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提出愿景建设绿色优质宜居城市
******************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六日)发表《施政报告》,以「齐心同行 开创未来」为题,当中提出愿景,将香港建设为具活力、碳中和的绿色智慧城市。
 
  林郑月娥说:「气候变化是挑战也是机遇。」
 
  「香港必须坐言起行,努力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极端天气危机。」
 
  她说,未来15至20年,政府将投放约2,400亿元,推行各项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
 
  林郑月娥说,为实现二○五○年前达致碳中和的目标,政府即将公布《香港气候行动蓝图2050》,并会成立气候变化与碳中和办公室,监督减碳相关措施有效执行。
 
  她指出,本港约三分之二的温室气体排放源于发电,18%来自运输界别,7%来自废弃物。
 
  林郑月娥强调,要做到「净零发电」,必须改变本地电厂的燃料组合。
 
  她说,政府的中期目标是二○三五年或之前停用煤作日常发电,同时推广使用绿色运输。
 
  与此同时,政府会推广绿色建筑、提高建筑物能源效益、加强实行低碳生活和推广回收。
 
  林郑月娥说:「为产生更大的协同效益,我已要求环境保护署接手食物环境卫生署管理的垃圾收集站和家居垃圾收集服务,把废物的收集、回收、运送、处理一条龙结合。」
 
  她又说,政府会积极推动各种电动及其他新能源公交通工具和商用车的发展,包括与专营巴士公司合作试行以氢燃料电池驱动的巴士,以期在二○二五年确立更具体使用新能源交通工具的未来路向和时间表。
 
  林郑月娥说,「智慧出行」是香港智慧城市发展策略的重点之一,政府收费隧道及青沙管制区将于二○二二年底开始逐步实施不停车缴费。
 
  政府亦会推动引入自动驾驶车辆,包括设立新规管框架,令业界能更广泛和灵活地进行测试和应用。
 
  5G服务去年在香港推出后,现时网络覆盖率已逾九成,核心商业区的覆盖率更达99%。
 
  林郑月娥说:「我们会通过『鼓励及早使用5G技术资助计划』,资助更多行业采纳5G创新应用,包括遥距医疗、遥距维修支援、实时工地安全监测等,提升效率和生产力。」
 
  政府一直致力优化维港两岸海滨,让市民可在共融环境下无拘无束地享受海滨空间。通过政府和海滨事务委员会共同努力,本年底维港海滨会延长至25公里。
 
  林郑月娥说:「我们会于维港海滨首次引入完全无栏杆的梯级式沿岸设计,让游人可临海而坐,无阻隔地欣赏维港景致。」
 
  就推展「跃动港岛南」计划,林郑月娥指出,区内已开展多个项目改善连系及提升吸引力,当中包括连接港铁黄竹坑站和香港仔郊野公园的「绿色连线」,工程将于明年展开。
 
  林郑月娥说,香港在今年东京奥运会取得有史以来最好的成绩,而启德体育园亦将在二○二三年落成,政府会加强支持精英运动员,并推动体育产业发展。
 
  西九文化区的旗舰项目M+博物馆、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和演艺综合剧场,以及东九文化中心和也可作文化演出的启德体育园在未来数年一一落成。
 
  林郑月娥说:「香港成为文化大都会的愿景指日可待,肯定会为市民和访港游客带来独特的中西文化荟萃的体验和丰盛文化之旅。」
 
  「虽然目前香港面对房屋土地不足、道路挤塞、楼宇老化等问题,但这些挑战都不应阻碍我们为市民建设优质生活环境的决心。」
 
2021年10月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