两个都会区(即维港都会和北部都会区)和两条发展走廊(即西部经济走廊和东部知识及科技走廊),以及概念性运输走廊紧密交织的网络。那些可能的供地项目主要来自两个都会区,包括标示维港都会区扩展部分的交椅洲人工岛的1 000公顷及北部都会区接近2 300公顷土地。」

  「这个『概念性空间框架』将有助我们汇聚各样经济活动以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提供机会改造稠密的市中心,以及拉近居所与就业地点的距离。」

  黄伟纶补充:「这份最终报告展示政府坚定的承诺去回应社会的需要和期望,以促进共融增长,并同时把握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带来的机遇。」

  《香港2030+》的最终报告,已上载规划署网页:www.pland.gov.hk/pland_en/p_study/comp_s/hk2030plus/TC/index.htm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