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日(九月十九日)巡视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位于沙田大会堂的投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我刚才在会展、九龙公园及沙田的票站都巡视了相关情况,暂时来说,情况都比较畅顺。行政长官今早会见媒体时亦提到,今次这个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选委会选举)是我们三场非常重要的选举的首仗,所以对香港来说非常重要,特别在我们完善选举制度后,这是第一场选举,而选举委员会(选委会)在这次完善选举制度之下,除了扩大了人数,由1 200人增至1 500人,亦增加了广泛代表性,更能做到均衡参与,亦被赋予新的功能。未来选委会除了提名行政长官选举候选人外,亦会提名立法会选举候选人,以及选举产生40名立法会议员。所以这次选委会选举能够顺利进行的意义极为重大,对香港未来的发展,以至我们可以重拾「一国两制」的初心、重回正轨、行稳致远、良政善治和长治久安,这些亦非常重要。所以,政府非常重视这次选委会选举,亦希望市民重视这次选举,因为这关系到香港每一位市民。
 
  在这次选举安排上,除了我们在选举前作出了种种安排外,亦推出了新的措施,包括电子派票安排、为有特别需要人士而设的轮候安排。目前来说,我们巡视各个票站的情况亦颇为畅顺。首两个小时,约1 450名选民已投票,投票率大约三成,我们对此亦感到满意。接下来,我们亦呼吁选民尽量踊跃投票,一方面可履行其公民责任,同时间,亦为未来两场选举打好基础,共同为香港重新出发,重新建设香港。
 
记者∶今日上午我们看到在各个投票站的选举工作非常顺利,投票人员很积极。我想问这一次优化的选举制度,它的优越性是什么?是否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均衡性?另外,这个新的选举制度,对于特区政府未来坚定维护「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落实「爱国者治港」、聚焦发展、良治善政,它的重要意义是什么?谢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次我们完善选举制度,主要是要体现和落实好「爱国者治港」,因为「爱国者治港」对于「一国两制」的贯彻实施至关重要,必须由爱国爱港人士来牢牢掌握政权,这样才有机会让香港重新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正轨。这样的话对日后「一国两制」的行稳致远、香港的良政善治,还有长治久安,都起了关键的作用。可以这么说,要是没有完善选举,体现「爱国者治港」,「一国两制」也是空谈,所以这次意义非常重大。特别是在整个设计的过程里,对于选举委员会的功能做了很大的改变,扩大了整个广泛代表性,还有均衡参与。看到过去包括基层的组织,还有一些社团、同乡的团体,还有一些内地香港人、国家的团体,都是能够提高广泛代表性,和均衡参与方面。所以我觉得这次选举的整个设计非常完善,也具备可说是整个香港的缩影,代表每个市民的整体利益、香港的根本利益。所以这次选举能够办好后,日后继续选出好的立法会议员和特首,届时整个香港会共同凝聚力量、共同去发展,把香港过去一些情况拨乱反正,重新发展起步,所以意义非常大。
 
记者:局长,今次警力部署会否过多?会否担心今次警力过多引起市民恐慌?今次警力是否有与保安局协调下去制定?你说过会研究年底举行立法会选举让内地本港选民在口岸投票,参考了今次第一场选举,可能性是否大?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关于警力安排上,其实今次在整个选举委员会的选举部署上,各个相关部门都有参与,当中当然包括警务处同事,负责整个安保、各方面的工作。每一次警方就大型活动会因应风险评估,适当地部署警力,今次亦不例外。正如我刚才所说,是我们非常重视、对香港未来以至每一位市民都非常重要的一场选举,所以不容有失。再鉴于过去在选举期间出现混乱情况,所以警方作出了适当的安排,因应风险评估作出部署,这方面是绝对有需要亦恰当的。
 
  另外,关于口岸设立投票站,上次在立法会说过,境外投票安排需要慎重考虑,因为种种法律、技术等各方面情况,如未能完全解决所有问题,有稳妥方案之前,政府不会贸然推出境外投票。但我们都顾及在疫情期间,不少内地港人想回香港投票未必可以安排,所以我们会积极考虑在口岸作一个临时票站安排,当然我们要看看可行性,视乎技术各方面是否可行,我们尽可能希望既可做到防疫安排,亦可便利市民回来行使公民权利、进行投票的意欲。
 
记者:局长,想问今次的投票率预料会不会高过上一届?另外,始终有人说新选举制度是一个小圈子选举,会不会影响立法会换届选举的投票率呢?另外亦想问电子派票今次首次使用,会不会担心会出现失误?有失误会否觉得是意料之外呢?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关于电子派票?
 
记者: 会否出现失误?如果有你可否接受?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我完全不赞成这个所谓「小圈子」的说法,今次我们这个选举委员会在完善选举制度后,不但人数由1 200人增加至1 500人,而整体亦作出调整,在界别分组里作出调整,增加至40个界别分组,当中亦包含同乡社团、基层社团、内地港人团体,以至全国性团体,这些都是一再完善了均衡参与和广泛代表性这方面。所以我认为,目前的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可以说是香港的缩影,亦代表了各行各业、各个界别、各个范畴,所以我认为这个「小圈子」的说法是不成立的。再者,我们经常强调,希望做到一个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制度,并不是单单追求人数多或者竞争激烈的情况,只要能够实现「爱国者治港」,只要能够对香港的未来有所帮助,这才是一个适合香港的优质民主制度。
 
  另外,关于电子派票的安排,我们之前设定这个系统的时候已经作出多方面的测试,亦找了第三方的技术顾问就技术和稳定性进行连番测试。所以这方面我相信这个系统本身的稳定性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再者,我们亦是预备了很多方案,一旦出现了问题的话,我们执行后备方案可以令选举继续顺利进行。所以这方面大家不需要担心。
 
记者:这次是首次以电子派票和设立关爱队,会否担心出现混乱?选管会至今亦有收到几宗投诉,有市民亦表示他们无法投票,资格有问题,就此你有何回应?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首先,任何新系统的推岀都需要一些时间磨合。再者,我们这次电子选举的安排一方面固然可以提高整体效率,另外,亦可以提高准确程度。长远来说,各方面的发展必然倾向自动化和电子化。在刚推出的过程中,难免大家在适应上需要明白整个实际安排是怎样的,这牵涉少许磨合,但不要紧,今日我们所见暂时整体情况大致上都是畅顺的,如我刚才所说,我们亦有不同的后备方案,或遇到紧急情况时,我们亦会作另外的安排。所以,我们仍然有信心做好这方面,让选举可以顺利进行。
 
记者:今日投票日局长有没有留意到有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阻碍他人投票的情况?第二个问题,有市民误会今日是区议会选举或误会了自己有票可投,就此你有何回应?最后一个问题,你认为这次选举的投票率达至多少方为满意?特别是这次选举的投票人数那么少⋯⋯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你提出了连串的问题,我尝试逐一回应。首先,我们不会就选举预设一个具体的目标或估计投票人数,但正如我刚才所说,这次完善选举制度对香港,以至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是极为重要的,一方面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方面,我们有宪制责任,同时我们亦希望完善选举制度可为香港带来良政善治和长治久安。所以我们希望、亦不停呼吁全港市民亦应关心、投入、拥护今次这三场重要的选举,因为这跟大家有切身的关系。目前来说,过去一段时间,透过我们对市民、各界的解说和呼吁,在首两小时的投票情况是相当踊跃的,我们亦会做好其他配合的安排,以尽量便利选民投票。
 
记者:(有关就有否留意到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阻碍他人投票的情况)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暂时我们没有看到有关情况,我们一再提醒、警告市民不要以身试法,千万不要煽惑他人不投票、投白票或投废票等行为,以免触犯法律和承担法律后果。
 
记者:(有关有长者误会今日是区议会选举或有人误会自己有票可投而到达票站)
 
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这方面我们会继续做好宣传,令市民了解这三场选举的重要性。谢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