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五题:外籍家庭佣工入境检疫事宜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姚思荣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答覆:
  
问题:

  政府自八月三十日起容许来自印尼或菲律宾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有序地入境。他们于入境后须在一间指定检疫酒店或竹篙湾检疫中心接受检疫。按每名外佣检疫21天计算,平均每日的检疫名额为70个。据报现时约有六、七千名外佣等候入境,因此大部分该等外佣需等候数个月才能入境。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有不少酒店表示愿意被指定为外佣检疫酒店,政府会否在短期内增加外佣检疫酒店的数目和检疫名额,以期尽快纾缓外佣短缺问题;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有不少家庭(尤其是有幼童、长者、病人的家庭)急需聘用外佣,政府会否采取措施纾缓该等家庭在外佣到任前的生活压力,或优先给予该等家庭所聘外佣检疫名额;及

(三)是否知悉,如外佣因政府实施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而未能如期来港,已为他们预订检疫房间的有关费用会由谁承担,以及现时有否机制减轻该方的损失?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保安局及入境事务处(入境处)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及(二)受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及国际航空交通限制的影响,来港工作的外籍家庭佣工(外佣)人数减少,聘用外佣的家庭因供应短缺而面对不少困难和压力。

  为协助外佣来港工作,政府于二○二一年八月九日实施新入境防控措施,离港前已在香港完成接种疫苗的外佣可来港工作。由八月三十日起,在印尼或菲律宾完成疫苗接种、并持有由该两国相关主管当局确认的疫苗接种纪录的外佣亦可来港工作,他/她们必须在抵港后于指定检疫设施接受强制检疫。
 
  为了严防输入个案,政府必须逐步有序地恢复外佣来港。第一间指定检疫设施于八月三十日起运作,提供409间房间作外佣检疫用途。政府于九月二十日起开放大屿山竹篙湾检疫中心(检疫中心)第一期及第二期合共800个单位,供在A组指明地区完成疫苗接种的外佣作检疫用途(现时适用的地区为孟加拉、巴西、印度、印尼、伊朗、马来西亚、尼泊尔、巴基斯坦、菲律宾、俄罗斯、泰国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了进一步配合外佣雇主的需要,政府于九月二十八日宣布,将于十月二十二日起在检疫中心提供额外200个单位作外佣检疫用途。

  聘用外佣的家庭各有不同的需要,要就预约检疫中心订立优先次序并非易事,容易引起争议,而且行政上会较为复杂。政府会继续完善检疫中心的预约安排,亦会在考虑环球及本地疫情后,检视是否有需要进一步增加指定检疫设施的数目。

  除协助外佣逐步有序地来港外,政府自去年初亦实施了多项便利措施,协助受疫情影响的外佣及其雇主。有关措施包括:

(i)容许雇主在外佣同意下,把现有外佣合约的有效期限延长最多三个月。这项弹性安排旨在协助现任外佣合约即将届满,但新聘请的外佣未能来港开始新合约的雇主。上述弹性安排适用于二○二一年九月三十日或之前届满的外佣合约。政府于二○二一年九月二十八日公布继续实施上述措施,容许雇主向入境处申请延长所有在二○二一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届满的外佣合约,并由原先延长最多三个月改为延长最多六个月。如雇主已根据二○二一年六月二十八日宣布的弹性安排延长与现任外佣的合约,亦可申请把合约有效期限进一步延长最多六个月;以及

(ii)在现行制度下,外佣在现行合约届满后与同一雇主续约,或与新雇主开展新合约,可在其原雇主或新雇主同意下,向入境处申请延后返回原居地,由现行合约完结后起计,延后不超过一年为限。如外佣未能在上述的一年期内返回原居地,可在其雇主同意下向入境处申请进一步延长逗留期限直至合约完结,以便在该段期间返回原居地。

(三)如外佣在来港前确诊2019冠状病毒病,或因航空公司修改╱取消航班,又或受封城影响,因而须修改或取消房间预订,并能于入住日前提交相关证明文件,指定检疫设施不会就修订收取手续费,或就取消预订收取房费。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