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艺术馆展览带领观众游览中国古代山水(附图)
***********************
  疫情期间未能外游,何不走进香港艺术馆,来一场洗涤心灵之旅?一个别开生面的中国山水画展——「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将于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举行,展览透过虚白斋藏的山水画作品,精心设计多条「旅游路线」,引领观众畅游画家笔下的大自然万千世界之中。

  虚白斋主人刘作筹(1911-1993)为著名书画鉴藏家,他早年把毕生珍藏捐赠香港艺术馆,其中国书画藏品涵盖五至二十世纪的作品,包括明、清各个主要画派。是次展览将分阶段展出五十多件虚白斋藏山水画精品,让观众探索中国山水画独特的魅力。
 
  中国山水画常以隐逸、奇观、纪游、园林书斋、咏怀和仿古为题,并非只是景象的描绘,而是寄托了画家的个人情怀与理想。第一期展览展出二十七件画作,并以画作为引子,设计了六条「旅游路线」,包括清心之旅、探秘之旅、胜景之旅、雅兴之旅、文学之旅和灵性之旅,介绍画作内蕴含不同的主题、信息及寄托之情感,让观众走进山水中,感受古人的生活态度,探索山水可行、可望、可游、可居之道。

  精选展品包括赵左的《秋江渔隐图》、沈颢的《山水册》、髡残的《黄峰千仞图》、程庭鹭的《北墅八景册》、文从简的《松荫书屋图》和杨晋的《仿沈周江山胜览图》等。

  香港艺术馆特别为展览制作了一出以全景式山水作布局的动画短片,重新演绎传统中国山水艺术的独有景致,让观众如临其境。短片以清代宫廷画家杨晋的《仿沈周江山胜览图》为主轴,邀请观众与画中人物同行,悠游穿梭于不同题材的山水画作中,沿途饱览名山峻岭、寻觅昔日帝王足迹、体验清溪垂钓、漫步竹林及观瀑听泉等。

  展览明日起至明年二月十六日于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香港艺术馆二楼虚白斋藏中国书画馆举行。有关展览详情及入场安排,请浏览网页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touching_a_journey_through_chinese_landscapes_from_the_xubaizhai_collection_phase1.html或致电2721 0116查询。

  根据《预防及控制疾病(规定及指示)(业务及处所)规例》(第599F章)的规定,使用者在进入博物馆前必须利用手机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或登记姓名、联络电话和到访的日期及时间,以便在出现确诊个案时进行接触者追踪。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呼吁参观人士在到场前预先下载「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并在进馆前扫描「安心出行」二维码。如选择到场登记个人资料,由于登记程序需时,请预早到达,以免延误参观时间。

  因应2019冠状病毒病的最新情况,馆方限制馆内人数,所有进入博物馆的人士进场前须使用酒精搓手液和接受体温检测,并须佩戴自备的口罩。十二岁以下儿童必须在成人陪同下才可进入博物馆和展览设施。
 
2021年9月2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以全景式山水作布局的动画短片,以清代宫廷画家杨晋的《仿沈周江山胜览图》为主轴,重新演绎传统中国山水艺术的独有景致,让观众如临其境。
「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第一期展览展出二十七件虚白斋藏山水画作品。
「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在「清心之旅——隐逸山水」部分中展出赵左的《秋江渔隐图》。
「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在「探秘之旅——奇观山水」部分中展出沈颢的《山水册》(选页)。
「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在「胜景之旅——纪游山水」部分中展出髡残的《黄峰千仞图》。
「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雅兴之旅——园林书斋」部分中展出程庭鹭的《北墅八景册》(选页)。
「心动.山水——虚白斋藏画选粹(一)」展览明日(九月二十四日)起在香港艺术馆举行。图示在「文学之旅——咏怀山水」部分中展示文从简的《松荫书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