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欢迎医院管理局推行挽留人手措施
*********************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今日(九月二十三日)欢迎医院管理局(医管局)推行多项挽留人手措施,加强公共医疗服务。
 
  政府已于二○一八/一九年度革新向医管局拨款的安排,以每三年为一周期,按照人口增长比例和人口结构的变动,逐步递增给医管局的经常拨款,让医管局能更有效地持续应对人口增长和老化衍生的需求,包括推行更多挽留人手措施。政府在二○二一/二二年度向医管局提供的拨款为824亿元,较二○一七/一八年度的实际拨款增加46%。
 
  政府及医管局致力以多管齐下措施确保有充足医护人员于公营医疗系统服务。医管局在护理职系中增设副顾问护师职级的新措施,可为有志专科护理发展的护士提供临床管理工作以外的晋升阶梯选择,以鼓励护理专业持续发展及提升护理服务水平。食卫局致力提升护理专业水平及设立专科注册制度,并邀请香港护士管理局于今年一月推出专科护士自愿认可计划。该计划可与医管局的新措施互相配合,为护士专科化提供稳健的基础及路向。食卫局鼓励在医管局任职的合资格护理人员积极提交申请。
 
  除了医管局的挽留人手措施,政府已采取并会继续推展各项措施以加强公共医疗服务,包括促进公私营协作计划,利用私营界别的容量来减轻公营界别的压力;通过两个「十年医院发展计划」提升硬件设施及发展智慧型医院,从而提升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及效率;以及推动基层医疗,并加强基层医疗领域各专业、界别和组织之间的协调,以减轻公营医院的压力。此外,政府亦会继续投放资源培训本地医疗专业人员,包括增加培训学额,并提供财政支援让大学提升和增加医疗教学设施。同时,政府亦已向立法会提交《2021年医生注册(修订)条例草案》,藉以开辟新途径,让合资格的非本地培训医生在香港执业。
 
  政府会继续积极以多管齐下的策略,以纾缓公营医疗系统医护人员人手不足的问题。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