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六题:新界北的水浸问题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本年八月六日凌晨,在红色暴雨警告信号及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生效期间,新界北莲麻坑路近香园围公路回旋处出现严重水浸,引致两辆汽车抛锚,其中一辆七人车险遭淹没。有新界居民指出,新界北(特别是乡郊地区)在大雨期间经常出现严重水浸,威胁居民的财产及生命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计划就新界北雨水排放设施的规划进行全面检讨;如否,原因为何;
 
(二)过去五年,渠务署为处于易浸地区的民居加装挡水板的数目及其他详情;
 
(三)渠务署现时库存多少数量的沙包,供有需要的居民及商户在洪水来临前借用,以及该署如何确保沙包及时送交他们;及
 
(四)鉴于新界北的主要道路(包括文锦渡路及上述回旋处)在今年八月初的暴雨期间出现水浸,并导致交通大挤塞,政府有何计划改善有关道路的雨水排放系统,以防止再出现水浸造成的交通挤塞?

答覆:
 
主席:
 
  本港近月受连场暴雨影响,特别是新界北区。天文台在今年已发出九次新界北部水浸特别报告,较过去十年平均每年五次为多,降雨导致北区多处出现水浸。
   
  就周议员提问的四个部分,经谘询渠务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路政署,现回覆如下:
 
(一)为有系统地审视新界北部的雨水排放设施是否足够及其效能,渠务署早于一九九九年完成了首个新界北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该研究建议的雨水排放改善措施已相继完成及运作,例如深圳河、梧桐河、双鱼河等主要河道治理工程,以及为低洼乡村落实了乡村防洪计划。随着这些工程完成后,新界北区大范围水浸情况已明显改善。
 
  因应完成雨水排放整体计划研究后区内发展、更新的土地用途规划、气候变化等情况,渠务署另在二○一一年完成一项北区雨水排放整体计划检讨研究。该研究的范围涵盖有水浸纪录的乡村,及评估其雨水排放系统的情况。根据研究结果,渠务署制定了新的雨水排放改善措施,并按水浸的性质、地点、严重性、土地用途等情况,适当地组合了一系列的拟议雨水排放改善措施。
 
  现时,渠务署于新界北部正进行4118CD号工程计划「新界北部雨水排放系统改善计划-B部分(余下工程)」,涵盖松园(古洞北)地区,预计于二○二二年完成。此外,渠务署亦正规划及设计4165CD号工程计划「北区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及4173CD号工程计划「打鼓岭雨水排放系统改善工程」,以进一步提升该区的排洪能力。
 
(二)渠务署于过去五年,因应实际需要及受水浸影响居民的要求,在下列容易受水浸影响的地点安装挡水板,详情如下:
 
挡水板安装地点 安装数目
(1)大澳 12
(2)鲤鱼门 43
(3)杏花邨 8
总数 63
     
(三)每逢暴雨期间,渠务署会调派人手,专责处理水浸事故及清理淤塞的渠道。台风袭港期间,渠务署亦会派遣紧急应变小队驻守容易受水浸影响的地点,协助当地居民处理水浸问题,包括在特定地方放置沙包、设置水泵等,以减低水浸风险。
 
  此外,渠务署在每年雨季及台风季节来临前,会检视各地点的沙包库存数量,以便在有需要时可以及时提供沙包予易受水浸影响地点的居民使用。现时渠务署的沙包库存情况如下:
 
沙包提供地点 沙包数目
(1)打鼓岭 300
(2)新田石湖围 400
(3)上水坑头村 300
(4)元朗西北的沿海低洼地区 3 000
(5)屯门联安新村 600
(6)屯门嘉和里 800
(7)深井新村 350
(8)三门仔新村 300
(9)大澳 800
(10)西贡南围和将军澳南 250
(11)鲤鱼门 400
(12)杏花邨 150
(13)海怡半岛 150
总数 7 800

(四)特大暴雨容易令局部低洼地带,如文锦渡路、莲麻坑路等地方的排水系统加重负荷,加上收集路面径流的集水沟及进水口于暴雨期间容易被垃圾、沙泥、树叶等杂物阻塞,使有关地方出现不同程度的水浸。渠务署、土木工程拓展署和路政署均十分关注有关水浸个案,并作出即时跟进。为免于上述路段再次出现类似的严重水浸,已作出的相关跟进措施如下:
 
  • 文锦渡路
  土木工程拓展署已迅速完成疏导在文锦渡路工程范围内路旁的去水设施,亦联同渠务署清理该路段地底的箱形暗渠,确保雨水能被迅速排走,并在文锦渡路施工的工程合约增设应急服务,处理突发水浸事故。相关工程承办商在大雨来临前,更会加强巡查及清理工地范围内的垃圾及排水道阻塞物品,确保渠道畅通。
 
  • 莲麻坑路近香园围公路回旋处
  暴雨期间,可能有大量垃圾、沙泥、树叶等杂物流入河道,导致河道水位上涨,引致附近道路水浸。渠务署随即在缸窰河安装了隔筛,并加设水位监察系统,以便及时安排河道清理工作,尽量避免严重水浸情况。
 
  为避免植物或泥土在暴雨时被冲走,继而堵塞莲麻坑路旁的缸窰河,影响其排洪能力,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把受水浸影响范围的种植区以混凝土或地砖覆盖,亦会在受水浸影响的莲麻坑路旁(接壤缸窰河)建造防洪墙,以提升该处的抗洪能力,同时将在缸窰河旁加建车辆维修斜道方便进行紧急河道清理工作。此外,为进一步加强排水能力,路政署正安排在该路段加装集水沟。上述改善工程正在规划及设计阶段,政府会尽快展开相关工程,以减低该路段的水浸风险。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