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有关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措施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月七日)在《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阐述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范畴措施的开场发言:
 
  多谢大家、各位传媒朋友和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接下来我用少许时间从几方面讲述今次行政长官宣布的《施政报告》中关于财经事务及库务局(财库局)的政策措施。
 
  大家知道,金融业是香港的经济支柱,占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二十一。除了带来经济产值外,其重要使命是服务实体经济,让各阶层共享受惠,同时发挥好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这个重要战略定位,持续对国家发展作贡献。按照这思路,在《施政报告》中关于财库局的主要政策措施可以归纳为五个方面,第一是「巩固优势 持续发展」;第二是「发挥所长 贡献国家」;第三则是更加大层面,不单止是金融,而是「金融惠民 共享成果」;第四就更加进取,并较具前瞻性,就是「积极探索 力求创新」;第五是「培育人才 迎接未来」。大家可以看到,从进一步改善上市机制、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优化强积金制度、提升香港作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到培育金融业人才等,我们的政策目标及内容比较多和丰富。香港金融业在未来除了要发挥融资投资等传统功能外,亦要肩负更重大的经济及社会发展责任,包括推动经济向绿色转型、助力科技产业发展及为市民更好地准备退休所需等。同时,从国家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征途上来看,香港始终担当融通中外资本的战略角色,这次《施政报告》重点提及了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方向。
 
  以下我逐一清楚讲解这五方面的具体内容。第一,在「巩固优势 持续发展」方面,大家知道,二○一八年有一个上市制度的改革,令我们能与时俱进,有一个新的监管制度,可以为香港金融市场带来飞跃式的增长。在过去三年多以来,我们在新制度下迎来了大概60家新经济公司上市,IPO(首次公开招股)融资金额超过5,500亿港元,占同期IPO总额约百分之四十,为香港IPO市场注入了新一轮的发展动力。展望将来,我们要持续检视上市制度是否能满足本地及全球发行人和投资者的需求,因此港交所已就设立SPAC(特殊目的收购公司)的上市制度展开谘询,谘询将于本月底结束,亦将分阶段就持续优化上巿规则建议谘询市场意见。
 
  以新法规及监管制度促进市场发展的成果不仅在上巿的巿场方面,同样在私募基金市场得到体现。在刚过去的九月底我们完成了发展私募基金策略的「三步曲」中最后一步,以立法方式建立了新的基金迁册机制。「三步曲」策略广受市场欢迎及认可,例如,现时已有超过330只基金在新的有限合伙基金制度下注册成立。这制度于八月底才推出,已有超过330只基金成立。
 
  要巩固香港作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的优势,持续发展我们作为聚财中心的角色,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是一个必不可失的新机遇。有研究指出,在二○一九至二○二○年亚洲的超高净值人士增长了百分之十二至超过11万人,中国市场增长达百分之十六,为全球之冠。放眼未来,亚洲的超高净值人士在二○二五年将再增加百分之三十九至超过16万人,亚洲市场的全球占比将由百分之二十二增长至百分之二十四。这一批超高净值人士会带来设立家族办公室的大量需求,成为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的增长新引擎。他们的需求不只局限于投资产品及方案,很多时候更涉及家族传承的相关财务、法律甚至慈善捐赠安排,将会为香港的专业服务带来很多新机会。有见及此,我们已在投资推广署成立专责团队,为有兴趣来香港营办家族办公室的人士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我们亦正考虑提供税务优惠,以吸引更多家族办公室落户香港。
 
  第二部分是「发挥所长 贡献国家」,我们需要进一步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助力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在证券市场相关的金融基建准备方面,我们早在二○一○年已设有人民币IPO及交易平台,可处理人民币证券产品的报价、交易及结算。经过多年来的努力,香港离岸人民币资金池及交易额亦已增长至一定水平,达超过8,500亿及日均交易超过1.5万亿。目前在港交所上市交易的人民币产品超过120只,涵盖股票、房地产信托基金、交易所买卖基金及债券。未来我们会在强化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提速迈进,用好广阔的资金池及活跃的流动性,积极研究提升发行及交易人民币证券需求。其中,我们要以市场主导的方向为香港人民币证券带来新需求,值得认真研究的是容许「港股通」南向交易股票以人民币计价,包括有关措施的技术可行性,并同时与内地相关当局开展商讨。参与南向交易的内地投资者以人民币为本(RMB-based),他们持有人民币,将人民币计价股票纳入「港股通」南向交易可减低内地投资者交易时要由人民币转港币的汇兑风险,提升交易价格的确定性,同时增加香港离岸人民币计价证券产品的规模和流动性,长远可以促进其他类型的人民币计价证券产品的发展。
 
  第三方面是「金融惠民 共享成果」,我们会从便利投资及降低成本两个角度优化强积金制度。继我于去年十一月公布将上海及深圳交易所纳入积金局「核准证券交易所」名单,便利强积金投资内地A股后,我们下一步会便利强积金投资,今次不是股票,而是内地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事实上,内地在岸债券市场规模于去年底已超过110万亿人民币,为全球第二大及亚洲第一大市场。我们的北向债券通日均交易金额超过260亿人民币,境外投资者目前已持有金额超过3.7万亿人民币的内地在岸债券。多个国际主要债券基准指数相继公布纳入内地在岸债券,亦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内地债券市场日渐成熟的认可。现在是合适时候便利强积金投资于内地政府和政策性银行债券,进一步丰富强积金的投资选项。
 
  在降低强积金制度成本的方向上,我们目前正在构建「积金易」平台,在运作十年后可量化的累计节省成本总额达300亿至400亿港元。平台于二○二五年全面推行后亦会为我们落实为低收入人士代供强积金提供所需的技术配套。
 
  在「金融惠民 共享成果」方面,我们会推出的另一个举措是构建「商业数据通」,刚才Edward(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亦提过,以便利中小企融资。香港中小企业超过34万家,占本港商业单位总数百分之九十八以上,是我们经济引擎的重要动力来源。鉴于过去几年一直有意见指出中小企可能面对融资困难,金管局自二○一六年第三季起委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进行季度调查,受访中小企新贷款申请的不成功比率在各季度间波动性较大,由百分之二至百分之二十五不等,反映了中小企在融资时面对一定的不确定性。为了利用大数据改善中小企的融资情况,正如今早行政长官于答问会亦提到,「商业数据通」将容许企业授权付款系统、公营机构或公用事业公司等服务提供者向银行提供数据,让银行对企业的营销状况能有更准确的预测,从而减低企业须提供抵押品以作融资的需要。
 
  第四方面是将来式,就是「积极探索 力求创新」,我们会提升香港作为绿色和可持续金融枢纽的地位。为配合国家二○三○年碳达峰、二○六○年碳中和及香港本身二○五○年碳中和的目标,由相关政策局和金融监管机构组成的绿色和可持续金融跨机构督导小组已成立碳市场专责团队,评估将香港发展成为区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行性,港交所亦会与广州期货交易所就碳排放相关金融产品开展合作。此外,政府本身亦会对一些能达致碳中和目标作出重大贡献的工务工程给予适当的优先考虑。
 
  在金融科技发展方面,我们现正与内地积极研究建立一个一站式沙盒联网,让符合条件的机构能就其跨境项目,在推出市场前进行测试以及获得相关监管机构的反馈,以方便粤港澳三地的金融机构及科技公司测试跨境金融科技应用方案及产品。
 
  在推动香港的策略性投资方面,我们已任命三家私募股权投资机构为「香港增长组合」的首轮普通合伙人,将投资于「与香港有关连」项目,在巩固香港作为金融、贸易和创科中心的地位、长远提升香港的生产力和竞争力的同时,争取合理的风险调整回报。
 
  到最后一项,但亦非常重要,就是如何让金融业持续发展人才,因为发展离不开人才,我们亦要加大资源投入培育可以把握未来机遇的金融才俊。财库局将与教育局及劳工及福利局研究为金融科技行业在资历架构下建立专业资历基准,让雇主及从业员有更清晰的专业资历参考。我们亦会把更多与金融相关课程纳入持续进修基金可获发还款项课程,吸引更多人才投身这行业。最后,政府于二○一八年公布了首份香港人才清单。我们刚完成检讨,决定新增「资产管理合规」及「环境、社会及管治」相关两类专才的专业,清晰向社会传达信息,表示我们欢迎这两类专业人才来港就业,以及我们对这两类专业人才的重视。
 
  我的简介到此为止,谢谢。
 
2021年10月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0时5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和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月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其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图示(左起)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常任秘书长(财经事务)甄美薇、许正宇及邱腾华出席记者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许正宇今日(十月七日)举行记者会,阐述《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财经事务及库务局政策范畴的相关措施。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相关措施记者会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