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新冠疫苗接种计划(只有中文)(附图)
***************************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于葵涌石篱社区会堂展开一连三天即场接种新冠疫苗服务。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在视察外展接种服务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想问是否研究流动接种站?如何解决空气流通、疫苗冷藏限制等问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大家都知道目前长者的接种率,我们需要大幅提升。因为长者是最需要保护的一群,若感染了新冠疫症,重病和死亡风险是相当高。环顾世界各地,长者是高危的组群,而接种率高的地方,长者的接种率也是高,所以我们现在从多方面努力,也明白到有些长者本身可能不懂得上网,有些可能有些担心,所以我们尽量用方便他们的方法,走到社区,亦有医护人员可以做一些解释,让他们安心接种疫苗。所以,我们今日来到这屋邨,在石篱社区会堂一连三日,今日是第一日,亦多谢民政事务处,社署地区办事处,以及很多区内地区组织,无论是地区的康健中心、地区商会或安全社区及健康城市协会等,大家集结力量安排今日的长者疫苗接种日。大会也有安排车辆送长者来,有些也是住在附近,所以来到这儿也很方便,亦有医生主持健康讲座、「一对一」的谘询,以及即场接种疫苗,这些也是我们在其他区一直进行,并先后在深水埗、油尖旺、中西区等地方也有推行,其他地区也会陆续推行。
 
  除了这形式外,亦有些社福团体、非政府机构都会推动有关工作,我知道今日至少在官涌接种中心,乐善堂也推动同样的活动,另外保良局的长者日间护理中心亦有举行类似的活动,所以我们希望深入社区每一处,方便长者接种疫苗。今日我知道有96岁的长者透过参加这些活动接种疫苗。另外我们也会继续用其他方法,无论在商场或医院也会试行设立注射站,未来我们会在本月底前即下星期会在三间医院,包括玛丽医院、伊利沙伯医院和屯门医院设立注射站,方便到医院覆诊的长者可以在医院接种疫苗。有关详细的安排,我们稍后会再公布。这也是其中一个方法。
 
  另外,我们也会继续在屋邨看看用什么方法方便长者,例如可否以流动车的方法去做,我们也在研究中。如果可行的话,我们也会推动,若有详细的情况或安排,届时会再和大家交代。总的来说,希望长者自己本身和长者的家人都明白到接种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尽快有更多的长者得到保护。
 
记者:想问医院方面,其实为何首先选这三间医院?是否只提供科兴疫苗接种服务?以及想问流动车、流动站方面,或者冷藏、空气流通方面,想到如何解决没有?最快什么时候实行?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第一,在医院方面,这三间医院也是所属联网的龙头医院,地方应该比较大些。另外,它们医院的注射站应该也是接种复必泰疫苗,所以其实也没有说指定哪一种疫苗。有关安排进入最后阶段,详细的安排、何时开始等,我们稍后会再有正式公布。当开始这种方式并试验过,如果是可行的,我们便可以在其他医院再进一步推行。
 
  另外,有关流动车、流动装置方面,事实你也说得对。譬如是否有足够的地方、空气流通、相关设备等方面也要考虑,所以有些细节都在探讨中。如果可行的话,当然我们希望能够做到,这便有多一个方便市民接种疫苗的途径。譬如你看今日因为一连三日也有接种疫苗的活动,有关医护机构也是非常认真,将医疗雪柜也搬来这里,因此可以储存更多的疫苗,亦应付到所需的需求。凡此种种,也看到无论政府部门、地区人士、各医疗机构和医护人员也一起努力,包括义务医护人员讲解疫苗资讯等,希望每一位市民都继续努力,希望推高我们的接种率,让香港有好的保护屏障,可以防范将来万一有疫症在社区爆发,都能够得到保护,最重要让我们生活尽快恢复正常。

记者:派礼券有些问题……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这些活动在地区中由我们去推动,亦得到很多地区团体和组织的支持和帮助。他们亦很有心,亦有一些心意去作为鼓励和支持,所以我觉得这个本身也是合适的。另一方面对于长者接种疫苗,坊间也有很多误解。专家已说得很清楚,第一,长者是高危的组群,因为他们感染之后,重病和死亡的风险是最高的。第二,长者很多也有「三高」或长期病患,有慢性病不代表不能打针。事实上,专家说只要他们不是有急症,所有长者都应该接种疫苗。第三,曾经接种过流感针的长者都可以安全地接种新冠疫苗,所以一些有慢性病的、有长期病患的长者,只要他们的病情是稳定,一直有吃药,也不需要换药,不需要任何的更改,其实都是稳妥的。我们透过这些一站式的讲座和「一对一」的谘询,也能够帮助长者消除一些疑虑,让他们可以很安心地接种疫苗,我觉得这是地区的相关团体大家共同努力,我们应该予以肯定的。
 
记者:二百元礼券去打针,你有何看法?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首先最重要的是让他们安全地去打针。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于葵涌石篱社区会堂展开一连三天即场接种科兴疫苗服务,进一步便利市民,特别是多在居所附近活动的长者。图示参加者听取有关新冠疫苗的健康讲座。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于葵涌石篱社区会堂展开一连三天即场接种科兴疫苗服务,进一步便利市民,特别是多在居所附近活动的长者。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二)与参加者支持接种新冠疫苗。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于葵涌石篱社区会堂展开一连三天即场接种科兴疫苗服务,进一步便利市民,特别是多在居所附近活动的长者。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右四)呼吁长者接种新冠疫苗,护己护人,在社区共建保护屏障。
政府新冠疫苗外展队今日(九月二十三日)于葵涌石篱社区会堂展开一连三天即场接种科兴疫苗服务,进一步便利市民,特别是多在居所附近活动的长者。图示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八)与主办机构及支持机构的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