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张新副省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周诚君所长(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陈志英副书记(广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李彤副会长(香港中资证券业协会副会长、中银国际控股首席执行官兼执行总裁)、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非常高兴出席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与线上线下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业界领袖一同探讨在国家「十四五」时期如何深化粤港金融合作,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大湾区)金融发展的机遇。

  过去几十年国家的经济腾飞,促成了香港的经济一再转型,也造就了香港的今天:成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业成为本地经济支柱产业之一。这正是透过以自身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的例证。今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纲要》与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也提出继续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如何推动资金、人才、资讯等生产要素更好的自由流动,如何推动大湾区金融更深合作、更深度服务好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让大湾区更好发展,成为了核心问题之一。广东与香港昔日是经济腾飞时的紧密合作伙伴,在国家经济朝更高质量发展、在更高水平上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的合作便迎来了新阶段。

  粤港联手同心,将成为大湾区更高质量发展的一个核心引擎。昔日的「前店后厂」,今后将成为「独特的旗舰连锁店」,把整个大湾区都拉动成为高效的产业和金融的物流链。在这里我想提两点想法:

  第一,推动经济更高质量发展,靠的是以数字经济为引擎,提升数字化的治理能力、数据价值的释放,将为产业的增值与扩容「赋能加速」。产业的升级转型、数字化带来的新模式与新结构,将增加金融服务的需求,增加湾区内联手协作所能带来的增值空间;金融和不同产业之间的对接,也必带来新的衍生需求。

  我想说的是,粤港澳大湾区是内外循环的交汇点,当中独特的差异化和体制优势,与及产业结构的「梯度化分布」,让区域金融合作有很大的需求与发展空间,且可有效促进双循环格局的形成和良性互动。

  企业要一手抓紧内循环的发展,也要开拓把握外循环的机遇,从产品到市场推广;从创业到上市融资;从内地资金的管理到境外人民币离岸调拨,都是要掌握机遇却同时又要做好风险管理。全链条的金融服务只有在大湾区能一站式处理。这就是我们必须联手紧密合作的关键。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服务好企业需要,创造价值和经济效益,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贡献国家经济的更好发展。

  第二,透过粤、港的合作,杠杆更大的市场潜力和能力,我们将可推动更多的金融创新,让金融资源更有效的服务传统产业、更高效的服务新经济领域。这样既可推动科技创新、技术创新,也将国家的制造业「全产业链」的竞争力提升。让金融为科技及技术创新赋能;让金融为经济更高质量发展添力,促进整个湾区的经济发展。如果这里有着方程式,「金融创新」也许会是关键词,透过安全而高效的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推动产业、推动经济的创新。

  如果在这两点之外,容许我作点补充的话,是在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不断深化扩充的同时,在监管上的进一步合作,做到「联防联控」。创新,需要适当的发展空间、需要拆墙松绑,也需要适度的管控风险,这才能让创新稳步向前。金融需依赖实体需求的坚实,也需市场信心的支撑,积极推动风险可控的创新,是大湾区必须加强合作的部分。「联防联控」是为了更多创新,也为了我们的发展能走得更远。

  特区政府前天刚发表了营商环境报告,是回归以来的首份,展示了「安全稳定才能谈发展」的黄金定律。二○一九年的「黑暴」对香港社会造成很大的伤害,美国更对这些违法行为给力撑腰。中央果断落实《香港国安法》,香港才回复社会治安及稳定。完善选举制度,落实「爱国者治港」的原则,让香港由乱转治后,步进由治及兴的新里程。

  国安法实施后的一年,本港新股集资额超过5,000亿元,较国安法前的12个月增加逾五成。港股平均每日成交额超过1,600亿元,亦比国安法实施前高出近七成。去年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所管理的资产更上升21%,增加至约35万亿港元,当中三分之一的增幅来自境外资金,足见香港仍然是受国际投资者欢迎的市场。绿色及可持续发展金融更为香港的金融市场发展带来新动能。单计去年在港安排发行的绿色债务融资,就创出120亿美元的新高。我们非常欢迎广东省政府来港发行政府债券或绿色债券。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过去两年,香港面对疫情和其他挑战,我们的金融系统持续表现出非凡的韧力和稳定。香港正进入发展的新阶段,会继续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特区政府会全力落实好《十四五规划纲要》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中有关粤港澳合作的内容,提升金融服务对大湾区发展的助力和贡献。

  最后,我祝愿这次研讨会圆满成功,各位身体健康、事业宏达。谢谢大家!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并在会上致辞。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出席粤港金融合作研讨会,与领导、专家和业界领袖探讨如何深化粤港金融合作。图示陈茂波(前排右二)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