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九题:应对疫情的策略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邵家辉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很多市民和多个行业的从业员向本人反映,热切盼望香港与内地尽早恢复正常通关,让两地居民得以全面进行受限多时的探亲、旅游及经商等活动。另一方面,行政长官于本月初表示,香港不可以亦不应该采取「与病毒共存」的应对疫情策略,否则与内地恢复正常通关的希望将更为渺茫。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研究,采取了「与病毒共存」应对疫情策略的国家和地区,分别与(i)其采取此策略前的情况及(ii)采取感染个案「清零」应对疫情策略的国家和地区,在感染率、重症患者比率及死亡人数方面如何比较;如有,详情为何;
 
(二)鉴于全球各地的疫情仍起伏不定,政府有否评估,香港长期采取感染个案「清零」的策略,会对本地旅游及会展等经济活动造成什么影响,以及有否制订应对方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鉴于行政长官于本月中表示,政府正与内地当局讨论在什么情况和条件下可以逐步有序地恢复正常通关,而中央十分支持香港和内地的专家对接商讨,有关工作的进展为何,包括是否已拟定相关的条件及时间表?
 
答覆:
 
主席:
 
  特区政府在过去一年多的抗疫策略和目标,是以香港社会整体福祉为依归,包括考虑市民的期望及对经济的影响。行政长官在今年四月十二日公布抗疫新路向,当中第一个元素,正是以逐步有序回复常态为目标,以回应业界和市民的诉求。事实上,自五月以来,香港大部分时间均没有录得本地个案,基本上已达致「清零」的目标。同时,我们亦有条件按实际情况有序放宽社交距离措施,令各行各业恢复营运,市民生活大致如常,经济复苏势头良好,并在一项国际媒体编制的「复常指数」中,持续高踞榜首。政府会继续以力争「清零」为目标,持续采取严谨而必要的各项防控措施,以积极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防疫策略,为早日实现与内地及澳门逐步有序恢复通关创造有利条件。
 
  就邵家辉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经谘询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政制及内地事务局,我现回覆如下:
 
(一)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一直密切监察世界各地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的发展和抵抗疫情的防控策略。我们留意到有些国家和地区抵抗疫情的策略有所调整,从原本以「清零」为目标,改成所谓「与病毒共存」的策略而不再「清零」。这些国家和地区一般在调整抗疫策略后,所录得的感染、入院及死亡人数均有所上升。例如,新加坡由今年八月起调整策略并陆续放宽防疫措施,当地的七天发病率由七月中的每一百万人口少于100宗,上升至九月二十日的每一百万人口超过1 000宗。另外,英国于今年三至六月开始分阶段放宽各项防疫政策。在放宽防疫措施前,当地于二月的七天发病率为每一百万人口1 000至2 000宗。自今年年中起,当地感染、入院及死亡人数均大幅上升,至今仍维持在非常高水平,于九月二十日录得七天发病率已经上升至每一百万人口超过3 000宗。
 
(二)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持续在全球爆发,出入境旅游市场陷入全面停顿,旅游业无疑是最受影响的行业。今年首八个月,访港旅客人次只有约5万人次,较疫情前的二○一九年同期(约4 400万人次)大跌99.9%。
 
  政府一直透过不同形式支援业界,包括自二○二○年通过「防疫抗疫基金」先后推出五轮计划,向旅游业提供直接财政支援,累计承担额约26亿元,惠及超过1 700间旅行代理商、约21 000名旅行代理商职员、导游、领队及旅游服务巴士司机等从业员、约2 100间酒店及宾馆、邮轮业界;以及分别增加「旅行社鼓励计划」及「绿色生活本地游鼓励计划」的承担额至约1亿5,000万元及1亿元。香港旅游发展局亦已合共推出五轮「赏你游」及「赏你住」活动,鼓励市民在港消费,为旅游业提供约4,500万元的支援。
 
  与此同时,过去年多以来,每当疫情有所好转,政府均会尽力在防疫抗疫的大前提下,积极为旅游业扩大营运空间,包括由四月底起容许业界有条件恢复举办人数在30人或以下的本地游旅行团,并于六月底起放宽有三分之二参加者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的旅行团的人数限制至100人;而只供香港居民参与、不停靠香港以外港口的邮轮「公海游」,亦已于七月底复航。
 
  疫情同时为全球会展业带来挑战。自去年二月起,香港有超过200个展览需要延期或取消,部分大型国际会议则转为在网上举行。随着香港疫情渐趋缓和,部分本地公众展览顺利在暑期举办。在七月中至八月底,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和亚洲国际博览馆合共举行了27个展览;而我们预计今年余下时间两个场地会举行约40个展览,明年上半年会举行约70个展览。
 
  就此,政府正推行总额10亿7,000万元的会议展览业资助计划,向在两个场地举办的展览和国际会议提供百分百场租资助,并向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举办的展览参展商和主要会议参加者提供50%参加费资助,截至八月底已向53个展览提供1亿2,185万元资助。
 
  政府会继续循多方面帮助旅游和会展业,并与业界保持联络,按需要推出适当措施,协助业界渡过时艰。

(三)由政务司司长率领的香港特区代表,刚在二○二一年九月二十六日在深圳出席了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主持的内地与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对接会议。在会议上,特区代表与内地代表就防疫抗疫策略及研究逐步有序恢复内地与香港「通关」事宜作详细交流并交换意见。内地专家认同香港在抗疫方面的努力并肯定目前疫情「清零」的形势。双方详细探讨了逐步有序恢复「通关」所涉的考虑和事宜,并坦诚交换意见,对「通关」以后可能面临的风险作研究。政务司司长表达了香港市民对「通关」的热切期望,以及「通关」和经济、民生的密切关联。双方讨论认真,在会上提供了有关的材料,建立了良好基础,就推进「通关」事宜创造有利条件。双方会进一步研究细节,并争取尽快举行第二次对接会议。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5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