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八日)上午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本届政府全力加强扶贫、安老、助弱、护幼及改善劳工福利。我稍后会重点介绍如何帮助有需要长者和在职家庭、照顾儿童及改善劳工褔利和职业安全,以及未来一年多项相关的重要立法工作。

持续改善民生

  本届政府本财政年度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预算已超过1,000亿元,较本届政府开始的第一年(二○一七至一八年度)增加约62%。其中,安老服务的增幅最多,增加约85%;康复服务增加约66%;现金福利经常开支总额增幅约56%。

立法工作

  我们预期在未来一年向立法会提交修订条例草案,提升安老院及残疾人士院舍的服务质素,希望大致可在明年第一季左右将有关法案提交予立法会。此外,政府已成立一个跨部门工作小组探讨持份者意见,所以《施政报告》亦宣布会建议透过立法,建立强制举报虐待儿童个案的机制。这项工作未来仍会继续谘询相关人士,同时加强有关专业人士识别虐儿的培训工作。

  下个立法年度其中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取消使用强制性公积金制度下雇主的强制性供款「对冲」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的安排。同时,亦会有全新的条例草案成立强制储蓄计划,协助雇主应付取消「对冲」后可能需支付的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另一立法工作,政府将在下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提高职业安全及健康(职安健)罪行罚则的条例草案。

加强支援有需要长者

  《施政报告》亦已宣布,目标在明年下半年合并普通及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划一采取普通津贴较宽松的资产上限,现时单身人士为365,000元,而合资格人士将领取较高的津贴金额,即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现时为3,815元。当然,至明年下半年,有关金额也会经社会保障援助物价指数的变动作出调整。

  同时,亦会探讨如何放宽现时多项在公共福利金计划下——包括俗称生果金的高龄津贴和刚才谈的长者生活津贴——在申请前连续居港一年规定的离港限制。这特别照顾到日后很多长者在生活上与粤港澳大湾区非常密切,希望这研究和检讨可提供更大灵活性。

加强支援有需要家庭

  大家知道,在职家庭津贴(职津)计划经过两次大幅度优化和调整后,活跃个案住户数目已从计划开始至今增加124%。此外,在疫情期间,我们亦由今年六月至明年五月的申领月份,将工作时数最低要求调低,希望可以帮助更多有需要家庭。

爱护儿童

  我们已加强很多幼儿照顾服务的措施,包括:在规划上将有关服务需求纳入《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陆续增加幼儿服务名额;已优化幼儿中心的人手比例和津贴水平;及加推「幼儿中心家长津贴」。其他会陆续做的工作是,将19间互助幼儿中心转型,希望为学前儿童提供课余托管服务。我们相信,这工作在未来一、两年之间会完成所有19间的转型工作。

  现届政府另一重要工作,是恒常化本为试验计划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由3 000个服务名额分阶段增至本学年超过9 000个,下学年将增至10 000个。届时,到校学前康复服务应可达到「零轮候」时间。亦因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的成效,我们相信大约到二○二四/二五学年,早期教育及训练中心的轮候时间亦会变成「零轮候」时间。至于特殊幼儿中心,我们见到轮候时间正逐步缩短,所以稍后亦会越来越接近「零轮候」时间。

  我们在上学年开始,已有一个新的「幼稚园/幼稚园暨幼儿中心第一层支援服务试验计划」。这个计划主要针对正轮候儿童体能智力测验中心评估的幼儿,或属于经评估为有边缘成长发展问题(marginal developmental delay)等儿童。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将此项目与刚才谈的到校学前康复服务能够可以综合。因为到校学前康复服务本身在设计上,有最多10%的服务名额为正轮候评估的儿童提供支援,所以我们将研究如何融合这两个项目。

改善劳工福利

取消「对冲」安排∶优化政府资助计划

  当然,其中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在下个立法年度向立法会提交取消「对冲」的条例草案,目标仍是在明年一月做有关工作。我们现时正全力准备有关法例及推展其他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当取消「对冲」后,为帮助雇主顺利过渡这政策改变,我们亦已提出优化政府资助计划。优化计划原则上与我们在二○一八年提出的方案比较,政府的财政承担额大致不变,亦维持25年资助期。优化计划的主要目标是,希望让资助额的计算方法让雇主更易明白,可预先确定会获得多少资助金额。旧的方案有点难度,设计亦比较复杂,不容易明白;新的方案希望能够达到简单易明,并更聚焦支援中小微企。

  优化计划其中最重要的部分是,在取消「对冲」初期数年,订立「封顶」金额,让雇主知道在每年遣散费/长期服务金支出总额50万元的界线内,最多需负担多少。譬如首三年,雇主就每名雇员需负担最高3,000元,这就是「封顶」金额。劳工处稍后会安排技术简介会,希望协助传媒朋友了解优化计划。

保障职安健

  当然,首要工作是减少工业意外,其中包括推广采用「建筑设计及管理」,以及提升住宅单位装修及维修工程的离地工作安全。离地工作安全是指离地两、三米的工作安全,避免意外发生。除提升这些减低工业意外的措施外,另一方法就是修订现有的法例,提高职安健罪行的罚则,希望可以增加其阻吓力。

  若真的不幸出现工伤个案,则需加强复康的工作。我们现已作最后的准备工夫,希望在二○二二年初推展为期三年及以建造业工伤雇员为对象的「工伤雇员复康先导计划」,希望能够顺利推行。

检讨《雇佣条例》下连续性合约的规定

  另一个劳工界经常争取的要求,就是有关连续性合约的定义,俗称「4-18」,即受雇于同一雇主连续四星期或以上,而每周工作18小时或以上的规定。在二○一五年前,当时政府曾尝试讨论,但未能成功达到共识。我们会重新审视及全面探讨这方面,希望在如何平衡雇主的承担能力及雇员的利益之间能够取得平衡,更灵活处理连续性合约。

  后面的部分,我不再逐一介绍,希望大家可以参考刚发给大家的投影片,稍后我乐意回答大家的问题。
 
2021年10月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左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右二)、教育局局长杨润雄(左一)和民政事务局局长徐英伟(右一)今日(十月八日)主持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