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环保署严正处理有关回收便利点的投诉
******************
  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发言人今日(九月二十八日)表示,近日接获公众投诉,指一间由该署委托非牟利团体营运的回收便利点有员工涉嫌疏忽处理回收物。署方高度重视事件,已随即展开调查及严肃跟进。

  环保署接获的投诉,主要涉及某回收便利点有员工把回收物不当弃置。经署方调查后,确定有关营办团体有员工曾在八月中一次事件中未有根据营运合约妥善处理部分回收物。环保署已根据营运合约暂停发放该回收便利点八月份的服务月费,并将会按合约扣减月费,以作惩处。有关营运团体亦已经即时辞退涉事员工,并对相关员工作出停薪处分。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署方对事件感到遗憾,并已向所有社区回收网络营运团体重申,必须确保所有回收物得到妥善处理。针对这次事件成因,部分由于回收便利点的工场缺乏足够空间及能力应付公众在短时间内交来的大量回收物,署方已建议所有营运团体为接收大量回收物实施预约制度,有助回收便利点与市民能适时妥善处理相关回收物。

  回收便利点在日常运作中,有时会有实际需要弃置部分不适合下游循环再造的所收物料,例如所收回收物被污染、物料本身不能妥善回收等。除了要求所有营运团体对市民大众加强宣传正确的源头分类及乾净回收外,环保署已经要求所有回收便利点建立完整的废物弃置纪录,供包括环保署的管理人员查阅,以持续检视整体回收运作的表现。

  目前环保署的社区回收网络「绿在区区」共有100多个回收点,由非牟利组织营运。自二○一五年开展首个项目以来,是次为首次发现营运团体有此类不当处理回收物。

  环保署设有严谨的管理机制,如发现营运团体有违规、失责行为或没有按照合约条文提供服务,署方会按合约采取行动,包括发出警告、暂停发放或扣减服务月费等。营运团体的服务表现纪录亦可能会影响其日后竞投环保署的外判服务合约。

  环保署会继续紧密监察社区回收网络的营运团体及其运作,以确保所收集的回收物均会交由下游回收商妥善处理,转废为材。
 
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