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9/2020)及(2020/2021)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徐联安主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督导委员会主席)、各位得奖老师、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很高兴代表行政长官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这项教育界的盛事。首先,我衷心祝贺获得卓越教学奖的15位老师,以及获颁嘉许状的23位老师,感谢你们在教育工作上的努力不懈,透过你们的陪伴和指导,让学生培养出对知识的追求、对阅读的兴趣和对事物的探索精神,并从中培育出美好的品德。

  教学,最重要的是什么呢?大家或者会立即想到因材施教、有教无类等关键词。不过,在我看来,最重要是老师本身对知识的热爱与追求。老师对知识的追求和不断的思索,会对同学散发出一种吸引力。因为不断探索思考,我们就着学科知识、做人的道理和道德价值,从不同的角度探索、有不同的领会以及表述。在深化思考的过程中,我们自然会结合社会环境的变化,将知识内化和灵活运用。

  学习的趣味在于「变与不变」。知识和其应用是不断更新的,这个常变为我们带来很多新鲜感和发现的惊喜。而不变的,是从中思索人和事背后的核心,透过观察、沉淀、思考得出立体的、理念层面的领会,这是学习的力量、可说是不断学习的乐趣。

  在这个「变与不变」之间,教学变得很有趣。推陈出新的教学方式、多变的手法、丰富的内容,触发同学们的兴趣,燃起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求,释放了同学们对寻求知识的动力,让学习成为乐趣,令同学们终生受用,这是教学最有意思的事。我相信,这是各位得奖者实至名归之所在。

  「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至今已举办了17届,已有超过900位来自不同范畴的优秀老师获得表扬。我希望在座各位老师能分享你们的经验,让其他老师也可以借鉴你们的经验与方法,迈向卓越。「卓越教学奖教学荟萃」分享会、「卓师工作室」教师专业发展活动等都是推广优良的教学实践、促进教研文化的好平台。

  香港昔日的成功、现在的发展与未来的机遇都离不开国家的支持,离不开以自身之所长,服务国家之所需。中国梦里面有着香港梦,里面也有年青人可尽情发挥、实现自我的天地。

  我鼓励大家积极参加与内地的交流活动,藉着观摩交流,与内地优秀教师共同探讨提升教学专业水平的方法。同时,也可亲身了解国家的发展,加强自己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以及历史文化的认识,把所得的知识跟同事和学生分享。事实上,一直以来我们透过姊妹学校等计划,加强本港教育界与内地学校的交流合作,促进学与教的发展,同时建立情谊。我希望两地交流合作的内容更丰富、模式更多元化,惠及两地的学校、老师和同学。

  今天的颁奖典礼共有两届获奖的老师一同接受表扬。这两届卓越教学奖涵盖多个主题,当中我特别想谈德育及公民教育。获奖的老师视品德培育为教育工作的根本,致力提升学生慎思明辨的能力。他们有系统地规划课程,举办多姿多采的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之下建立正面价值观,对社会有承担,具国家观念、香港情怀和国际视野。

  藉此机会,我感谢评审团对每项提名作了专业的评估,甄选出教学表现优异的老师,推动卓越教学的文化。

  最后,我再次祝贺今日获奖的38位老师。你们的工作任重道远,我希望各位继续努力不懈,在教学专业上力臻卓越,成为业界的模范。希望大家携手协力,创造一个关怀、具启发性及富满足感的教与学环境,培育学生成为优秀的新一代,贡献社会、贡献国家。

  谢谢各位!
 
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致辞。
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右二)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在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颁奖典礼颁发卓越教学奬予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