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最热的九月
*****
  由于覆盖华南的副热带高压脊较正常强,二○二一年九月是香港有纪录以来最热的九月。本月平均最高气温、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分别为32.8度、29.7度及27.8度,各较其正常值高2.3度、1.8度及1.7度(或各较其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高2.7度、2.0度及2.0度),全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最高。本月的酷热天气日数及热夜数目分别为十五天及十一天,两者皆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最高。与此同时,二○二一年一月至九月的酷热天气日数及热夜数目已分别达五十三天及五十七天,两者都较二○二○年创下的全年纪录为高。本月亦远较正常少雨,全月总雨量只有129.6毫米,约为正常值321.4毫米的百分之四十(或约为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327.6毫米的百分之四十)。本年首九个月的累积雨量为1 650.7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 242.8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六(或较一九八一至二○一○年正常值2 233.1毫米少约百分之二十六)。
   
  受华南上空的反气旋所支配,除了几阵骤雨及局部地区出现雷暴外,本港于九月一日至十二日大部分时间阳光充沛,天气酷热。在北太平洋西部的超强台风灿都于九月十日至十二日向北移动,经过吕宋海峡及台湾东部海域。受灿都的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加上阳光充沛的情况,香港天文台在九月十二日录得的气温上升至全月最高的34.5度,当日的平均气温高达31.2度,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其中一个最高纪录。
   
  在微风的情况下,本港于九月十三日至十七日部分时间有阳光,高温天气亦令本港部分地区出现雷雨。九月十三日的最低气温为29.5度,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的其中一个最高纪录。本港局部地区在九月十六日出现大骤雨和雷暴,下午约一时将军澳更有冰雹报告,该区全日录得超过100毫米雨量。据报,当日下午一名男子在清水湾被雷电击中身亡。
   
  受高空反气旋影响,九月十八日至十九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及几阵骤雨,局部地区有雷暴。在风势微弱的情况下,九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日间的高温亦触发了几阵雷雨。九月二十一日部分地区的雨势较大,荃湾区录得超过60毫米雨量。在阳光充沛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在九月二十二日下午录得的气温上升至34.0度,是有纪录以来最炎热的中秋节翌日。
   
  随着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于九月二十二日晚上的抵达,本港天气翌日转为大致多云,间中有骤雨及狂风雷暴。在有雨的情况下,香港天文台录得的气温下降至全月最低的26.0度,是有纪录以来九月份最高的绝对最低气温。九月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本港阳光逐渐增多,骤雨减少。受高空反气旋影响,加上偏东气流有所缓和,除了在九月二十九日及三十日局部地区有骤雨及雷暴外,本月余下时间本港天气大致天晴酷热。
   
  二○二一年九月有五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九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九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