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民政事务局副局长就「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议员议案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今日(九月三十日)在立法会会议就马逢国议员动议的「发展香港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议案的开场发言:
 
代主席:
 
  我首先感谢马逢国议员今日提出的议案及姚思荣议员和刘国勋议员提出的修正案,提供机会让我们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大开局之年,在立法会讨论香港特区如何落实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这个新定位,在国家领导下加强国际传播能力,为讲好中国故事、说好中国声音作积极贡献。
 
政府架构
 
  在政府架构方面,政府聆听到各界有关成立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的意见。正如行政长官近日提到,重新思考特区政府的政策局如何组成才最有利于香港未来的发展,已成为一个不能回避的议题。
 
  现届政府会广泛听取意见,尽力做好相关的筹备工作,让新一届政府考虑和推进。我期望听到各位议员的宝贵意见。
 
财政支援
 
  在文化交流方面,特区政府一直大力支持香港艺团和艺术家出外表演和举办展览,并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逐步增加财政支援,将经常拨款增加至每年5,000万元。有关拨款主要用于三大方面:
 
(一)在内地和海外主要城市举办「香港周」活动;
(二)向香港驻内地和海外城市的经济贸易办事处(经贸办)提供拨款,资助和支援香港艺团及艺术家举办的文化艺术活动;以及
(三)向艺团及艺术家提供拨款,资助他们筹办或参与各项在香港境内外举行的文化交流活动。
 
  此外,自二○一六年七月起,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增设文化交流组,民政事务局(民政局)并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提供拨款予其他经贸办于当地增聘人员专责文化交流的工作,包括协助筹办香港和各地的文化交流活动和联系。
 
  马议员动议中提及设立艺术交流基金的建议。民政局过去设有艺术发展基金(文化交流计划),促进香港与其他地方的文化交流。自二○二○年四月起,艺术发展基金的行政工作已交由香港艺术发展局(艺发局)负责,以便直接向艺团和艺术家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他们申请资助。
 
  至于提供税务优惠的建议,现时如艺团或体育机构根据《税务条例》第88条注册成为慈善团体,捐赠给这些团体的款项均符合资格申请税务豁免。如有商业实体透过赞助文化体育活动宣传本身的业务,有关赞助可被视作市场推广开支,并申请扣减税项。
 
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下,香港的新定位是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香港中外文化荟萃,多年来建立的广泛国际网络,汇聚了海内外和本地优秀人才,有充分条件成为促进中华文化在国际间影响力的平台。政府会循多方面巩固及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利用香港这个平台把中华文化带到全世界,推动香港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香港拥有世界级的文化艺术设施和盛事。西九文化区作为香港文化新地标,继二○一九年开幕的戏曲中心和自由空间,展现当代视觉艺术的M+和呈献中国艺术文化珍品的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将分别在今年十一月和明年中相继开幕。这两座博物馆连同扩建后在二○一九年重新开放的香港艺术馆,将在维港海滨鼎足而立,并与香港文化中心和西九的演艺设施形成一个有机的艺术文化博物馆群。此外,预计于二○二三年分阶段启用的东九文化中心将会成为艺术科技的重要场地,加上西九文化区的演艺综合剧场预计于二○二四年落成,将为表演艺术注入新动力。
 
  文化盛事方面,香港艺术节早在国际享负盛名。巴塞尔艺术展香港展会自二○一三年首次落户香港以来,不足10年已成为视觉艺术的国际盛事,每年吸引逾200家来自全球多个国家及地区的顶级艺廊参加。全球逾100家当代艺廊,每年亦在Art Central展出新晋艺术家的前卫作品。

  我先前提到,政府自二○一八至一九年度起已增加拨款推动和加强与不同地方的文化交流。其中,特区政府自二○一九年起在内地举行「香港周」,首两届「香港周」已分别于二○一九年及二○二一年在上海及广州举行,观众反应十分热烈。我们并初步计划于二○二二年在武汉举行下一届「香港周」。此外,大湾区是我们非常重视的新市场,自二○一八年起,康文署已在七个大湾区城市安排共40台逾110场本地制作以线上线下形式演出。政府会持续与海外文化艺术机构建立更紧密合作关系,并加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藉以巩固并加强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地位。

  香港的艺术品市场非常蓬勃,是全球三大艺术品拍卖市场之一。二○二○年香港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份额占23.2%,并首次超越伦敦,仅次纽约。而二○二○年香港的艺术品收藏品及古董的进出口总值高达336亿港元,比二○一七年增加近一倍。我们会继续善用香港低税制和高效服务的优势,推动相关产业发展。
 
  艺术与创新科技结合是世界大势所趋。政府已成立跨部门艺术科技专责小组制定发展及推广艺术科技的策略和措施,亦已在不同的基金或计划预留合共一亿元,一站式协助业界申请。除资金外,政府亦会提升现有的场地设施,而快将启用的东九文化中心会定位为推动艺术科技发展的场馆,透过先进的创新科技设备和试验场,作为培育艺术科技发展的基地。

  特区政府亦会继续投入资源培育人才、鼓励更多青年参与文化艺术,以及利用创新科技开拓崭新的创作空间,为艺术和创意产业带来新面貌。政府一直连同多个合作伙伴,包括演艺学院、各所大学、艺发局、主要演艺团体和西九文化区管理局等,培育优秀的艺术人才及艺术行政人员。随着未来数年多项大型文化设施将陆续落成,相信会为香港艺术文化界和相关专才带来更多机遇。
 
  总括而言,政府会致力透过巩固及发挥香港的独特优势,包括建立世界级的文化设施;营造多元文化空间;加强与海外艺术文化机构的关系;加强与内地的文化交流合作;致力打造文化产业;善用科技;以及培养人才,向发展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的目标迈进。
 
  主席,我会先仔细聆听议员对动议的意见,并会在稍后时间作出回应。多谢主席。
 
2021年9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2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