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就「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议员议案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马逢国议员动议的「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议案的总结发言:
 
主席、各位议员:
 
  大家好!国家「十四五」规划清楚指出香港未来的定位,包括支持香港巩固和提升国际金融、航运、贸易,资产管理、风险管理,以及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的传统中心地位,同时亦支持香港在几个新兴领域的建设和发展,包括国际航空枢纽、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以及今日议员议案的焦点: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要做到上述各项新旧定位和角色,我们首先要有优越的营商环境。
 
  特区政府在星期一发表了回归后首份《香港营商环境报告》,当中论述二○一九年年中至二○二○年年初的社会事件一度对香港社会和经济造成严重冲击,破坏香港的营商环境,加上外间对香港的抹黑,引发商界对香港前景的担忧。
 
  及后一年,中央为香港制订《香港国安法》和完善选举制度这套组合拳,今日香港社会已经回复稳定,营商环境亦得以恢复。报告罗列一系列客观的事实和数据,说明香港「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其他固有优势丝毫无损。香港现在已经是由乱转治、由治及兴。
 
  在报告出台后这两三天,我留意到有商会和跨国企业陆续发声支持及赞同报告的方向和内容,説明商界普遍对香港今日以至未来的营商环境充满信心。
 
  事实上,「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至「一带一路」倡议将会为香港提供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我们的经济前景确实是机遇无限。
 
  谈到机遇,今日我们主力探讨的是将香港打造成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当然会为我们带来方方面面的机遇。
 
  首先,感谢马逢国议员提出的议案,以及刘国勋议员、姚思荣议员提出的修正议案。我亦非常感谢其他议员先后就这个议题提出宝贵意见。接下来我会就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商经局)负责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
 
  就着创意产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商经局辖下创意香港自二○○九年成立至今,一直透过两项资助计划,即「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支援创意产业的发展,工作焦点包括培育人才及促进初创企业发展、开拓市场,及于社区营造创意氛围。电影以外的创意界别方面,政府刚于二○二一年四月再向「创意智优计划」注资10亿元,进一步推动业界发展,为业界在疫情下适应新常态带来的冲击提供支援,积极推动实体、虚拟双轨平台,促进跨地域、跨界别的交流合作,带动业界把握香港的巿场优势和寻找巿场机遇,打造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
 
  至于电影业方面,政府于二○二○年七月公布,透过「电影发展基金」预留约二亿六千万元,推展五项主要措施,以增加本地电影制作、培育新进导演和编剧人才,以及加强专业培训,为业界增值。面对全球电影产业链的转变,政府会持续与香港电影发展局及业界保持紧密联系,制订切实可行的措施,包括善用串流平台开拓市场及观众群,支持本地电影业的长远发展。
 
  随着中央政府在「十四五」规划下提出支持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我们会继续透过「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支持香港创意产业进一步发展,以更好地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
 
  刚才,我留意到有议员提及有关创意产业如何落户大湾区及大湾区发展机遇。我十分同意香港与大湾区地缘关系密切,文化与社会背景非常接近,是香港重点发展的内地市场之一,尤其是在设计及电影方面。香港拥有中西文化交汇的人才库、国际广泛应用的普通法制度、区内最国际化的航空枢纽和自由经济体等优势,可成为大湾区发展的桥梁及催化剂,充分发挥「引进来、走出去」的作用。多年来,创意香港透过刚才所提及的「创意智优计划」及「电影发展基金」资助本地不同创意界别与大湾区城巿举办不同的交流、宣传及业务配对活动,例如「港深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香港国际影视展」、「大湾区城市设计周」、港产片在内地的宣传及发行活动等,资助业界开拓商机,并协助香港人才及初创企业在大湾区发展事业。
 
  刚才,我留意到有议员提及有关惠及香港创意产业在CEPA(《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下的措施。政府一直透过CEPA机制,持续争取内地市场向香港的创意业界别开放。目前香港的建筑、设计及广告界已获国民待遇,而随着CEPA服务贸易协议的修订协议于二○二○年六月起实施,电影和印刷及出版界亦获更多机会进入内地市场及大湾区,打造合作及共同发展的空间。我们会继续与内地协商,为香港创意界别争取进一步开放措施,协助业界开拓内地市场,把握发展机遇。
 
  我刚才留意到有议员提及知识产权贸易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特区政府会继续与内地和澳门相关知识产权部门加强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各项在知识产权领域与香港特区相关的项目。
 
  另外,香港贸易发展局营运的「亚洲知识产权交易平台」已成功与来自世界各地超过三十五个策略伙伴达成合作协议,免费提供超过二万八千项可供买卖的知识产权项目,包括文创知识产权项目,方便全球的用家及知识产权中介服务供应商在网上查阅,有助促进知识产权交易的工作。
 
  刚才,我留意到有议员提及文化及旅游方面的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即《文旅规划》当中,「构筑休闲湾区」章节提出多项推动大湾区旅游发展的举措,包括打造更多大湾区特色旅游产品及行程、共同推广大湾区「一程多站」旅游、推动邮轮游艇旅游发展、加强大湾区旅游市场监管合作,以及旅游人才培训等。
 
  按照有关的方向及策略,我们已推出多项措施及项目,致力优化本地旅游资源,同时推展具特色的文化、古迹和创意及绿色旅游项目,开拓具本港及国际特色的旅游产品,包括大家都听过或到访过的「盐田梓艺术节」、「设计#香港地」、「城市景昔」和「行山径改善计划」等。
 
  在疫情过后,特区政府会继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并把握相关机遇,继续配合国家规划的指导性方向,在《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的基础上,与国家的文旅部(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文旅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大湾区兄弟城市的文旅部门携手合作,强化香港「一程多站」示范核心区的角色,与大湾区各市共建世界级人文湾区和休闲湾区,引领大湾区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的枢纽及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巩固香港作为国际文化大都会及国际旅游枢纽的地位。
 
  主席、各位议员,接下来特区政府会好好把握国家为我们带来的宝贵机遇,跟业界携手推动相关行业的持续发展。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4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