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在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罗永纲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孙青野副署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潘云东副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姚志胜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会长)、黄楚基会长(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很荣幸出席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辛亥革命是标志性的历史时点,回看当天,让人心里有百般的感受。110年前,中华大地陷在积弱的封建社会中,受尽欺凌,社会动荡,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外国列强对这片大地虎视眈眈。
 
  今天,我们聚首一堂纪念革命成功110年,回顾过去四万多天的日子,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教人动容!最终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艰苦奋进,走出了具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一九一一年的辛亥革命,推翻了清王朝的统治,传播了民主共和的理念,以巨大的震撼力和影响力,推动了近代中国社会的变革,解放了中华民族的思想。
 
  经历革命、建设、改革的艰辛探索和伟大的实践,在国家走进新时代,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之际,回看辛亥革命这段历史,对我们的今天,有着多重深刻的意义。
 
  第一,发展,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成功,必须坚持走符合自己特色的道路。辛亥革命结束了延续几千年的君主专制制度,让我们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不断探索奋进。孙中山先生面对当时积弱的贫困中国,提出要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让经历多灾多难的中国终于走上繁荣富强的大道。从改革开放到实现小康,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国家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不断前进。我们要守护好自己的道路,建设好我们的国家。
 
  第二,辛亥革命的成功,是扎根人民、从人民中找到力量、靠着人民共同完成的事业。人民是最大的力量和依归。我们要学习孙中山先生天下为公、心系民众的博大情怀。无论在社会上的什么岗位,都要全心全意的为人民服务、为国家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局,我们身处其中,更是义不容辞,要贡献力量,以自身之所长,服务国家之所需。
 
  第三,伟大的事业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必须意志坚定、勇于破解困难。从辛亥革命开始到今天,已经过了110年的岁月,这条道路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也见证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踏出了具备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且正步入新时代的新发展阶段。回望,都是艰苦奋斗的岁月、尽是披荆斩棘的旅途,但历史已实实在在的告诉我们,只要坚定方向,坚定信念,我们的目标必定可以达到。
 
  回望过去,总结观察和体会,思考今天的香港,辛亥革命又对我们有什么意义呢?
 
  第一,发展是一个旅程,过程难免有崎岖起伏,但是只要道路正确、方向正确,加上坚毅奋进,理想一定会实现,目标必定能达到。香港回归祖国20多年,今天的香港也许存在不少问题和矛盾,但是,在国家的坚实支持下、加上「一国两制」的制度优势和我们自身的不懈努力,透过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牢牢抓紧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我们必定能逐一化解这些矛盾,逐步踏进由治及兴的新阶段。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家正稳步迈向更高质量发展的未来,当中也包含着香港的未来;在中国梦里面,也有着香港梦。
 
  第二,发展,要对自己的道路有信心。我们要从实践中学习,香港的成功牢牢系于国家的支持、紧贴服务国家的需要,系于「一国两制」制度优势所创造的庞大的机遇。香港的成功经验有别于欧美的城市,香港的成功也将超越外地城市的路径。只要坚持「爱国者治港」,坚持以市民为本的政府治理,香港的未来必定更灿烂耀眼,市民的生活质素也必定会进一步提升。我们对国家的发展充满信心,对香港的未来也是一样的乐观。
 
  历史巨轮滚滚向前,每个阶段都潜藏无限的机遇。中华民族的发展正在开启新的篇章,香港的发展也正值新的发展阶段。让我们继续解放思想,鼓足干劲,勇于创新,为香港的美好未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最后,我在此祝愿接着展开的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纪念活动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4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图示(前排左四起)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孙青野、陈茂波、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罗永纲、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副特派员潘云东与其他主礼嘉宾在大会主持亮灯仪式。
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下午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并在会上致辞。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香港各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