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国庆酒会致辞(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月一日)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国庆酒会致辞: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今天我非常高兴与大家聚首一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大日子,过去几个月,社会各界都举办了不少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活动,包括主题论坛、座谈会、大型展览和特别制作的电视节目等,回顾了一个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党在一百年来为人民奋斗的辉煌历程,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不断壮大,可以说是提早为今年庆祝国庆节揭开序幕。

  今年的国庆对香港来说别具意义。作为国家根据《宪法》成立的一个特别行政区,香港在《香港国安法》和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双重保障下,真正踏上「一国两制」的正确轨道,可以说是比回归以来的任何时候都更具备发挥「一国两制」独特优势的条件,更可以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开创更美好的未来,体现与国家「同发展」、「共繁荣」。

  每年庆祝国庆的活动或者嘉宾致辞,我们都会列举数字来形容国家的经济成就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都会引用事例说明国家在科技的突飞猛进和在国际舞台上展示的大国风范。但对内地以外的人士,包括香港居民来说,最能令人感受到国家的飞跃发展,就是在内地读书、就业、居住,或每隔一段时间回到内地走一走。正如大家都知道,我三天前刚从内地公干回来,这次一共访问了国家西部的三个主要城市,即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和陕西省西安市。虽然我因早前参与香港援建四川的工作而成为成都的常客,但每次到访都发觉这个城市越来越有活力,不愧被形容为一个客人「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的美丽都会。至于重庆和西安,我是分别相隔了42年和10年再次到访,感觉就更加强烈,对国家取得的成就更加敬佩。当我夜游重庆看到长江、嘉陵江两江四岸的璀璨灯光和朝天门的繁华景象,不禁赞叹这个内陆山水城市奇迹般的蜕变。至于西安这个千年古都和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除了大家熟悉的兵马俑外,唐朝大明宫的遗址保护也展示了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对中华民族历史和中华文化传承的高度重视。

  对香港来说,四川、重庆和陕西都有一个共通点,就是香港都是它们境外投资来源地的第一位,香港企业遍布成都、重庆和西安,有不少项目都是当地居民生活的热点,再次说明香港是国家40多年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参与者」、「贡献者」,也是「受惠者」。事实上,这四年多来,我以行政长官身分访问内地省、区、市,都有同样的感受。大量香港企业在内地投资兴业,成就了今日香港作为国际金融、商贸、航运中心的地位,亦为香港专业服务开拓广阔空间。现在香港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只要大家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确保「爱国者治港」,我肯定港企港商港人在内地发展的机会和空间只会更多,为香港经济注入更大动力,为香港青年人带来更多元的发展。

  近日,国家外交部发出罗列美国干预香港事务的「事实清单」,而特区政府亦发布《香港营商环境报告》。「事实清单」再次引证了中央去年制定及在港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以及今年完成完善特区选举制度的必要性;而《营商报告》则有力说明外国政客和部分西方传媒的抹黑和诋毁并无动摇香港的固有优势。展望未来,国家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对香港的大力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国家的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以及上月公布的《前海方案》和《横琴方案》,将为香港带来无限机遇。

  在庆祝国庆的日子,我们应更深刻体会到中央对坚持「一国两制」的决心和对香港同胞一如既往的关怀;我们应以维护国家安全和确保「爱国者治港」的坚定立场作出令国家安心的回应。

  我在此祝愿祖国繁荣富强,香港和谐稳定,市民举家欢聚、节日快乐,在座各位身体健康、事事顺利!多谢大家。
 
2021年10月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与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升旗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前排左四)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前排左五)、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伉俪(前排左六及左七)、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前排左三)及夫人梁唐青仪(前排左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前排左一)、政务司司长李家超(前排左八)、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前排左九)、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前排左十)、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前排左十一)、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前排左十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升旗仪式。
今早(十月一日)在湾仔金紫荆广场举行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升旗仪式上,纪律部队和飞行服务队在海上和空中敬礼。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在酒会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酒会。图示(左起)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司令员陈道祥少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骆惠宁、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林郑月娥、终审法院首席法官张举能、政务司司长李家超、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立法会主席梁君彦和行政会议非官守议员召集人陈智思主持祝酒仪式。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酒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右三)在酒会与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大会堂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左二)在酒会与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酒会。 图示林郑月娥(右三)与嘉宾交谈。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和主要官员及嘉宾今早(十月一日)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二周年酒会。图示林郑月娥(后排右六)及她的丈夫林兆波博士(后排右五)与在酒会中表演的湾区爱乐香港乐团成员合照。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国庆升旗仪式及酒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