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七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政策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香港市民,大家好!
 
  《施政报告》发表后,很多人问及香港经济在目前这刻的走向,又或是《施政报告》为我们带来什么新方向。其实,在我们与商界接触时,不论是本地或外国商会,大家都明白香港仍然面对双挑战。这个双挑战当然包括我们在疫情下面对的困难,另一个是国际经贸环境下保护主义抬头或贸易纠纷。香港今时今日的经济环境,从种种迹象看来确实是个得来不易的情况,这有赖国家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我们可以用客观数据引证,香港目前的经济仍然保持稳健,过去一年在不少重要经济领域录得正增长,尤其是在「一国两制」的优势下,前景乐观。我作出这样的结论,其实都有数据引证。接下来,我们会提出一些相关数字,希望能够从两方面引证上述的经济优势和乐观的前景。
   
  第一,我们每年也会在这个时候,透过政府统计处和投资推广署公布海外和内地驻港公司的调查。这项调查每年都会了解外地驻香港公司的情况。今年的情况会是怎样?在过去两、三年,很多人都担心,面对种种社会暴乱事件或是在疫情下,会否有很多公司离开香港,甚至撤资。我们就以这项每年都会进行的调查作为引证。首先,根据二○二一年刚完成的调查,外国和内地驻香港的公司总数不跌反升,较去年轻微增长至9 049家,多了24家。单是这个数字,过往两、三年的情况大致相若。假如我们以现届政府开始(即二○一七年)时作比较,这个数字逐步向上,在过去四至五年增加了百分之十;雇用的人数亦达47万3000人,就(地区)分布来说,去年和前年母公司来源地的前五位没有太大变化,内地占百分之二十以上,接下来是日本、美国、英国和新加坡,这是大致上的情况。早前有人担心有母公司会因为种种原因离开香港,我们从数字上看不到这个趋势,反而看到平稳、轻微向上的趋势。
   
  第二是初创企业的数目,我们每年都会统计有多少初创企业在香港成立,这是更加可喜的现象。较二○二○年,二○二一年的初创企业数目于一年间增加百分之十二,即是有 3 755家,若比较过去五年的数字,成绩则更为可观,有接近七成的增长,雇用的人数亦达到13 804人,一年间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分布在金融科技、电商/供应(链)/物流、专业服务、资讯科技等行业。
   
  这两个数字释放清楚的讯息:香港仍然是世界上具吸引力的地方,令许多外资以香港作经贸发展和企业的所在地。
   
  另一项,有人会认为未必是在我们原先的预计当中,就是贸易增长。过往三年,除了香港本身的情况或疫情关系,还加上发生贸易战,很多人都担忧香港的贸易会否因此而萎缩。但参考过往数字,尤其是今年首半年的数字,我们留意到香港的(商品)贸易总额创下有史以来的新高,首八个月合计达约六万五千亿港元;而每月平均(总额)大致超过八千亿港元。这是一个怎样的比例呢?香港上一次能够在(商品贸易总额)单月出现八千亿港元是二○一八年年中,当时发生贸易战,但由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年中,已经有七至八个月(的单月商品贸易总额数字)超过这个水平。香港的商品贸易总量(应为总值)已攀升至全球第六位,是有史以来最高。在全球的份额中,香港(的贸易数字)不跌反升。
   
  在这个得来不易而录得正面增长的背景下,今年《施政报告》就经贸发展提出一些措施巩固及继续支持这个良好势头,尤其在贸易数字有所增长时,我们更加要利用好这个势头,让香港在国际经贸的业务上能够更为稳固。我们除了需要如过往几年推广拓展市场外,亦要进行一些「保底」工作,尤其是在我们与很多涉及进出口贸易的企业商讨时,他们表示生意及订单的确有所增加,但所带来的风险亦同样增加。因此,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我们出台的措施已因应业界要求,就中小企出口融资方面提供帮助,解决他们过往因种种原因在接收订单后未能取得银行融资的情况。我们今次特别透过与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信保局)合作,为保险持有人的出口融资提供最高七成的信贷担保,使他们可向银行作融资贷款,最高的担保额可达五千万港元。另外,信保局亦采取弹性措施,透过调整赔偿率以提升保险总额,加上推出网上快速批核银码较小的保单,这三项措施令所有从事进出口业务的人士能够在需要出口保险保证时,将风险变得可控并将之减低。另外,他们仍可借助订单作为向银行融资的方法。稍后在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简介亦会提及一个与金管局(香港金融管理局)合作的商业数据网络,同样朝着这个方向,让从事贸易行业者可以在银根上得到更多纾缓,以及在融资上得到便利。
   
  另外一个与经贸活动有关的范畴当然是会展业务。会展业务不单是个行业,亦是帮助我们作为全球经贸中心的重要活动。在过往一段时间,很多会展活动因为疫情和未能通关而受影响。我们在早期已拨出超过十亿元款项进行「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让任何在香港参与大型展览活动的机构得以免除场租。在本年度,我们已经拨出接近一亿五千万元的资助。近期有很多以本地客为主的会展活动能够如期进行,亦有国际会展活动开始逐步回归,例如早前的「Art Basel」,同时我们亦成功争取「RISE」这个以初创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于未来五年在香港举行。我们留意到一些业界人士在过往几年仍然以网上形式举办国际展览活动,但举行这些活动往往未必能收回成本,因为在网上举行活动的开支跟以往不同。所以,为了支援会展业界,我们会在「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内拨出款项,给予在过去七年间,有五年持续举办会展活动的主办机构。我们会透过一笔过的拨款方式给予资助。资助额是每年平均场租费用的百分之二十,以一百万元为上限,作一笔过的资助。目的是一方面让他们度过这「临近春天的冬天」,另一方面为他们做好准备。我们会将这计划延展到明年年底,好让他们及早准备明年整年的活动。
   
  在《施政报告》中提到另一项措施,这两天亦有不少人谈论,就是除了经贸活动、初创和创科的行业成为国家或国际的中心外,很多配套专业服务亦有需求,例如知识产权的保护。就这方面而言,香港具备很好的条件,作为国际贸易中心,加上完善的法制,其实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可以做得更好。特别是国家在这方面的需求愈来愈大,现时全球专利或版权申请数量最多的就是来自中国的企业,因此香港是有条件在这方面发展。然而,香港要赶上落后必须做两件事:第一,在「原授专利」方面,我们由二○一九年开始,逐步在香港确立由「再注册」的登记方式转为「原授专利」的方式。几个月前向大家公布,我们现时有四百多宗「原授专利」申请正在处理中,第一宗已经获批核,可见市场是有很大的需求,而香港亦有这样的条件。因此,知识产权署会增添人手,从而增强他们的能力,逐步走向发展「原授专利」的制度。
   
  另外,大家都记得,《版权条例》早在超过十年前已经是必需更新,因为科技的改变,国际间很多侵权活动亦愈来愈炽热,现有的法例不足以保障版权持有人的利益。在完善行政立法关系和选举制度后,我们看到立法会绝对有空间和能力让我们修订《版权条例》。因此,我们会将《条例》重新谘询,然后提交立法会。我们打算下个月进行谘询工作。有人问到《版权条例》会以什么方式再起步,条例在二○一一年及二○一四年有很广泛的讨论,我们会总结当时立法会法案委员会提出的方案,作起点,然后及早进行广泛的谘询,汲取业界及社会各界的意见,从而及早将这条条例作出合适的修订。因为业界也好,从经济角度也好,从「十四五规划」香港作为知识产权贸易中心的地位也好,都需要修订这条条例,我们会及早进行这方面的工作,亦会对知识产权的推广及交易等作好准备。
   
  每一次我们提到经济问题,例如今早立法会便有提到旅游业界的准备。旅游业是众多行业之中,仍然受困的行业,但我想强调在这段时间,旅游业正好能为疫后作好准备工作,因此我们与旅游发展局在未来几个月会重新开展一些具吸引力的大型盛事活动,这是建基于香港的防疫条件能够稳定下来,亦是建基于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或主办当局做好防疫或社交距离措施等等,一些大型节目可能会继续举行。当然,节目主要吸引本地市民,但能够维持推行这些活动有助巩固品牌。长远而言,作好准备,对巩固旅游业,对人员培训,对提升服务水平,以及整个行业的转型,都有一定帮助。因此,我们会及早进行这方面的工作。在适当的时候,在大型活动推出时,做好宣传,并借此机会向海外展示,香港已为后疫情时期会作好准备。
   
  我相信刚才列举的措施,已说明香港的经济环境得来不易,香港有两个条件:一个是香港固有的优势,另一个是国家给予的机会。今年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第三十八段开宗明义说,香港的发展要建基于能够融入国家发展的大局,用好独特的优势,而且为香港经济,特别是后疫情时期,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2时38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