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选管会呼吁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人今日踊跃投票(附图)
*******************************
下稿代选举管理委员会发出:
 
  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今日(九月十九日)举行,选举管理委员会(选管会)主席冯骅法官呼吁已登记投票人/团体投票人的获授权代表(获授权代表)踊跃投票。
 
  冯骅法官今早巡视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投票站后,提醒投票人/团体投票人的获授权代表须带备香港身份证正本,到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
 
  他说:「是次选举的投票站会首次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发出选票,投票人/团体投票人的获授权代表须在发票柜枱出示香港身份证及按工作人员指示短暂拉开口罩,工作人员会使用电子选民登记册系统平板电脑的镜头扫描投票人/获授权代表的身份证,然后发出选票。有关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可在发票过程中从发票柜枱上的平板电脑看到其姓名、部分身份证号码和获发的选票种类。」
 
  「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填划选票时须用投票站提供的黑色笔,填满所选择的每名候选人姓名旁边的椭圆圈,然后将填好的选票放入封套,切勿折叠选票及封套,再按封套上箭咀指示放进投票箱。」
 
  「每名投票人/获授权代表不可选择超过相关界别分组须选出的席位数目,否则该张选票会被视为无效选票。选票顶部会清楚列明有关界别分组最多可投选的候选人数目。」
 
  所有投票站均备有由选举事务处印制的候选人简介,供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参考。
 
  他续说:「根据法例,只有载列在二○二一年正式投票人登记册上的已登记投票人/获授权代表才可于投票日投票。如果投票人/获授权代表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选民资料网上查阅系统』(www.voterinfo.gov.hk)查阅自己是否已登记投票人/获授权代表,以及被编配的投票站,或者致电选举热线2891 1001查询。」
 
  「另一方面,投票站亦首次设立两条队伍:一条特别队伍供年满70岁或以上长者、孕妇及因身体状况而难以长时间站立排队的人士;另一条队伍则供其他投票人/团体投票人的获授权代表使用。投票站主任会灵活调配发票柜枱,以缩短整体轮候时间。」
 
  为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投票站实施多项防疫措施,包括所有投票站工作人员必须戴上口罩,有发烧征状的工作人员不可执行选举职务;进入投票站前,候选人、代理人及投票人/获授权代表都必须戴上自备口罩、使用消毒洁手液清洁双手,并量度体温;有发烧征状的投票人/获授权代表会被安排到特别投票间投票,特别投票间每次使用后,工作人员会进行消毒。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应保持适当社交距离。
 
  全港共有五个一般投票站(分别设于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尖沙咀九龙公园体育馆、屯门大会堂、沙田大会堂和荃湾雅丽珊社区中心)及一个设于长沙湾警署的专用投票站由今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开放予约5 000名已登记投票人/获授权代表投票。是次选举需要进行投票的界别分组共有13个,412名候选人会竞逐共364个席位。
 
  截至中午十二时,共有2 245名投票人/获授权代表已投票,累积投票率为百分之45.92。
 
  投票结束后,一般投票站及专用投票站的投票箱均会运送到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中央点票站,以点算选票。所有选举结果都会在中央点票站内的新闻中心宣布,公众人士可以在新闻中心的公众人士区域观看点算选票过程。因应在场人士要保持适当社交距离,今次公众席有约350个座位,选举事务处将于九月十九日下午六时三十分开始,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安排公众人士入场,额满即止。为方便控制入场人数,进场公众人士必须佩戴大会提供的手带以作识别。中央点票站亦会实施防疫措施,包括所有人必须戴上口罩,用消毒洁手液清洁双手及量度体温。
 
  冯骅法官与选管会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和石丹理教授今日分别巡视投票站,视察选举活动。
 
  选举热线(2891 1001)将运作至下午六时三十分,回答有关是次选举的查询。投诉热线(2827 7251)亦将运作至下午六时三十分,处理有关违反选举规例或选举活动指引的投诉。
 
  每小时投票人数及选举结果会上载到选举网站(www.elections.gov.hk)。
 
2021年9月1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3时1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左二)、委员陆贻信资深大律师(左一)、委员石丹理教授(右二)和总选举事务主任翁应辉(右一),今日(九月十九日)上午在设于香港会议展览中心的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新闻中心会见传媒。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法官(左)今日(九月十九日)下午巡视位于九龙公园体育馆的二○二一年选举委员会界别分组一般选举投票站,听取投票站主任的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