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协助青年就业
*************
  以下是今日(九月二十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陆颂雄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的书面答覆:

问题:

  过去三年,属15至19岁和20至29岁两个年龄组别的人士的失业率均高于其他年龄组别人士的失业率。尽管该两个年龄组别的人士的失业率已分别从去年七月至九月的高峰(即25.2%和12%),回落至本年五月至七月的18.5%及8.6%,但该等比率仍远高于其他年龄组别的人士的失业率。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过去三年,有否就青年的失业原因、接受培训意向、就业意向和受聘条件等事宜进行研调;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定期以青年和雇主为对象进行专题研调;

(二)过去三年,有否评估为协助上述两个年龄组别的人士就业而推出的措施的成效;如有,详情为何;如否,会否进行评估,并按评估结果改善有关措施;及

(三)鉴于政府因应疫情推出了「创造职位计划」,并在该计划下推出协助青年就业的措施,各项措施的进展和成效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我现综合回覆如下:

(一)政府不时就青年就业进行调查研究。政府统计处于二〇一七年十一月至二〇一八年一月期间进行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搜集香港青年和中年人士(在统计时为22至47岁的人士)的教育及就业历程,以及他们的自评社会阶层及对生活状况的满意度的资料。统计调查的主要结果已载列于二〇一九年六月出版的《主题性住户统计调查第65号报告书》(www.censtatd.gov.hk/en/data/stat_report/product/B1130201/att/B11302652019XXXXB0100.pdf)。

  此外,青年发展委员会自去年起透过网上直播方式举行政策专题会议,以开放、直接和互动的方式与青年人沟通。二〇二〇年八月举行的首场政策专题会议以「青年就业」为主题,由时任政务司司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公务员事务局代表,以及青年人及持份者共同进行聚焦讨论,聆听青年人的意见,以期日后制定和推行有关政策措施时能更周全、更到位。会议片段已上载至委员会的Facebook专页(www.facebook.com/YDCgovhk)供公众重温。

  劳工处亦一直透过不同渠道,包括进行顾客意见调查及定期向服务机构收集意见,了解青年人所需的就业支援服务。

(二)为协助青年人就业,劳工处推行「展翅青见计划」,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培训及就业支援。此外,劳工处开设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个人化的择业辅导及自雇支援服务。

  劳工处每年都会为参与「展翅青见计划」及完成12个月支援服务的学员进行发展调查。二〇一八/一九及二〇一九/二〇两个年度的调查结果显示,分别有69.8%及77.1%的学员于受访时仍然在职。此外,「青年就业起点」定期安排意见调查及小组讨论,评估服务成效。参与者大致认为中心举办的培训活动及辅导服务有助他们计划事业路向及开拓自雇空间。

  劳工处不时因应「展翅青见计划」的检讨结果,推出优化措施,包括在二〇二〇年九月起调升计划下雇主可获发放的在职培训津贴金额上限,进一步鼓励雇主聘用青年人。劳工处亦于同月以试点方式,向参加计划的合资格雇员发放留任津贴,鼓励他们接受及完成在职培训,从而稳定就业。

  雇员再培训局亦不时检视为青年人提供的课程的成效,并于二〇二〇至二一年度推出五项为青年专设的新课程,包括三项有关专业护卫、青年启迪培训、演艺人员的全日制就业挂鈎证书课程,以及两项有关理发及宠物寄养的兼读制技能提升课程。

(三)由于毕业生及青年人缺乏工作经验,在疫情下找寻工作机会尤其困难,因此在创造职位计划下,有不少专为毕业生而设或特别适合青年人申请的职位。在首轮创造职位计划下已创造的31 000个职位当中,约有10 000个职位便属于这类别。举例而言,在政府界别方面,各决策局及部门合共创造了约700个可由没有工作经验人士担任的管理及行政支援职位;而在非政府界别方面,各决策局联同其辖下的非政府机构或相关组织推出了多项适合青年人申请的职位资助计划,涵盖的行业包括工程及建筑界、金融服务、安老及复康服务,以及物流业等。这些职位为毕业生及青年人提供相关行业的在职培训或导向支援,让他们累积所需工作经验,有助他们长远事业发展,部分更可有助他们考取相关专业资格。

  至于新一轮的创造职位计划亦继续为缺乏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或青年人开设职位,例如发展局会再度推出资助计划,资助工程、建筑、测量、都市规划及园境业界的公司聘用约2 000名毕业生及助理专业人员;环境局亦会再次推出资助计划,资助企业聘用约300名来自环境相关学系的毕业生。另外亦有新推出的计划,例如由律政司和香港律师会合办资助本地律师事务所聘请实习律师的计划。
 
2021年9月2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