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为二○二○至二一年度「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主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十月五日)下午为强制性公积金计划管理局(积金局)主办的二○二○至二一年度「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主礼致辞全文:

刘麦嘉轩主席(积金局主席)、郑恩赐署理行政总监(积金局署理行政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由积金局举办的「积金好雇主」嘉许典礼,让我有机会与大家一起表扬超过1 700位关爱员工的好雇主,感谢你们为雇员的退休福利绸缪。

  新冠疫情至今已持续一年多,各雇主在忙于应对营商新常态的同时,却不忘一众雇员的退休福祉。我很开心见到,今年度获嘉许为「积金好雇主」的人数再创新高,为历届之冠,有这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香港一直以来采用世界银行倡议的多支柱退休保障制度。为了确保雇员有足够的退休保障,政府有责任完善各支柱间的互补作用。强积金作为其中一条重要的支柱,劳工及福利局正聚焦于筹备取消强积金「对冲」的安排,相关的工作已到最后阶段,期望尽快向立法会提交《条例草案》。我们的目标是在下个立法年度完成立法工作。其实,「积金易」平台对实行取消「对冲」亦起关键作用。当平台在二○二五年全面启用之后,雇主就可以透过这个电子系统,处理有关专项储蓄户口(Designated Savings Account)的事宜,让我们全面实施取消「对冲」的安排。

  强积金制度成立至今快将21年,我要感谢积金局多年来一直致力完善和优化制度。我喜见积金局新任主席刘麦嘉轩女士自三月份上任以来便马不停蹄,亲自「落区」与工会代表、基层劳工和工友会面,了解他们对退休保障的看法,亦向他们解释强积金和及早规划退休的重要性,足见主席对保障打工仔强积金权益的尽心。

  我深信在刘主席的带领下,必定为积金局的工作带来新气象。政府亦期望在未来与局方继续通力合作,特别是在构建「积金易」平台的工作上,可藉此机会重塑强积金制度的营运环境,引领强积金迈向数码新时代。

  最后,我再次感谢各支持机构推动「积金好雇主」嘉许计划,以及获奖「好雇主」对雇员退休福利的付出,期望未来有更多机构和公司加入「积金好雇主」的行列。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