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提高警觉预防侵入性乙型链球菌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月四日)呼吁市民提高警觉,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预防感染侵入性乙型链球菌。

  中心近日接获医院管理局通报,上月有51名住院病人经检测后证实感染侵入性乙型链球菌,较过去三年(二○一九至二○二一年八月)录得每月介乎九至26宗个案有所增加。该些人士涉及25男、26女,年龄介乎一个月大至96岁。

  发言人表示:「参考文献,大部分侵入性乙型链球菌疾病的感染途径不明,较常见的感染途径包括母婴传播,另外亦有文献报告与进食或不当处理含菌的食物有关。市民如有不适,应立即向医生求诊。」

  中心正继续跟进上述个案的流行病学调查,以确定相关可能感染源头。

  要预防疾病,市民应经常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并经常保持手部清洁和适当处理伤口:

  • 进食前及如厕后要洗手;
  • 避免进食生的海产;
  • 在烹煮过程中,小心处理并要彻底分开生和熟的食物;
  • 使用两套筷子及用具分开处理生及熟的食物;
  • 双手一旦染污,应使用梘液和清水以正确方法洗手;
  • 彻底清洁及使用防水敷料妥善包紥伤口;
  • 保持厨房及器皿清洁;及
  • 妥善弃置垃圾。
 
2021年10月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0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