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开放竹篙湾检疫中心供外佣作检疫用途的最新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九月二十八日)下午出席香港工业总会一个颁奖典礼前,就开放竹篙湾检疫中心供外籍家庭佣工(外佣)作检疫用途的最新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工处今日发出两份新闻稿,一份是有关竹篙湾检疫中心的安排。我们已经计划,由下星期一(十月四日)开始重开有关申请,预约竹篙湾检疫中心的房间作为外佣检疫之用。该份新闻稿亦提到,我们亦计划将房间名额由800个增加200个,即增至1 000个。实际的作用是希望可以——大家知道,每一位外佣来港均须要接受检疫21日,每一日的名额使用皆因种种理由未必达至百分百,所以1 000个名额足以应付每天50名外佣各检疫21日的需要。简单而言,每日50人的名额不变。理由也很简单,因为我们一方面希望外佣能够有序来港,另一方面亦要避免因有若干人可能一到达香港便已证实受感染而导致启动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反之令部分外佣接着不能来港,所以每日50人的名额仍会保持不变。

  由下星期一开始的安排,容许职业介绍所或需聘用外佣的家庭可以预约每星期系统所显示七日有关竹篙湾检疫中心的单位,这方面我们已考虑到一个基本的平衡。我们初时,一开始容许家庭或职业介绍所立即预约该800个名额,但大家知道若每日50个,实际上在15至16日内所有名额便已约满,所以基本上不够50人作21日检疫期用。这次我们增至1 000个,理论上第一方面可以达到。而每次开放预约、以一星期七天的名额让大家预约,当中的考虑是取得两方面平衡:如果每天皆开放一日的名额供预约,大家每日便要试图预约;但若以太长时间,譬如举例说21日或一个月的名额,则令工作处理流程有困难,因为需在很短时间即时处理很大量的申请。所以每次开放七天预约的名额,我们相信流程会较顺畅,而申请人亦无需每天预约。简单而言,我们日后逢星期一上午九时便会开放接下来大约18日后的七天名额,供大家预约。我们希望,这个安排能够尽量有序让外佣来港。

  另一份新闻稿则提到一个优化的安排,即如何帮助一些本已聘用外佣的家庭,但因外佣可能不欲续约或希望回乡而不欲继续工作,但愿意留下协助雇主直至聘用到新的外佣为止,所以我们从去年已开始有一项安排,让这些合约延续最多三个月,以三个月时间让新的外佣可以来港。但因自从四月(地区性航班「熔断机制」以来),有些外佣来源地区的航班基本上不能来港,亦因我们需有序安排外佣来港,所以延长现行合约三个月未必能够满足每一个家庭的需要,故我们现时将程序优化。简单而言,就是将延长现行合约的有效期限增至六个月,换言之可能过往已延长三个月,可继续多延长六个月;如未有延长,今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或之前届满的外佣合约,如需延长合约皆可最多延长六个月。我们希望,这可满足不少家庭在这特别时期因检疫、防疫工作关系而延迟聘用外佣的需要,希望这个安排可以解决大部分家庭的困扰。

  不过正如刚才提到,延长三个月、六个月,实在如雇主有需要又不确定新合约外佣何时来港,还有一个选择。基本上便是与该外佣商议续约,订立新的合约,可以有商有量;当新的外佣来到,便可停止有关合约,这安排可能会更顺畅。大家知道新的外佣来港后,也要21日的检疫才可离开检疫中心。我大致希望重复的是,希望大家明白这两项公布旨在帮助有需要聘用外佣的家庭,并能有序让外佣来港。

记者:局长,想问两个问题。第一有关检疫中心,单位数量可否再增加多一些?可否再增加100或200个?什么程度才可再增加?第二有关你在报章专访提到,政府要研究将一些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供款转为年金,为何有此考虑?有些工会提到,基层打工仔强积金供款很少,为何要这样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刚才提到,实在每一日的50个名额,已计及有关风险,避免出现一个情况:如果每日有太多外佣来港,便可能会出现一到港就有确诊个案,从而触发「熔断机制」令一些航班不能来港。50个名额旨在让风险可控,不但是「外防输入」方面的可控,亦减低日后可能触发启动「熔断机制」,变成增加名额,最后反而实际上减少外佣来港,所以我们觉得暂时来说,50这数字已是一个恰当的平衡。既然每日50个,每名外佣需要接受21天检疫,事实上需要的房间最多为1 050个。我刚才已提到,有部分情况可能即使预约了,至入住前一、两天临时告知我们不能来港。在这情况下,1 000个名额实际上已可大致满足21天的检疫、每天50名外佣的数目,再增加单位也不能改变这个情况。简单而言,当然如果日后疫情有所纾缓,每日来港的外佣可否多于50人?我们会密切留意有关情况。

  有关强积金的问题,我的说法很简单,是日后需要研究,所以基本上未有研究,故我未能回答任何再详细的问题。

记者:但为何有此考虑?为何觉得下届政府要研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方面大家可以看看二○一五年十二月名为《退休保障 前路共建》的谘询文件,当中已提及我谈的内容,大家看看该文件,所以这不是新事情,在五、六年前的文件已有讨论。当公共年金制度运作三年后,便应开始考虑进一步的安排,我谈的是这些。
 
2021年9月2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20时2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