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二题:「组装合成」建筑法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卢伟国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与传统建筑方法相比,组装合成建筑法可以大幅缩短建筑时间、提升工地生产力和节省成本。政府于二○一八年拨款10亿元成立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资助本港建造业采用创新科技(包括组装合成建筑法)以提升建筑效率。此外,为鼓励发展商更多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屋宇署于二○一九年五月宣布一项宽免措施:以该建筑法建成的发展项目的楼面面积,当中6%可无须计入该项目的总楼面面积内,也不受制于现时10%的总楼面面积宽免上限。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截至今年五月底,在基金下收到的101宗有关组装合成建筑法的资助申请中,只有37宗获批(即成功率不足40%),政府有否分析申请成功率低的原因,并作出改善;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考虑增加基金的非经常性承担额,同时放宽申请资格和简化审批程序,以进一步推广在香港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等创新建筑科技;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三)二○一九年六月至今,屋宇署就上述宽免措施分别接获、批准和拒绝了多少宗申请;及
 
(四)会否考虑因应市场情况,提供更多宽免或其他诱因,以鼓励更多发展商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香港建造业一直面对生产力下降、建造成本高昂及工人高龄化等挑战。自二○一七年起,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在楼宇项目中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提升建造业的生产力和成本效益。根据香港大学就已落成的两个采用了「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先导项目研究,与传统建筑方法相比,「组装合成」建筑法可缩短约三至五成的施工时间,减少约一成的建筑成本,而且生产力、质量、环保和安全等各方面亦有好的表现。

  为进一步推广「组装合成」建筑法,发展局在二○一九年成立了督导委员会,与相关部门协作及制订政策及措施。政府更以身作则,在二○二○年推出了技术通告,要求在政府基本工程计划下指定的建筑物,例如学校、宿舍、医院和办公大楼等项目,除获督导委员会豁免外,均须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同时,发展局亦推出不同措施鼓励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包括通过「建造业创新及科技基金」(基金)提供资助,和宽免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建造的楼面面积。到目前为止,有60多个项目会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

  就卢伟国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现回覆如下:

(一)发展局透过基金,鼓励和支持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以提升建造业的整体表现。业界对基金能提供支援反应十分正面和支持。根据建造业议会截至今年八月底的统计数字,基金总共收到115宗有关「组装合成」建筑法的资助申请,在撇除其中13宗申请人撤回申请及14宗仍在审批的申请后,基金已完成审核88宗申请并已批出51宗,成功率约为六成,而批出的金额达1亿1,500万元。不获批准个案多集中在基金接受申请的早段时间,当时申请人对申请的范围及资格不太熟悉所致。虽然政府留意到今年不获批准的申请数目已比往年有所下降,发展局及建造业议会将会继续与业界保持沟通,讲解有关的申请要求,以协助业界提交有效的申请。

(二)10亿元的基金于二○一八年十月开始运作,截至今年八月底已批出逾五亿元予业界,共资助超过780家建造业企业在工程项目中使用创新科技,及约11 000人次的建造业从业员参加与科技相关的培训,现时基金工作进度符合预期。此外,发展局联同建造业议会已大致完成基金的中期检讨,并将以接获的业界意见及建议为基础,进一步优化现行的资助安排,详情会于敲定细节后向业界公布。发展局联同建造业议会会继续运作基金,亦会不时审视基金运作的需要。

  为推广业界更广泛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基金就「组装合成」建筑法的资助范畴已由基金成立初期的三个增加至五个。基金的「组装合成」建筑法审批小组委员会亦会继续适时优化基金的资助范畴、模式、以及金额等,以配合业界的需求。

(三)为了配合推动「组装合成」建筑法在香港更广泛地应用,屋宇署于二○一九年发出作业备考,公布以「组装合成」建筑法建成的楼面面积的6%可获豁免计入该发展项目的总楼面面积内。截至二○二一年八月,屋宇署共收到14个「组装合成」建筑法楼面面积宽免的审批申请。其中11个申请已获批准,余下的正在处理中。

(四)自二○一七年起,政府一直积极推动和鼓励建造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政府首先透过一些公营项目先行先试,包括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的深水埗南昌街过渡性房屋、香港科技园公司的「创新斗室」以及将军澳百胜角消防处已婚人员宿舍。政府亦透过基金和屋宇署提供的楼面面积宽免,鼓励业界采用「组装合成」建筑法。另一方面,政府一直与建造业议会合作,举办本地及海外项目考察、技术研讨会和工作坊,以协助业界了解「组装合成」建筑法的技术和掌握相关的应用。虽然到目前爲止,已有60多个项目采用了「组装合成」建筑法,发展局会继续密切留意,及与业界和持份者商讨「组装合成」建筑法的应用情况和所遇到的挑战,并适时检讨有关的资助及宽免,以鼓励业界更广泛地采用这种建筑技术。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