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调整深喉唾液样本收集服务安排
****************
  政府今日(十月一日)宣布,因应政府不再接纳深喉唾液样本作强制或定期检测,政府在检视检测服务的使用情况及市民需求后,将由十月四日(星期一)起调整样本收集服务的安排。详情如下:
   
  • 位于筲箕湾胸肺科诊所、政府总部、斧山道东九龙胸肺科诊所、红磡大环山游泳池、深水埗李郑屋游泳池、大埔海滨公园和大埔胸肺科诊所的样本收集点将于十月四日(星期一)起停止运作;
  • 全港76个现有的样本收集点将继续运作,方便市民「愿检尽检」。76个样本收集点包括47间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10间卫生署指定诊所和19个位于政府场地的样本收集点。这些收集点的服务时间会维持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时至下午一时及下午二时至三时,以及星期六、日及公众假期上午九时至十一时(部分医管局普通科门诊诊所于星期日及公众假期不提供收集服务)。
 
  政府发言人表示:「考虑到仍有市民不时进行自愿性质检测,而此举有助社区监测,符合『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的目标,政府会继续免费提供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便利自觉有较高感染风险或轻微不适的市民接受免费检测。然而,政府会适时调节样本收集包的供应量。」
 
  市民需注意,除医管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外,其他样本收集点均不会派发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市民如欲索取深喉唾液样本收集包,可前往47间医管局指定普通科门诊诊所、全线121间邮政局或20个港铁站设置的自动派发机,费用全免,每人限取一个,先到先得,派完即止。有关上述派发点和收集点的位置及派发/收集时间,请浏览以下网页:www.coronavirus.gov.hk/chi/early-testing.html
 
  发言人提醒,须进行强制检测的人士(例如曾与确诊者身处同一地方)或须定期进行检测的业界、于指定检疫酒店或家居完成强制检疫或隔离后须进行强制检测的抵港人士,以及经「回港易」或「来港易」计划来港的人士均须到社区检测中心(www.communitytest.gov.hk)、流动采样站(只限适用的服务对象)或认可本地医疗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拭子采样检测,才符合强制检测的要求。幼童则可继续以粪便样本进行检测。任何人士如就强制检测安排(包括如何索取大便样本收集包)有疑问,可致电热线6275 6901查询。
    
  发言人呼吁所有对身体状况有怀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风险的人士(如曾到访有疫情爆发的地方或曾接触确诊个案)尽快进行检测,以有效地及早识别感染者。
 
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