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野鸽避孕药试验计划展开(附图)
***************
  ​为长远改善野鸽滋扰问题,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今日(九月十七日)分别于中西区、九龙城区和西贡区三个野鸽聚集点展开为期两年的野鸽避孕药试验计划,试行向野鸽喂饲涂上避孕药的饲料以控制野鸽的繁殖。

  渔护署发言人说:「野鸽避孕药试验计划旨在评估喂饲野鸽进食避孕药对减少野鸽滋扰问题的成效。计划会于邻近港铁坚尼地城站A出口、马头围道/马坑涌道休憩花园及港铁坑口站A出口的野鸽聚集点进行。」

  渔护署委托服务承办商每日一次于特定时间以涂上避孕药的饲料喂饲野鸽。承办商人员会穿着印有「渔护署合约承办商」的反光背心,并于喂饲点放置告示牌,提醒市民正在进行有关计划;并会监察整个喂饲过程,避免其他动物食用含有避孕药的饲料,亦会将剩余饲料清理乾净。

  计划采用的饲料为涂上避孕药的天然粟米粒,该避孕药的有效成分为「尼卡巴嗪」(Nicarbazin)。外国研究显示,服食该避孕药并不会对雀鸟(包括野鸽)产生明显的副作用,而雀鸟在停止服食有关药物后,其生育能力将会恢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人类大量服用该药物才可能会对健康构成危险,正确使用相关药物是安全的。此外,「尼卡巴嗪」会在自然环境中分解,对环境影响甚微。

  渔护署发言人呼吁市民配合有关计划,避免于喂饲期间走近喂饲点。如有查询,请致电1823。
 
  渔护署已聘请香港城市大学为顾问,负责相关数据收集、研究和评估。渔护署会根据计划的成效和实际情况决定下一步工作,包括是否继续有关计划,及在其他野鸽聚集点推行有关计划,并会适时向外公布计划进展。
 
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长远改善野鸽滋扰问题,渔农自然护理署今日(九月十七日)分别于中西区、九龙城区和西贡区三个野鸽聚集点展开为期两年的野鸽避孕药试验计划,试行向野鸽喂饲涂上避孕药的饲料以控制野鸽的繁殖。图示服务承办商人员于喂饲点放置涂上避孕药的饲料。
为长远改善野鸽滋扰问题,渔农自然护理署今日(九月十七日)分别于中西区、九龙城区和西贡区三个野鸽聚集点展开为期两年的野鸽避孕药试验计划,试行向野鸽喂饲涂上避孕药的饲料以控制野鸽的繁殖。图示野鸽啄食涂上避孕药的饲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