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创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今日(十月七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创新及科技政策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

  各位市民、各位传媒朋友,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记者会。我会先向大家就《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有关创科范畴的重点措施做一个简单的汇报。简报后,我和我的团队,以及兩位园区主席回答各位的提问。

  《施政报告》昨日公布后,我联络了不少产学研的朋友,包括工业界及专业界别的团体、大学的科研管理人员及商会等等。大家均对《施政报告》展现对创科发展的决心及承担予以充分肯定,我深受鼓舞。

  事实上,行政长官早于二○一七年十月发表她任内首份《施政报告》期间,提出以八大方向发展创科,为香港创科发展定下清晰的路向。四年來,本届政府一直循八大方向开展及落实各项创科政策,并史无前例地投放超过1,300亿元,为香港的创科发展打稳基础,让香港在创科路上能行稳致远。

  中央亦一直高度重视香港的创科发展,并给予大力支持。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明确支持香港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充分肯定了香港在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地位,更为香港创科发展带來强大的支撑。

  随着各项创科政策及措施的顺利开展及落实,香港现时整体的创科生态环境可說是生机勃勃。各项有关研发、人才、初创及投资的數字在近年都有非常理想的增长,同期更見证了12间本地孕育的独角兽的诞生。此外,自二○一八年实施了新上市制度以來,越來越多生物科技公司选择在港上市。至今,已有40间未有收入或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循新制度在港上市,更令香港成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的生物科技集资中心。这些都充分反映香港的创科正进入一个黄金时代。

  近年,我们在一些与创科有关的国际排名上的表现亦相当亮麗。其中,国际管理发展学院刚在上月公布了《2021年世界數码竞争力排名》,香港位居亚洲之首、世界第二,当中在科技方面的表现更被评为世界第一。此外,香港作为一个城市,拥有五所跻身全球百大的大学,以及兩所大学医学院晋身全球50强,实力备受国际肯定。

  一直以來,中央都大力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是我们的强大后盾。多年來就支持香港创科发展做出了多项重要的举措,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政策突破。

  其中,中央在二○一八年五月落实了内地科研资金过河,容许中央和地方财政科技计划对港开放。至今,科技部及内地省市已批出合共超过3.7亿人民币,让本地大学及科研机构在港进行研发或建立实验室。此外,中央在二○一九年十一月公布放宽人類遗传资源过境香港的限制。至今已有四间本地大学在内地的分支机构获科技部列为试点单位,可独立申请人類遗传资源出境來香港进行科研合作。上月,中央有关部委更加宣布了多项新的惠港措施,加大力度支持香港的创科发展,业界深受鼓舞。

  我们必须把握好现时创科发展的良好势头,继往开來,充分发挥好香港在创科方面的优势,并以全新思维,全力全速发展创科,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力參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推动科研要素跨境流动,从「外循环」及「内循环」兩方面贡献「国家所需」,发挥「香港所长」。

  此外,为更有效支援「再工业化」的进程,政府在重组架构过程中,建议扩大创新及科技局成为创新科技及工业局,突显由创科推动香港「再工业化」的路向。我会在未來數月就有关重组建议与各相关业界持份者交流意見,集思广益,以制定详细方案。

  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了多项具前瞻性及突破性的创科相关措施,为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做好部署。当中的重点包括数个方面:

1. 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
2. 推动研发 汇聚人才
3. 支援初创 立足湾区

  在「增拨土地 发展基建」方面,今年《施政报告》破天荒地预留了约共250 公顷的新增土地作创科发展之用,当中包括:
 
1. 在《北部都会区发展策略》下,落马洲/新田一带地方会增加合共约150公顷土地作创科用途,以构建新田科技城,并会与港深创科园协同发展,组成占地约240公顷的创科枢紐,聯动深圳园区合组共540公顷的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驱动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2. 马料水填海计划,加上沙田污水处理厂迁入岩洞腾出现址,共提供88公顷新土地主要用作创科发展,强化东部走廊地区以创科为主要经济功能。港铁亦会着手研究在白石角兴建新的港铁站,改善科学园一带的对外交通;
 
3. 政府亦会辟出流浮山部分土地,大约5公顷以建立规模媲美數码港的地标性创科设施,便利与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协作;以及
 
4. 我们会预留合共约6.5公顷用地予港大和中大作科研用途。

  此外,我们亦会支持理大把部分校舍用作研究发展;并已邀请科技园公司探讨兴建第二个先进制造业中心。

  ​与此同时,我们会全力推进港深创科园的发展,并研究加快港深创科园建造工程,探讨更具弹性的发展模式。当然,我们会继续推进科学园和數码港的扩建工程,以更好地回应创科业界对创科基建的殷切需求。

  在「推动研发」方面,《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瞄准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香港在这方面的科研根基非常深厚,拥有多位世界级权威专家,亦设有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承认的臨床试验基地,其符合臨床试验相关标准要求的數据,亦广泛获欧美有关机构的承认。香港绝对有能力可以充分发挥自身在生命健康科技的优势,更好回应「国家所需」。故此,我们建议在港深创科园设立InnoLife生命健康创新科研中心,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当中包括生物医学、化学、物理、工程、大数据、人工智能等范畴,应用于预防、诊断、药物开发、外科微型机械人、先进治療、康復等領域。

  要大力推动生命健康科技发展,臨床數据等配套是不可或缺。医院管理局累积了40多家医院及超过100间专科诊所超过20年的臨床數据,医管局会与科技园公司探讨合作使用好这些珍贵的臨床數据作研发用途。

  至于「汇聚人才」方面,杰出创科学人计划自今年六月推出以來反应非常理想,第一批获聘用的杰出学人及其研发团队已陸续來港。我们会继续推展计划,加强汇聚海内外科研人才。

  此外,政府亦会探讨扩展「非本地毕业生留港/回港就业安排」至涵盖本港大学在大湾区所设分校,以壮大本地的创科人才库,同时有利于香港更深度參与大湾区发展。

  为支持香港的创科人才及初创企业尽早把握好大湾区的发展机遇,开拓大湾区及内地市场,科技园公司已落实在深圳科创园区设立香港科学园深圳分园的计划,让有兴趣开展大湾区业务的机构和企业可率先在合作区落户。

  科技园公司会在科学园深圳分园成立大湾区创科飞跃学院「InnoAcademy」,作为资源中心、培训基地以及人才交流平台;并会设立大湾区创科快线「InnoExpress」,培育初创和支援香港及内地科技企业引进外资,走向全球,更好发挥香港「引进來」、「走出去」的关键角色。

  ​目前,香港有七间大学在大湾区已设有分校。科技园公司会与相关院校合作,在院校的大湾区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网络,以便为初创企业培训人才并提供援助。

  行政长官在新一份的《施政报告》中,呈现了特区政府在「新局面」下所展现的施政「新气象」,勾划出香港「新未來」的蓝图,并提出多项与创科相关的新措施,充分显示出本届政府对推动创科发展的重视、决心及担当。

  我和创科局的同事会继续努力,并会与业界及各持份者保持紧密聯系、携手合作。我相信,只要我们齐心同行,必定可为香港创科开创更加美好的未來,把香港建设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为香港的青年人创造更加多优质的就业机会,为香港的经济注入源源不绝的动力,为国家创科发展作出更加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薛永恒(左三)今日(十月七日)联同创新及科技局常任秘书长蔡淑娴(右三)、政府资讯科技总监林伟乔(左二)、创新科技署署长潘婷婷(右二)、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查毅超博士(右一)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林家礼博士(左一)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的创新及科技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