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商经局局长向本地商会代表介绍《施政报告》措施(附图)
***************************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六日)与本地主要商会代表会面,介绍《行政长官2021年施政报告》中与商贸有关的措施。

  邱腾华表示,今年的《施政报告》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为主轴,清楚阐明了香港发展的新定位和路向,当中亦有不少措施继续支援企业。他指出,纵观世界经济仍处于疫情肆虐和地缘政治不稳的局面,但无可否认国家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大引擎和动力,香港必须争取配合,善用这个优势。

  邱腾华强调香港会继续拥护自由贸易和致力为企业拓展更多贸易空间,当中包括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及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事务;争取尽早加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增设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加强全球经贸网络和联系;在《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的框架下为香港业界争取更多开放措施;与内地单位合作吸引海外投资,并推广「一带一路」多边合作机遇,与国家一起在双循环的策略下对外开拓市场。

  他亦重点介绍了《施政报告》中对中小企出口商和会议及展览业的支援。他说,承接香港商品贸易总值去年在逆境中仍攀升至全球第六位,以及在今年首八个月创新高的形势下,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将推出多项加强支援中小企出口商的措施,包括于明年年初以试行形式推出「出口信用担保计划」、为中小企出口商提供弹性赔偿率以提升保险保障以及加快批额速度,令它们在争取订单和市场份额上更具优势。

  会展业是香港作为国际贸易中心的重要一环。为协助业界应对疫情持续的挑战,政府会延长「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有效期六个月至明年年底,亦会在计划下拨出款项为合资格的私营展览主办机构提供一笔过的即时支援款项,以增强机构在香港举办会展活动的信心,并为业界注入动力。长远而言,政府亦会扩建会展设施。

  《十四五规划纲要》首次提出支持香港建设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邱腾华表示,政府会继续从多方面推动香港知识产权贸易发展,包括强化知识产权制度,其中,政府会重启修订《版权条例》工作,展开公众谘询。

  在未来一星期,邱腾华会继续与其他本地和外国商会代表会面,介绍《施政报告》中与商贸有关的措施。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49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左四)今日(十月六日)与本地主要商会代表会面,介绍《行政长官2021施政报告》中与商贸有关的措施。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中)今日(十月六日)与本地主要商会代表会面,介绍《行政长官2021施政报告》中与商贸有关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