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讨论多个中医药发展项目最新进展(附图)
****************************
  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今日(九月十六日)举行第十一次会议,这亦是第五届委员会的首次会议。会议由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主持,委员就多个中医药发展项目的最新进展进行深入讨论及交流。
   
  相关政府部门及机构向发展委员会简介的多个中医药发展项目包括中医医院开院筹备工作、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筹建工作、政府资助中医服务的最新进展、中医诊所暨教研中心(中医诊所)参与2019冠状病毒病抗疫工作,及中医药发展基金的最新进展。
   
  陈肇始教授说:「两个推动中医药发展的旗舰机构,即香港第一所中医医院和政府中药检测中心将于二○二五年落成,政府亦会继续透过基金多方面支援中医药界发展,加上中央政府在《粤港澳大湾区中医药高地建设方案(2020-2025年)》下对香港的大力支持,香港中医药界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政府会继续与中医药界紧密合作交流,携手促进中医药发展。」
   
  发展委员会察悉中医医院及政府中药检测中心的设计及建造工程已于六月底展开。食卫局亦正与中医医院的营运服务契约承办机构香港浸会大学积极跟进各项开院筹备工作,并会与中医药界持份者保持密切沟通。
   
  委员亦听取了18间中医诊所的工作进展报告,包括政府透过中医诊所每年提供约62万个由政府资助的中医门诊服务配额,而参与中西医协作计划的公立医院已增至八间。在食卫局推动和支持下,医院管理局为2019冠状病毒病病人推出「中医门诊特别诊疗服务」及「住院病人中医特别诊疗服务」,进一步发挥中医药在抗疫治疗方面的优势。
   
  发展委员会察悉基金自二○一九年六月启动以来,已推出多项资助计划,涵盖培训、改善诊所设施、优化中成药生产质量管理系统、中成药注册、中医药推广、应用调研及研究。至今已有接近3 000项资助申请获批。食卫局正检讨基金的整体运作,期望进一步优化基金项目及善用基金资源,更有效地支援中医药界,以达致促进中医药长远发展之目的。
   
  此外,发展委员会辖下的中药业小组委员会主席李应生及中医业小组委员会主席陈永光今日亦在会议上报告了相关小组委员会的工作进展。中药业小组委员会和中医业小组委员会曾分别在四月和八月举行会议。
   
  发展委员会于二○一三年成立,由食卫局局长担任主席,以推动香港中医中药业发展的方向及长远策略。委员会就中医服务发展、人才培训及专业发展、科研发展及产业发展(包括中药检测)四大范畴,向政府提供建议。
 
2021年9月16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左二)今日(九月十六日)主持第五届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就多个中医药发展项目的最新进展进行深入讨论及交流。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左三)、食卫局副秘书长(卫生)蔡杰铭(左四)、食卫局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左五)及食卫局中医药处处长陈尚敏(左六)亦有出席。
食物及卫生局(食卫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九月十六日)主持第五届中医中药发展委员会的首次会议,就多个中医药发展项目的最新进展进行深入讨论及交流。图示陈肇始教授(前排左五)、食卫局常任秘书长(卫生)陈松青(前排右五)、食卫局副秘书长(卫生)蔡杰铭(后排右五)、食卫局中医医院发展计划办事处总监张伟麟医生(后排右四)、食卫局中医药处处长陈尚敏(后排右三)及委员在会议上合照。